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录:海尔创业21周年暨全球化品牌战略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7:22 青岛新闻网

  

实录:海尔创业21周年暨全球化品牌战略研讨会

  海尔宣布新的企业精神发布仪式

  [主持人周云杰(海尔集团副总裁)]: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明天是海尔创业21周年的纪念日,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海尔创业21周年暨海尔全球化品
牌战略研讨会,向各位领导及社会各界朋友汇报海尔新的发展思路。海尔创业的21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名牌战略阶段,多元化战略阶段和国际发展阶段。每个阶段大致都有七年,从今天起,我们将迎来下一个战略阶段,也就是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在新的战略阶段,海尔的目标海尔的发展模式,海尔的企业精神,都有新的变化,为什么变,这是海尔面临的问题,相信也是大家关心的。

  [周云杰]:大会现在开始。

  [周云杰]:我谨代表海尔集团全体员工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人民网]:现在播放海尔2005年电视专题片。

  [人民网]:在今天的研讨会上,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将宣布启动新的发展战略阶段、发展模式及新的企业精神和作风。至此,海尔进入继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之后的第四个发展战略阶段一一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新的战略阶段,海尔取胜全球市场的发展模式是“人单合一”;全球化背景下,海尔的企业精神和工作作风从“敬业报国、追求卓越;迅速反映、马上行动”升级创新为“创造资源、美誉全球;人单合一、速决速胜”。

  [人民网]: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海尔集团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在舍弃大量竞争力不高的订单的情况下,海尔集团全年预计实现全球敬业额1039亿元,同比净增30亿元,其中海尔品牌产品的出口和海外生产产品销售预计达28亿美元,同比增长40%。实现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变。2005年海尔实现利税约36亿元,创业21年来,累计为国家上缴税收160多亿元。

  [人民网]:海尔坚持自主创新创自主品牌结出硕果,2005年8月31日,英国《金融时报》评选“中国十大世界级品牌”,海尔荣登榜首。国家质检总局首次评选三个“中国世界名牌”,海尔冰箱、洗衣机双双入选。据权威评估,海尔自主品牌价值高达702亿元,连续四年蝉联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首。2005年8月,海尔赢得北京奥运白电赞助商竞争,成为中国第一个白电品牌赞助商。成功举办奥运,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标志,海尔以赞助奥运会的方式表达了自己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所贡献的一点力量。

  [人民网]:回顾历史,海尔的每个战略阶段差不多都用了七年时间:

  [人民网]:1984年到1991年,是海尔的名牌战略阶段,海尔以质量打造产业第一竞争力,创出中国家电第一名牌。

  [人民网]:1992年到1998年,是海尔的多元化战略阶段,海尔以服务打造行业第一竞争力,创出中国家电第一品牌。

  [人民网]:1999年到2005年,是海尔的国际化战略阶段,海尔以速度打造国内第一竞争力,创出中国第一品牌,走出国门,找高手下棋,与国际接轨。

  [人民网]:2006年,海尔将进入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在这个阶段,海尔将以效率打造全球第一竞争力,创出世界级的全球化海尔品牌。

  [人民网]:全球化品牌基础是国际化,但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并不仅仅是国际化的简单延伸。

  [人民网]:从外部竞争环境看,全球市场的一体化和全球竞争对手的一体化,驱使全球品牌一体化,品牌竞争力就是企业全球竞争力的浓缩体现。只有品牌的全球化,没有加工和制造的全球化。加工和制造只能流向廉价劳动力的发展中国家,而品牌必须流向经济文化发达的发达国家。目前,中国很多制造厂家都把制造基地转向了劳动力价格比中国还要低廉的越南市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人民网]:从内部发展要求看,海尔在国际化战略阶段,已初步实现自主品牌的优势积累和全球品牌运作的本土化基础。海尔国际化的三步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下一步的必然的目标就是世界各地本土化品牌集成的全球化海尔品牌。到2005年,海尔已在全球建设15个工业园,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主导产品的产能达到或接近世界第一的规模,但如果没有全球化的海尔品牌来引领,庞大的规模就不能发挥应有的效应。

