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浪子捐肾因不能手术而失败 带着尊严与遗憾回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3:21 黑龙江日报

  核心提示:他叫马建华,37岁。16岁打架斗殴被劳教两年半;18岁在路边设赌局、演丢包计被判劳教三年半;服刑期间打架,又被追加刑期一年;1995年,又因用空头支票进行诈骗被判七年。

  今年7月,他突然得了一场怪病,高烧几天都不退,去成都市结核病防治医院照片后,发现肺间质纤维化、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伴感染、肺心病,病情已经不可逆转。

  11月22日,马建华表示自己想在生命结束前捐献出自己的肾。

  一个让人感动、震撼的起点,却因不能手术而结束,临别的握手,灿烂的笑容被遗憾代替。

  两个病重之人,一个渴望尊严,一个渴望生命,带着对幸福的憧憬异地相逢,脸上的笑容是那么灿烂。

  “你也保重,你也保重……”带着不能手术的遗憾,21日,马建华与倪锡恒握手告别。

  见面前的企盼、见面后的伤感,在两人离开福州握手的那一刻,在带病的马建华扶着病危的倪锡恒上车的那一刻,互道“珍重”的话语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倪锡恒已于21日离开福州,最终将返回成都。结局让人意外,但过程已够感动,包容的成都正等待你的归来!

  最终结论:不能手术

  21日,在受捐者倪锡恒和捐献者马建华的等待中,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对两人身体检查的数据分析终于出来了。院方在一间屋子里,约见了马建华和倪锡恒,并要求全国所有记者不得进入该屋。在等待了40多分钟后,门被打开,马建华和倪锡恒的爱人扶着倪出来,后面跟着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马建华垂着头,倪锡恒的爱人咬着自己的嘴唇,只有倪抬起头对着门外的记者们笑了一下,瞬间,笑容又从脸上消失。

  倪锡恒说:“医院跟我们谈了,谈得很仔细,这个手术不能做了。”他在说这话的时候,语调平稳。旁边的马建华用手扶在倪的腰上,听到这句话,他抿着自己嘴唇,长吁一口气。

  倪的爱人告诉在场的记者们:虽然手术不能做,心里有遗憾,可是,在这一过程中,毕竟感受到人们的关爱,心里很感激。

  握手告别:互道珍重

  在确认手术不能进行后,倪决定离开福州。当倪和爱人正在收拾行囊时,马建华在护士的扶持下,专门去为倪锡恒送行。在医院门口,马建华扶着倪锡恒的肩,摇一下头,想说什么,但话又吞咽回去。倪锡恒握住马建华的手,时间长达两三分钟,然后,他用力摇动马建华的手:“谢谢你!”

  马建华叹口气,看着倪和他爱人说:“对不起,没帮到你的忙……”倪打断他的话:“你的一片好心,我们将永远记在心头;我们走了,你自己也不要有什么压力,你也是身体有病的人,好好保养自己吧……”

  在20日得到初步判断不能做手术的消息后,马建华曾经担心世人对他有看法,但现在,经过医院工作人员和本报记者的劝慰,他的担心不那么强烈了,他说:“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反正我自己是真心的,我过去可以说不是个好人,但我觉得现在不一样了,我绝不会因为这次手术做不成而回到以前那样子。”

  马小涛:父亲已是好人

  马建华的儿子马小涛,在确认手术不能进行后,这个14岁的少年坐在一棵树下,沉默。几分钟后,抬起头,对记者说,“在来福州的第二天,我已经感觉到了这个结果,不过我心里已经原谅了父亲,并不在意手术是否一定要做。”说到这里,小涛抬头看了看天空,泪水在眼眶中打转。他重重地摇了一下头,用袖子擦擦眼泪,语气坚定:“我已经觉得父亲是个好人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