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使用奶粉培养菌种算“复原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12月24日下午,安徽白帝乳业有限公司3楼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座谈会,座谈会的主角分别是液态奶驻厂监管小组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双方就复原乳政策出台后的执行、政府监管方式、复原乳标签标志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复原乳如何界定?

  对于酸牛乳,国家规定如果使用了复原乳,则必须在产品包装上进行醒目标注。监管人员指出,白帝在乳酸菌菌种的培养上使用了脱脂奶粉,能不能工艺上使用鲜奶替代?对此,白帝乳业的相关技术人员表示,使用奶粉培养乳酸菌菌种,是国际通行的惯例,也是工艺的需要。一旦使用鲜奶培养乳酸菌菌种,由于其含有脂肪,在生产工艺上则无法满足菌种培养的质量要求。但是这样生产出来的酸牛乳是否应该标注“复原乳”?企业人员建议监管小组将这一问题上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乳业应提高准入门槛

  目前,对于食品加工行业,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主要采取产品抽检、定期巡查和驻厂监管3种方式进行管理。企业代表认为,这几种方式都有效地净化了市场,但是也存在“守法的企业受到的监管最多,不守法的企业甚至地下作坊反而无人监管”的现象。对此,企业代表提出,应该提高乳品生产行业的准入门槛,不能再出现有的乳品生产企业“连牛毛都没有一根”,却天天大批量生产出乳制品的现象。

  更换标志企业损失惨重

  2002年以来,关于标签标志的标准已经变更了3次,每次新规定出台以后,企业都要对自己的产品包装进行改版。此次最新出台的《预包装食品标志标签》强制性标准出台后,白帝乳业投入80万元重新设计自己的产品包装,并且还将对企业使用的玻璃瓶进行更换。

  据了解,消费者每喝一瓶鲜牛奶,白帝就必须准备4只玻璃瓶周转,新规定出台以后,白帝光更换玻璃瓶一项,就要损失近400万元。企业建议:政府在制定标准的时候,能不能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角度出发,保持新标准的相对稳定性呢?(熊兆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