  [人民网]:新的发展模式探索——人单合一

  [人民网]:新的竞争环境和发展要求促使海尔创新新的竞争战略,新的竞争战略下,海尔需要新的发展模式,海尔的新发展模式是“人单合一”,这是在2005年海尔全球经理人年会上,张瑞敏首席执行官提出,全球海尔经理人脑力激荡的结果,并且是全球海尔经理人高度认同的方法论。

  [人民网]:以前海尔在国际市场规模比较小的时候,虽然有困村和应收问题,但危害不大,但在现在的规模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危害就非常突出。同时,在国内,海尔已经实现现款现货,较好地解决了应收与国内库存问题,但到国际市场上,同样的问题性质就不同了,比如仓储费,青岛保税区是每一平方米每一个月6美元,但是在美国纽约是每平方米每个月50美元,相差近10倍。

  [人民网]:那么解决这些问题方案的核心是什么?是“人单合一”,是人码、物码、定单码三码合一的全程信息化闭环。简单地说就是每个定单都有人负责,如果造成库存和应收就应该有具体的人“买单”。2005年,海尔集团交付全球定单5000多万台电器产品,按工作日计算,每天生产销售20多万台,如果没有信息化和人单合一,差错率将不堪设想。海尔创新T模式全球流程13个节点三码合一扫描的信息化系统保证全部定单的质量、成本和交货期满足客户要求。

  [人民网]:做到上述这样可以使企业不产品亏空,但不能保证企业良性发展!海尔的“人单合一”:“人”即是创新的主体,SBU(战略Strategical、事业Business、单位Unit的英文缩写。);“单”应是有竞争力的市场目标,而且是第一竞争力,是创世界名牌需要的有预算的第一竞争力,而不是根据自己的能力或与自己以前相比的提高。

  [人民网]:从创新产品到创新国际化标准的探索

  [人民网]:在技术壁垒森严的全球家电市场,谁创造出新的国际标准,谁就拥有行业竞争的话语权。海尔在已有百年发展历史、专利标准和洗衣机双动力技术两项技术被列入国际电工委员会的国际标准,实现了从产品的竞争到行业话语权的争夺。到2005年,海尔累计申请专利6189项,连续七年累计申请专利最多。其中2005年申报专利720项,平均每天申报2.8项专利。

  [人民网]:海尔拥有了行业竞争的话语权,但海尔并不是为了标准而标准,制定标准的目标是为了更好地面前全球用户需求,但持续自主创新的基础上,海尔实现了从单项技术突破到集成创新的发展。如海尔流媒体电视、智能娱乐手机、网络家电、环保双动力洗衣机等产品就是网络技术、家电技术、计算机技术、音视频技术等集成创新的结晶。

  [人民网]:从传统领域的整机制造到垂直纵深发展的探索

  [人民网]:海尔不但拥有96大门类15100多个规格品种的产品群,还利用已形成的门类期权、规模效应的优势实现从整机制造到专业零部件、新型原材料、大规模集成电路、软件开发的垂直纵深发展。

  [人民网]:在零部件领域,海尔已形成1600万台电机的生产能力;在新材料领域,海尔已形成能够生产30多种纳米材料的国家级新材料基地;在机器人领域,海尔已形成年产超千台的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基地。海尔的新材料基地和机器人基地都已通过国家863高新技术计划验收,而且海尔机器人已达到世界前五位的技术水平。

  [人民网]:高科技的零部件、原材料不但保障了海尔的世界级制造水平,还成为海尔新的增长点。在模具方面,海尔超精密注塑模具、大型复杂汽车模具等达到年产3000套以上的能力,居国际领先水平,除为海尔服务外,还为通用、丰田、福特等世界级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人民网]:从营销产品到经营全球化品牌的探索

  [人民网]:海尔的目标是创出属于中国人的世界名牌,产品运营是创世界名牌的基本层面,世界级品牌运营商才是海尔的真正定位。

  [人民网]:在设计列与领域,海尔吸引200多家国际化品牌与海尔联合开发;在制造领域,目前十七个国际合作工厂为海尔品牌加工制造;在营销领域,许多品牌利用海尔的品牌美誉和全球化营销网络,打海尔品牌走向全球市场;在物流领域,海尔吸引进入中国的多家外资企业委托海尔做物流;在配套领域,海尔吸引74个国际化供应商到海尔工业园周边建厂;在售后服务领域,海尔品牌吸引全球众多著名专业化服务商和呼叫中心为海尔品牌服务。

  [人民网]:海尔认为,世界级品牌是由世界级品牌素质的人创造的。创业至今,海尔一直致力于培养自主创新的海尔员工队伍。在全球化品牌战略和“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把不同的SBU团队经营乘客独立核算的公司,为每个人提供创世界级品牌的舞台和空间!只有每个人都成为世界名牌的员工,海尔才能真正实现创世界名牌的目标!

