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三大贪官经典语录看其人生滑落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08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张有义 李亮

  2005年12月16日卢万里被执行死刑;12月15日和21日丁鑫发、石发亮因受贿被审。这些高官的落马并非偶然,从他们在各种场合所表达的语言中,其人生滑落的轨迹可窥一斑。

  卢万里:我只给你三分钟

  卢万里一向自命不凡,一般人根本不放在眼里。他不止一次地在贵州交通厅机关吹嘘,“贵州没有一个人懂马列,只有我,是通读了《资本论》的”。

  卢万里自甘堕落,“跳水”捞钱的一个转折点是在1997年。这年贵州省政府换届,有一个副省长的职位空缺。已经调任省交通厅长的卢万里认为此缺非己莫属,谁知副省长之位最后却旁落他人,卢万里因此心态严重失衡,转而寻求经济上的满足。

  1998年6月至2002年1月,卢万里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先后33次收受、索取他人贿赂款、物价值2559万元。

  与其他相对开放省份的同行刘中山、石发亮等交通厅长们相比,卢万里其人还有一大不同,就是他并不具备别人艰苦朴素和信誓旦旦的“廉政外表”。

  贵州交通厅综合计划处处长周明中说,卢万里独断专权,狂妄自大,总认为自己比别人高人一等。他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对下属动辄随意训斥,厅机关各处室的人都不愿接近他,敬而远之。而其腐败团伙中的众兄弟,则对他惟命是从,尊称“大哥”。

  他在“两规”材料中写道:“仕途无望,我转向从经济上捞一把,如何去捞,我就是充分利用交通厅长和高开司(

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大搞权钱交易。我手中掌握着工程的发包权,承包商和包工头想要工程,就有求于我,这就是我很好的发财机会。” “我逐步忘记了思想改造,忘记了党的宗旨,以至使我自私、贪婪的本性暴露无遗……以至犯了大罪。”

  石发亮:一个“廉”字值千金

  就在“双规”其前一天的上午,石发亮还受到表彰,披红戴花,好不风光。而且,他信誓旦旦地对着当地记者说“一定要做‘

三个代表’的实践者。”

  石发亮对于其老家的“贡献”,可谓“有口皆碑”。位于河南周口市扶沟县新练寺村,有一条平坦的水泥路面,这就是由石发亮牵头修建的。河南省交通厅等单位给村里修建了全县村级小学中数一数二的“练寺希望小学”,如果不是他出了事,学校附近还要继续搞开发……

  事后,有人统计所有这些“贡献”的资金来源皆是公款。

  石发亮明显的特点是会“作秀”,一边疯狂地收敛不义之财,一边努力把自己打扮成廉洁、勤政的典型。他经常摆出一副两袖清风的样子,制造“由头”,让媒体报道。

  比如,石发亮自诩自己的旗帜是:一个“廉”字值千金。

  他还创造了一个所谓的“832”工作方针: 八个字:速度、质量、安全、廉政;三句话:上不糊弄共产党、下不欺压老百姓、不溜奸不耍滑;两条原则:不义之财分文不取、人情工程一项不上。

  这些便成为了一些媒体当初为其树碑立传的由头。

  一次,某位省领导到郑州市政府现场办公,随行的有河南省计委、交通厅等有关部门的领导。郑州市交通局的负责人向在场的人强调修建郑州市外环路的重要性,请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省领导当即拍板“拨1亿元”,也在现场的石发亮竟说:“我给你3个亿!”语惊四座。

  据传,他开会讲话,把“他妈的”等一些不堪入耳的脏话挂在嘴边,石发亮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讲黄段子,专门有一个本子搜集。

  丁鑫发:办公室无抽屉化

  丁鑫发是个“工作狂”,每天的休息时间很少,据说检察长办公室的年轻人有时也感觉跟不上他的节奏。他还坚持当天的文件当天处理,文件不过夜,随到随审,随审随签。给人的感觉是:大刀阔斧,勇于创新。

  而他用权的家族化、圈子化在江西广为人知,用人喜欢用老部下,这次免职的省公安厅副厅长马某是丁在武警江西总队任职时的秘书;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的“人事”和“钱财”都被丁鑫发牢牢掌控,而交警总队、反贪局、控申检察处等要害部门也在丁的势力垄断范围之内,当地政法界不少人士把这种势力笼罩称为“丁家王朝”。

  丁鑫发发案后的1个多月的时间里,窝案中的1名正厅、2名副厅、9名正处和1名副处先后被免职。丁鑫发被立案审查的原因,比较广泛的说法包括:出面承揽工程、收受贿赂,包庇儿子违法活动,阻挠有关部门对白某江西省离任多年的某高官的女儿的审查等等。

  丁鑫发出生于农村,喜欢自称我是“农民的儿子”。

  在工作的时候,他经常主张“办公室无抽屉化”,讲究办事效率。

  对于如何当好人大代表,丁鑫发有自己的想法:“过去是党员代表,我尽自身职责,坦率直言。现在当选人大代表,我依旧会认真地听报告,毫无保留地表达我的审议意见。我要无愧于人民赋予我的代表权利!”

  2004年4月14日,当时还是江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丁鑫发率队进行“三农问题”检查。在江西省斐岗村,丁鑫发踏上田埂,与正在整水稻田的老农亲切交谈,询问有关双季稻粮食种植以及政府对种田户各项补贴落实到位情况,老农一一作了回答。他故作声势地看着一旁绿油油的秧苗,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2003年10月9日,丁鑫发在江西九江的一次会议上指出,要结合“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理念,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加强检察机关的领导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

信息化建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开创检察工作的新局面。

  所有这些并没有改变丁鑫发成为阶下囚的下场。

  - 相关链接 -

  卢万里简历

  卢万里生于安徽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1983年, 被提拔为贵州省交通厅办公室副主任,也被组织定为了干部培养对象.。1996年,勤奋的卢万里担任了贵州省交通厅长。卢万里得知有关部门在调查其经济问题后,2002年1月下旬,经广东、香港非法出境,逃往国外。于2002年4月1日他被从斐济押解回国。2002年5月9日,被贵州省检察院逮捕。2005年12月16日卢万里被执行死刑。

  石发亮简历

  石发亮1965年参军,1969年入党,1978年从部队转业。1983年起,先后担任河南省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兼校务委员会秘书长等职,2000年5月被任命为省交通厅厅长、党组书记。2002年10月,省纪委对石发亮立案调查。2005年12月21日,湖北荆州市法院开庭审理石发亮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

  丁鑫发简历

  丁鑫发出生在江西南昌的农村。1992年3月至2001年初,任江西省公安厅厅长。2001年6月,当选为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2月15日,丁鑫发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在任落马的省检察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