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顾客享受人性化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大型商场、超市为顾客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才更能彰显服务的细致化和人性化?比如说,电梯能否既考虑节能,又能兼顾顾客方便;能否为顾客提供便捷的购物指南等等———

  ■记者马昭

  西安的大型商场、超市一般都设有自动扶梯。经常逛街的女士一定注意到了,周一
到周五,原本并行上下的自动扶梯一般只开设单侧,下楼时,要么步行,要么多绕点路到另外一侧乘扶梯。只有在周末人流量较大时,电梯才会全部开放。对商场的这种做法,顾客能够理解:建设节约型社会,应该从小处做起。但记者留意到,在其他大中型城市,出于同样的节约目的,其做法却与西安大相径庭,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节约”大多是站在顾客的角度,其体现出的服务也更加人性化。

  在北京和上海等城市,记者在商场里见到这样一种自动扶梯,远远望去电梯似乎是停滞状态,待走近一瞧,原来是在缓慢运行,其速度之慢,若不仔细瞧几乎看不出。但是,人一旦站立到扶梯上,其马上提升速度,变为匀速上下。记者观察了一下,只要扶梯上没人,速度又会慢下来。记者特意询问了电梯保养员,他说商场将电梯设置成这种模式,主要为了节能。以前商场也以停运部分电梯的方式来节能,后来顾客反映不方便,商场就将电梯改为这种模式,并保证全部开放。而且商场做了测试,两种方式的节能效果差不多,但很明显,顾客倾向于后一种方式。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超市中,记者感受到两种服务,其差别也在人性化上。

  即便是不喜欢购物的男士,也会不时被爱人拉到超市去做一回“劳力”。现在西安的超市越开越多,而且面积越来越大,动辄就在万平方米以上。其商品是越来越全面了,这对没事喜欢闲逛的人来说,是件美事,但对那些准备以短、平、快来解决问题的顾客来说,几乎不可能。特别是对不喜欢逛街,但受到老婆指派,到超市买几样必须品的男士来说,是件苦差事。记者就曾在超市见到过一边对照着老婆写的纸条,一边到处寻找商品的男士。

  也许不少顾客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在自己找不到要买的东西在哪时,一般会询问售货员。有的售货员用手一指,“在前面,你找找看”,有的干脆称“不知道”。这时,你非得“自力更生”不可。所以,结果是,无论你要买什么,哪怕是几块肥皂、几包饼干,只要是进了超市,一般情况下,半小时内出不来。这其中除了存、取包和收银要排队之外,剩下的时间都浪费到“寻找”过程中了。

  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人们生活节奏相对较快,多数人没有时间消耗在商场、超市,这也迫使商家将服务做得更细致,更人性化。记者曾在北京一家超市购物时发现,这里的售货员人手一张小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着各种商品的准确方位。而前来购物的顾客也习惯性地询问“什么什么商品放在哪里”。这时,售货员就会依照小地图上的标注指给顾客准确地点。记者发现,这种做法对赶时间的顾客来说十分奏效,特别是对不熟悉商场布局的外地顾客来说,特别实用。

  现在西安的商家也越来越多地凸显各种服务,但什么样的服务才是顾客真正需要的和乐意接受的?相信与职业性的微笑服务和夸张式的跪地服务比起来,顾客更乐意接受服务的细致化和人性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