  [周云杰]:感谢各位领导各界朋友的支持和鼓励,刚才电视专题片向大家介绍了海尔新的发展,海尔在2005年进行了怎么样的创新?下面请海尔总裁杨绵绵做2005年海尔全球市场创新业绩报告。

  [杨绵绵]:各位领导上午好,现在我向大家报告一下海尔在2005年所做的一些工作,也是说明我们在创全球化品牌战略之前我们的水平。

  [杨绵绵]:2005年海尔的全球营业额1039亿元人民币,我们现在可以看到,2004年我们发展速度比较快,但是2005年发展速度并不快,我们2005年主要是追求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变。在这里面,我们一方面舍弃了很多没有竞争力的定单。第二,我们在海外增长了40%。

  [杨绵绵]:这一年我们的利税加起来是36亿元,利润比去年下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手机,我们的手机今年亏损了一亿多,这是因为我们海外的布局比较大,我们21年来上交的税收达到160亿元人民币。在制造这方面,我们新建了三个工业园,今年我们一共生产的产品达到5千多万个。

  [杨绵绵]:我们在品牌美誉方面主要有四项,一项是英国《金融时报》评选了全球最受尊敬的商业领袖,张瑞敏是排在第26位,他是唯一的两度获选的中国企业家。第二,英国金融时报评选了世界名牌,海尔荣登榜首。质检总局评选的首批公布的世界名牌,海尔包揽前两名,这使我们的海尔品牌连续四年蝉联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战略。

  [杨绵绵]:我们在2005年做了一些探索。第一个探索,是发展模式探索,我们原来是叫做流程再造,但今年我们把流程的节点加上一个T,T就是一个时间的概念,我们把时间的坐标标在了流程的节点上,那么这个时间就是全球式竞争的速度要求。所以这个探索是从流程再造到“人单合一”模式的探索。

  [杨绵绵]:简单来看,我们可以把企业看作为一个木桶,由很多板组成的,这些板就是流程上的各个节点,今年我们把海尔集团的大流程标注成13个节点,这13个节点我们用一个今日要干的事情,订单的交付之日成为“T”,为了保证“T”的实现,“T”减1要干什么,减2要什么,“T”减360要干什么,这就是资源创造。“T”加1、“T”加30、“T”加90什么意思呢?是我们对市场效果的尊重。所以我们整个流程是由预算、实施、到尊重的一般流程。

  [杨绵绵]:这个系统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我们的13个节点人码、物码,第二个特点,不是分段,而是全程。从订单的信息到交付订单变现。

  [杨绵绵]:还有,我们这个“T”不仅仅是时间的概念。第二的这个“T”是实施一个有竞争的市场目标,每一个节点都有一个市场竞争目标。第三个是今天,今天的工作要有日期,要有日报,这就是我们第三个特点。

  [杨绵绵]:第四个特点,每一项工作都是排队来完成的。所以我们是一个信息化、全程优化的“T”模式。而这个“T”模式最大的特点是把每一个人所做的工作和市场竞争力划在一起。过去我干的怎么样是我自己来报,自己报的数全部是经过包装的,我们这个系统是完全独立的,数据不用包装,这样对每个人的业绩计算是非常公正,有利于我们每个员工的潜能发挥。

  [杨绵绵]:下面一个探索是从创新产品到创新国际标准。过去很简单的竞争就是产品的竞争,但是产品的竞争再上一个档次就是行业有没有话语权,海尔今天做的探索有两个产品标准,一个是热水器的防电墙,一个是双动力洗衣机的标准。洗衣机标准进入到国际标准,也就是国际标准觉得你这个企业标准可能上升为国际标准。我们认为,行业标准就是行业的法律,创新行业标准、标志具有行业话语权。因此,这个竞争不只是产品的竞争,而是行业话语权的争夺。

