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寻母渐露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5:53 深圳晚报

  广州寻母渐露曙光

  ■周阿姨已乘火车返乡

  ■昨夜本报记者驱车千里赶往宜昌

  本报记者赵笑梅田语壮冯明文/图

  “郑先生的母亲在广州找到下落了!”昨天下午2时40分,本报前往广州帮助郑先生寻母的记者激动地向编辑部报喜:“我们找到了周阿姨的下落。12月22日,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已将她送上开往宜昌的火车,今天老人就该到了!”

  广州站大海捞针

  12月22日,本报帮助郑先生寻找走失母亲的记者们,在龙岗区救助站获悉,周翠娥19日已到广州火车站的消息。本报记者立刻决定第二天陪同郑先生去广州寻母。昨天一大早,本报记者开着“第一工作室”采访车,带上郑先生直奔广州火车站。一路上,大家的心情都不平静:从19日到23日又时隔3天,一心想返乡的周翠娥会不会自己去找救助站寻求帮助?

  下午1时20分,采访车开到了广州火车站。车站外人头攒动,在这里寻找一个失踪的老人,真如大海捞针。寻母心切的郑先生一到广州站,眼睛就直了,遇到流浪者和乞讨者的身影,他都要盯着看半天。这样看下去,恐怕到天黑也找不到。记者于是拉上他直奔站前治安岗亭,向警察求助。值班警察说,所有流浪和乞讨者都移交给广州越秀公安分局流花派出所处理了。经指点,记者又来到流花派出所的治安岗亭。值班警察马上拿出两张卡片,一张是求助指引卡,一张是广州市救助站的位置图,两张卡片都提供了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的详细资料,包括坐落在哪条街、乘坐哪几路大巴或是中巴车和电话等信息。

  救助站送母返乡

  此时已接近下午2时,饥肠辘辘的记者和郑先生在火车站前的餐馆里买了套餐,顾不上吃就直奔广州市救助站。

  下午2时30分,记者来到救助站窗口,拿出连日来深圳晚报报道此事的文章给工作人员看,工作人员立即打电话给相关部门,按照报道上信息进行查询。4分钟后,查询的结果显示,没有“周翠娥”此人。正当众人感到失望时,电话又响了,后方工作人员报称,有一个阿姨跟深圳晚报报道的情况有些相似,湖北女人,50岁,健康,不懂普通话,可名叫“周翠吾”。郑先生立刻说,有可能是母亲的湖北口音造成的误会。当“周翠吾”的照片拿到郑先生面前时,他又惊又喜地大叫道:“她就是我妈!”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周阿姨是21日在流花派出所公安人员的导引下,来到救助站的。救助站工作人员为她提供了2286次回宜昌的火车票,并为她准备了充足的食物。22日下午2时,在救助站的帮助下,她已经踏上了返乡列车。

  身无分文的她,一路上会不会发生意外?宜昌距离秭归县城还有一百多公里,周阿姨会不会再次走失?记者查询160得知,此趟列车已在23日中午抵达宜昌了。郑先生马上给远在秭归的弟弟打手机,让弟弟火速赶到宜昌火车站找母亲。

  两记者星夜上路

  尽管再次与母亲失之交臂,但郑先生此时的情绪比前一天好多了。而此时,郑先生的手机开始响个不停了,广东省和深圳市的数家媒体纷纷打来电话,希望采访他寻母的经过。郑先生在接受广东省电台采访时激动地说:”通过此次寻母的亲身经历,我要感谢深圳和广州市政府,感谢深圳晚报,感谢深圳和广州所有挂念和帮助过我的热心人,深圳是座充满爱的城市,没有众人的帮助,走失20多天的母亲就不会得到及时救助,我也不会这么快就找到她的下落……”

  寻母心切的郑先生,此时恨不得一下子飞到宜昌火车站,可是火车票已经售罄,也赶不上去宜昌的飞机了。一直陪在他身旁的记者能够体会到儿子此时挂念母亲的焦急心理。经请示报社领导,记者田语壮拉住郑先生的手说:“你别急,今晚我们开车陪你一同去宜昌寻母。如果顺利的话,24日早晨咱们就赶到宜昌了!”

  “这怎么能成,你们今天陪了我一天,已经很累了。”“没问题,我们俩人倒换着开,你放心吧!”郑先生的眼睛再次湿润了。

  23时整,两记者启动本报“第一工作室”采访车,带上郑先生再次踏上寻母之路。

  记者感言

  连日来,本报记者陪同郑先生寻母的经历充满了戏剧性,我们不仅从中体会到了浓厚的母子深情,更领略到各地政府的救助系统起到的关键作用。周阿姨走失23天,这是她的不幸;而她又是幸运的,因为20多天来,她得到了坪地派出所、龙岗区救助站、广州流花派出所、广州市救助站,还有许多不知其名的好心人的帮助,她才得以活下来,得以被发现和救助,并踏上回乡之路。

  我们真心祝愿周阿姨在回乡的路上,一路走好;真心祝愿郑先生能早日与母亲团聚!

  市民来电

  祝愿郑妈妈平安归来

  本报记者雷丹报道“找到周阿姨了吗?”有热心市民看到本报昨天刊登寻找妈妈的后续报道后,仍打来电话了解最新的进展。有几位父母走失后又幸运找回的市民通过本报安慰郑先生:深圳好心人多,郑先生的妈妈一定会平安归来的。

  刘先生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妈妈失踪了,在路上被一伙人强行拖上一辆面包车,抢走妈妈身上的钱后,将妈妈扔在高速公路荷坳路段。受了惊吓的妈妈被一位道路施工工作人员发现,他开车带着妈妈到了派出所,当天晚上妈妈顺利回家。刘先生回忆说,他发现妈妈不见后吓出一身冷汗,多亏好心人相助。他相信郑先生的妈妈会遇到好人,很快和郑先生团聚的。

  陈小姐说,几个月前父亲也走失过,她在惊慌失措的时候报了警,刚好有好心人把父亲送到了派出所。后来她请了保姆专门照顾父亲。她说:“父母将孩子抚养成人,如果孩子不能很好地照顾父母,将会永远留下遗憾和悔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