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毒”冶炼厂隐匿深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21 现代快报

  江宁区谷里镇是一个远离南京城区的小镇,日前快报接到当地居民举报称,一家污染严重的炼铝厂在谷里的一个山坳里非法生产了一年多,产生的大量粉尘和毒气严重威胁了附近村民的健康。日前,记者经过两天的调查发现,该隐匿在深山里的炼铝厂至今没有办理环保审批手续。

  工厂隐蔽,记者迷路

  按照报料人提供的地址:江宁区谷里镇大塘金村东面一公里外,记者驱车赶往现场调查。由于进入谷里记者一行人就迷路了,无数条山村小道连在一起,几次峰回路转后又回到了起点。报料人称,炼铝厂的位置非常隐蔽,具体所在地没有明确的地名,别说外人,就是当地人也时常转昏了头。在连绵起伏的山丘中转了几个钟头后,记者才在一名知情人的指引下找到了一个隐匿在树林里的院落,院落中不时有灰色的烟气腾起。“那就是放毒气的工厂!”

  走进院子,地面上堆满了各种灰白色的废旧金属,当中还夹杂着不少易拉罐,一口热气腾腾的大锅内泡着很多废弃的金属元件。五六名中年男子正在忙碌着,其中的两名男子正在费力地撬着一团银白色的金属圪塔,“这都是从锅里漏出来的铝。”一名男子这样告诉记者。在一旁的库房内,几排垒成一人高的铝锭正发出银白色的光芒。

  “污染没那么严重”

  一名韩姓中年妇女称,自己就是这家炼铝厂的负责人。对于村民的指责,韩某认为村民的举报有夸大的成分:“我们的产量一直比较少,多的时候一天也就在千斤左右,少的话也就三四百斤。”她承认自己的工厂生产时确实会产生一定的粉尘,但污染情况并没有村民说得那么严重,村民之所以多次举报自己,是因为自己没有购买村民们推销的茶叶和蔬菜。

  塞烟遭记者严拒

  为了证明自己不是非法的加工厂,韩某还主动向记者出示了工厂的《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份证照显示韩某的炼铝厂名为江宁区双友金属材料厂,经营项目是“废旧金属加工”。韩某还称,江宁环保部门执法人员曾到工厂检查过,但都认为工厂不存在污染。但当记者提出想查看环保部门的审批手续时,韩某却从木柜内取出几包香烟塞给记者,被记者拒绝后,韩某连声说:“请你们笔下留情,我们创业也不容易。”47岁的韩某称,自己是哈尔滨人,10多年来一直从事废旧金属加工。“这个厂是去年10月份开的,已经一年多了。”

  环保手续根本没有

  谷里镇双塘村村委会党支部一位副书记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炼铝厂是村里为了发展经济,从外面引进的一个项目,“既然老百姓这么反对,加上他们产生的经济效益不大,我们也不会再让他们开下去。”

  江宁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张传峰获悉此事后,当即表示将着手进行调查。他告诉记者,江宁区环保局至今并未收到“江宁区双友金属材料厂”关于申报环保审批的报告,“按照目前的产业政策,开办企业必须履行环保审批手续,否则就违反了国务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他同时表示,提炼废铝必然会产生废气和粉尘,环保局将尽快对韩某的工厂展开调查。快报记者张大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