  [杨绵绵]:除此之外,为了支持我们这个国际标准,我们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05年申报专利720项,平均每天申报2.8项,累计申报6189项,其中发明专利810项,这个专利的拥有数和发明专利的拥有数都是家电行业之最。

  [杨绵绵]:在创新产品和创新标准的探索中,我们新产品的形成基本上是利用了我们海尔门类齐全和市场规模的优势,实现网络技术,家电技术,通用技术,因地制宜技术,新材料技术,化学技术,以及AB技术等集成创新,不是一个单一技术的创新。比如说以海尔为主导的一家网络家电标准的创造就是一个更多的海尔白色家电、海尔灰色家电和网络技术的集成。比如海尔的流媒体电视,是我们创新技术的集成。

  [杨绵绵]:我们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是化学技术。我们的手机是可以拍3小时的录像的一个手机,你说它是录像机还是手机呢?这也是一个AB技术和工业技术的集成。

  [杨绵绵]:我们第三个探索是从传统的整机制造到垂直纵深发展的行业探索。这是温家宝总理和我们海尔模具的员工们照的相(见图),为什么要看模具呢?因为我们这个模具为丰田汽车设计模具,为丰田汽车制造模具,这就是我们发展,发展成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行业。

  [杨绵绵]:机器人里面,我们用了五种技术,有七项专利,这个专利就是说这个机器人用更少的时间就可以做到。

  [杨绵绵]:像我们的新材料机器,我们研发了纳米新材料,有30多种新材料通过了863项目的验收。这也代表了我们今天的发展水平。

  [杨绵绵]:我们有一个电机工业园,规模是1600万台,这个工厂原来是被海尔兼并的,不仅规模很大,而且水平很高,它的水平在于可以生产三项变频高速电机,还可以生产无刷的变频电机。我们虽然重视材料发展,但不是发展它的规模,而是发展它的水平。这个新产品和新的部件的纵深发展都是我们发展的经验。

  [杨绵绵]:我们开发的爱国者系列芯片有七款,已经产业化、商业化,已经突破1千万片,它是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这个芯片的开发,在开发的同时解决了数字解码技术的开发性,以及解调技术的灵敏度,这两项技术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家电要想进入到多个市场,如果你的芯片通不过四千伏就不能进,这个我们做到了。

  [杨绵绵]:连台湾也做不到,但海尔做到了,由于这个技术,因此我们有一个叫家电生产基地,这个基地一天可以生产六万块。

  [杨绵绵]:(见图)这是我们在青岛的一个基地,这里生产嵌入式软件,而且在国际上也有比较高的水平,这是我们在芯片和软件领域的发展和探索。

  [杨绵绵]:第四方面的探索是从营销产品到经营产品化品牌的探索。我们做的叫世界级品牌研究项目工作,我们用于海尔品牌,我们在全世界有17个工厂,经过海尔的评审有资格生产海尔品牌。可以使用海尔的品牌,像我们一直梦想的一样,这就是我们在国际营销方面带来的效果。海尔的设计理念,海尔的设计从工业设计到模具、到模型,它的订单来自于丰田,它的订单来自于惠普,惠普打印机在中国的物流要依靠海尔物流。像海尔的国际营销,三洋的国际名牌是借助海尔的国际名牌。

  [杨绵绵]:所以,我们自己的定位就要定位成世界级品牌的运营商,由于我们的全球化管理,使我们能够变成一个世界级的运营商。

  [杨绵绵]:我们做了这些探索,在全球市场获得了哪些竞争力呢?应该说这是创新的第一竞争力。我们有一个工业园,温总理到工业园去看过,到了那里以后,巴基斯坦的总理要求把整个家电工业的系统,连标准、连技术一起建起来,对巴基斯坦的家电工业有所振兴,所以温家宝总理说,不仅要中亚创新,还要在南亚创新。

