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传六百年的古代计时器碑漏重现北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0:51 国际在线

  

失传六百年的古代计时器碑漏重现北京(组图)

  失传六百年“碑漏”重现京城

  

失传六百年的古代计时器碑漏重现北京(组图)

  专家正在给学生讲解碑漏的运行原理。浦峰摄

  昨日,北京钟鼓楼文物保管所仿制的古代计时器——碑漏的揭幕仪式举行。随着将龙眼大小的钢球投入一个木制形似石碑的计时器,已于元代失传的“碑漏”在鼓楼重新开始记录北京时间。

  木制计时器形似石碑

  记者现场看到,这个木制形似石碑的计时器高2.2米,宽1.4米,内部设13根自上而下呈“之”字形排列的铜管,碑首上端设投球孔。球沿曲筒滚动而下撞击铜铙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以此报送时刻。

  据中科院自然科学室研究员、古代计时器研究专家陈美东介绍,古人为掌握计时的精确度,设若干个铜球,第一个铜球需人工控制投球开关,其余则自动滚行,第一个金属球与第二个金属球的间隔时间为24秒。36个金属球滚完需用14.4分钟即一古刻,依此类推3600个金属球滚动完毕正好为24小时。

  将全套复制古代计时器

  陈美东称,目前关于碑漏的详细记载只有在南宋薛季宣的《浪语集》中有,其发明人为唐代僧人文诰。此次制作这个碑漏则完全依照书中记载,共花了半年多时间,由钟鼓楼文物保管所与苏州古代天文计时仪器研究所合作完成。不过古时以竹为曲筒,铸铜为丸,现在改成铜制曲筒、钢球。

  钟鼓楼文管所业务部主任朱英丽表示,今后,文管所将古代的计时器都进行复制,做成完整的一套给观众展示。下一个即将做的是时辰香。今后来参观的游客可以体验古时专门负责投放铜球的司漏的工作,亲手“掌握北京时间”。

  新闻链接

  “碑漏”是我国古代计时仪器之一,曾用于唐、宋、金、元时期,后来失传。它与铜壶滴漏、圭表、香篆同时被纳入中国传统计时仪器行列。(记者蒋彦鑫)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