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儒雅智者 广阔胸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4:12 新民晚报

  

儒雅智者

  昨天,海协会会长汪道涵逝世的噩耗传来,正在本报参加《新民环球》周刊年终国际热点问题研讨会的十余位上海专家学者在悲痛之余,不禁回忆起汪老生前关心和支持上海的国际关系与国际问题研究的点点滴滴。

  东京有个“汪道涵学校”

  上海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吴寄南1990年夏在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NIRA)担任客座研究员期间,适逢上海市计划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来兴来访。时任NIRA理事长的下河边淳先生动情地介绍说,东京有一个日本上海研究会,是由曾经会见过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并为他人格魅力所折服的著名学者组成,下河边淳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把这个研究会亲切地称作“汪道涵学校”。

  1995年夏,汪老特地关照在日本进修的吴寄南,要他注意搜集战后出生和成长起来的日本新生代政治家的资料,加强对这部分政治家的跟踪研究。他认为,日本新生代政治家的崛起有其历史的必然性,这一现象是和日本所处的国内外大环境有非常密切关联。而他们掌控最高权力后,势必会对中日关系的走向带来影响。但他强调这一研究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务求客观、准确。

  儒雅博闻的智者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上世纪80年代在汪老担任上海市市长期间,曾做过他的阿拉伯语翻译,接待来访的阿拉伯国家总统、国王以及首相等政要。在朱威烈的印象中,汪老是一位儒雅的智者。

  中约建交后,约旦国王侯赛因首次访华抵沪后,从早上出发访问东海舰队、参观工厂,一直到晚上观看中国传统戏曲演出,汪老一直陪伴着这位健谈的国王。对于国王滔滔不绝的提问,汪老始终从容不迫地回答。他清晰的思路与儒雅的风度给侯赛因国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多年之后,朱威烈在约旦皇家研究院年会上再遇侯赛因国王。当朱威烈受中国驻约大使刘宝莱之托邀请他再次访华时,国王随即问他“上海的那位市长可好?代我向他问好,我们上海再见。”可惜侯赛因国王当年因病去世,没能再次与汪老把手言欢。

  领导、导师和朋友

  在上海的国际问题专家眼中,汪老不仅是领导,更是导师和朋友。

  上海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金应忠回忆说,他与汪老结缘始于1986年,当时由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牵头召开中国第一次国际关系理论讨论会,汪老对这个会议十分重视,不仅多次听取筹备工作的情况汇报,还亲自到会发表重要讲话。此后,研究学会召开重要的讨论会,只要时间允许,汪老总会到会发表讲话并与专家学者交流。

  上海美国学会会长丁幸豪则对于上世纪90年代汪老主持的“特殊”讨论会记忆犹新。在那段时间,汪老差不多每隔一月就会邀请世界经济及国际关系领域的十多位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却从不安排特定的主题。在开放式的议论中,汪老亲自动笔记录,并不时对专家的谈话发表意见:对好的意见建议给予肯定与鼓励,对于不够全面的阐述及时指出并提出新的角度引导大家补充。汪老组织的这种平等积极参与、分析归纳意见、总结提炼论题的讨论,让丁幸豪等参加座谈的专家常常获益匪浅。

  “中美交流之桥”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倪世雄说,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自1985年成立至今,一直得到汪老的关心、帮助与支持。他题写的“中美交流之桥”一直挂在研究中心接待室中。那刚劲有力的6个字不仅是汪老对中心的期待与定位,也是他自己的最好写照。

  汪老担任上海市市长时,有一年去美国访问,闻悉美国国际开发署属下有个美国海外学校和医院项目,觉得上海的有关方面可以从中获得帮助,当下就将这个项目介绍给了复旦。此后,汪老还不断关心和推动这个项目的进程,最终在中心创始人谢希德校长与美国朋友的努力下,复旦获得了海外学校和医院项目的赞助,在培养相关人才方面迈出可喜的一步。

  甘跑龙套的幕后英雄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回忆说,对于京沪两地俄罗斯及东欧中亚学者来说,汪老平易近人、礼贤下士的气度与胸襟早已令他们折服。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苏联的迅速解体给整个国际社会带来巨大冲击。鉴于俄罗斯问题研究的紧迫性以及特殊背景,从90年代中期开始,汪老提议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与中亚学会出面、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负责举办俄罗斯问题全国高层研讨会。每次会前,汪老不仅大力推动京沪两地学者及中央各相关部委的官员与会讨论,而且每次都在会上发表演讲。十多年来,这样大型的学术讨论会,每次都是由汪老亲自出面筹资,保证会议顺利举行。冯绍雷清晰地记得,对于学者们由衷的感谢,汪老还风趣地说:“我是京戏里的龙套,你们才是唱主角的。”

  近年来,由于年事已高,汪老已不再在会上演讲,但是2003年,88岁高龄的汪老抱病专程赶到会场探望与会者,令京沪两地的学者十分感动。

  今年的研讨会召开前,作为组织者之一的冯绍雷专程去医院向汪老汇报会议筹备组织情况。当时已卧病在床的汪老像往常一样仔细地询问了会议的议题和与会者情况,还手执与会者名单一个个地念着名字,当念到熟悉的专家的名字时,兴奋与关切之情溢于言表。冯绍雷临走前,汪老还特别要他给与会学者带话,请大家“多多关注21世纪大国关系走向及其长远影响”。

  本报记者卫蔚整理

  台湾各界反应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

  道涵先生长期致力两岸关系,以温和理性创意之风格,扮演关键角色,对增进和平交流,贡献卓著。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道涵先生致力两岸关系,德高望重,所做努力和贡献,永为各方景仰,足令两岸人民永远怀念!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对汪老先生长期沟通两岸事务之付出和贡献,深表敬佩与肯定。

  新党主席郁慕明

  九二会谈,虽成绝响,两岸新局,已然展开。先生之行,开两岸和平大门;先生之德,受全球华人景仰。

  辜振甫遗孀

  对于汪道涵先生辞世,辜家深感悲痛,除哀悼外,也盼望两岸关系能再创新局。

  台湾海基会致函海协会

  贵会本月24日函敬悉。有关贵会汪会长今晨于上海病逝的消息,业已转告主管机关。谨代表我方表示沉痛哀悼之意,并请转告家属节哀。

  1993年4月27日“汪辜会谈”前汪道涵与辜振甫(右)握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