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5万医师“上课”学看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3:10 新闻晚报

  □记者陈烨

  晚报讯在综合性医院的住院病人中,有三分之一存在抑郁障碍,急诊留观的病人中,有近4成存在各种心理问题,而在非精神科的门诊中,半数以上病人的心理障碍不能被识别,并影响治疗。日前,本市完成对2.5万名非精神科医师的精神疾病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在门诊中对病人心理问题的识别能力。

  市心理咨询中心心身科主任张海音教授表示,根据有关统计,在综合性医院普通病人中,5.8%存在抑郁障碍,慢性病人并发抑郁障碍的比率为9.4%,住院病人更是高达33%,神经内科、心血管科、消化科等都是合并心理问题的疾病高发科室。其中,只有48%左右病人的心理问题可以被识别出来,52%根本未被发现或引起重视。而由同济医院对近300名急诊留观病人的调查也显示,近4成的急诊留观病人有抑郁、焦虑等各种心理障碍。

  张海音指出,心身疾病会相互影响。绝大部分内科疾病的形成,都与不愉快的情绪密切相关,在传统医学里,称为“七情致病”。对不了解精神疾病知识的医生来说,病人不稳定的情绪还会加大其治疗难度,一般来说,心理亚健康的人,在临床上用药量也相对偏大。

  鉴于这一情况,从2003年10月开始,在上海市心理咨询培训中心、市卫生职业技术教育协会、市卫生远程网络公司等多方配合下,全市卫生系统开始对非精神科的执业医师进行为期40学时的精神疾病知识普及教育。课程采取远程教育的方式,由本市13位精神卫生方面的资深专家、教授来培训,课程每周直播一次、录播一次、答疑一次。

  到今年年底,这一培训计划已经开展了14期,超过2.5万名非精神科执业医师接受了培训。这种大规模对非精神科执业医师的精神疾病知识普及培训在全国尚属首例,目前,本市越来越多的非精神科医师开始了解心理知识和病人的心身问题,逐渐可以识别、治疗包括抑郁症在内的综合医院常见精神疾病,并在必要时联合心理专家会诊,这将极大地促进本市精神疾病的防治,提高市民的身心健康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