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明年将撤出省内烟花爆竹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6:57 扬子晚报

  时时想安全,事事为安全,处处保安全;省政府部署明年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讯 记者李晓莉、实习生郭尼迪尔、通讯员符信报道:从昨天开始连续两天,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05年全省安全生产情况,部署2006年安全生产工作。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游宁丰同志作工作报告。

  黄华华指出,2005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大部分行业和地区的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呈“两升两降”的态势,其中事故起数和受伤人数上升,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下降。1-11月,全省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788人。但是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事故总量仍然较大,重特大事故频发,一些地方政府对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未能很好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基础还比较薄弱。

  黄华华强调,2006年我省要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为此,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集中精力抓紧抓好遏制防范重特大事故这个中心环节。各级政府要坚持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的中心任务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和领域内重大隐患的排查力度,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度和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督办制度,进一步严格重特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抓好煤矿与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人员密集与“三小”场所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专项安全整治。继续巩固煤矿安全专项整治的成果,防止非法开采死灰复燃,对存留复产煤矿要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落实煤矿定能力、定强度、定员的“三定”安全生产制度,严防事故发生。争取用半年的时间实现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从我省全面退出。落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淘汰不符合建筑施工安全要求的企业和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监理企业。

  三是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努力提高监管水平。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特别要加大高危行业、高危场所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营造时时想安全、事事为安全、处处保安全的浓厚安全生产氛围。同时,严把企业安全准入关,督促企业落实其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制订并落实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制度,做好员工培训工作。

  四是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省政府决定设立省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省财政在“

十一五”期间将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各级政府也要拨出专款,加大对公共安全设施建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隐患整改以及安全生产技术进步等方面工作的资金投入。引导、督促并重视通过法制手段强制企业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

  五是立即开展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的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十一五”时期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
科学发展观
为指导,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以减少人员伤亡为目标,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同时还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和思路。为实现“十一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游宁丰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既要立足当前,加大监管力度,又要着眼长远,推动安全文化、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等安全“五要素”的落实到位,进一步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