  [杨绵绵]:这是在肯尼亚(见图),海尔一共不到两年的时间,所有的产品全部进入到了这里,占领了市场,不管是白电还是黑电。

  [杨绵绵]:这是在韩国(见图),韩国是一个非常封锁的地方,拒绝中国的产品,但是我们在韩国电视台的一个栏目里,海尔空调以一小时1122台的记录夺得了第一,是其他品牌的三倍。我们海尔在北欧双芯的空调价格以及功能与当地同类产品高了2%,这是我们创造的价格竞争力。

  [杨绵绵]:(见图),这是销量,我们在内地的洗衣机卖得最多,是因为我们有市场。因为我们探索了所以在市场上夺得了很多第一,由于我们的探索带来的创新是我们全体海尔人都认同文化,文化是竞争力。

  [杨绵绵]:(见图)这个人叫许美芝,因为四川三台县海拔1800米,比泰山还高,有几十户人家,他们想用家电都不可能,但是许美芝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四个人为冰箱专门设计,使的海拔这么高的人家也可以用冰箱。海尔改变了冰箱行业,这是我们海尔光荣的文化竞争力,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财富。

  [杨绵绵]:我们做了一些探索,并且有了初步的效果。2006年我们要做什么?我们2006年要做的是基于智能管理的探索。

  [杨绵绵]:这些公司在推进当中有一个瓶颈问题,我们需要从创新着手,这个创新叫做MMC,叫小小公司,专门为了解决我们在各种市场化遇到的瓶颈问题。这个瓶颈问题永远存在,我们生产的节拍是60秒一台,现在要提到每台10秒,怎么样提呢?如果不是我们商品在市场上流通的速度是七天,这些都是我们在市场竞争时候的瓶颈,这个瓶颈需要一个无边界的组织来支持,来推进,这是我们要做的。

  [杨绵绵]:我们2005年做了四方面的探索,在国际上有一定的效果,06年我们还要在这些方面做新的探索,希望各位前来的领导、专家给我们多指导,提出意见。谢谢。

  [周云杰]:刚才杨总报告了海尔2006年的创新工作和创新方向,下面有请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做海尔全球化品牌战略的报告。

  [张瑞敏]: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早上好!这么多领导来参加海尔今天的研讨会我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感动。

  [张瑞敏]:今天都是领导休息的时间,年底工作都非常繁忙,今天来参加海尔的会议,我觉得这是对海尔的支持,而且我觉得我们海尔在发展过程中,在21年的历程中,在座的各位领导都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支持,在这里我向大家表现忠心的感谢。

  [张瑞敏]:今天的研讨会主题是海尔的一个新的战略发展方向,就是全球化的品牌战略,这个战略是我们从明年开始实施的,我觉得这个题目不仅是对海尔,对全国的企业都是可以借用的,我觉得对海尔来说是攻坚战,为什么叫全球化的品牌战略呢?一个是因为仅此一个,从市场化的角度来讲,我觉得现在不可能从全世界找不到不是国际市场的。包括我们在孟加拉,孟加拉是全球49个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所以你想做也做不了,你不能退缩,但是你必须迎上去解决问题。你想取胜的话,最后就体现在品牌上,要想做一个国际化的品牌,又取决于你对全球化品牌的战略。所以我们取名叫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

  [张瑞敏]: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下一个阶段我们叫国际化探索阶段,我们的全球化战略有很多不同,国际化的探索阶段是以中国为基地,向全世界辐射,但全球化的战略阶段是在当地国家所使用的。这有非常大的不同。

  [张瑞敏]:我们从80年代到现在做了很多探索,但是现在全球化的品牌战略我觉得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至少我觉得要过三道坎,第一道坎就是从商业决策来说,现在中国企业在全球化市场上,在国际化市场上,更重要的是和奥运会一样,你可能要参加2米,如果你现在是1.8米,连资格都没有。所以对我们来讲也是一样,我们现在面临的就是这个,在全世界我们现在有30个制造基地,但是全世界都要布满需要很大的投入,所以我们这几年利润下降,也有很多原因,但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你到哪儿去布局,打广告,没有钱是做不成的。但是我们的外国企业有很大的优势,我们比他们的困难多,所以中国来的外国企业,他们在全世界差不多布局完了,最后中国攻进去,他可以吸收原来上百年的力量把中国变成市场,我们就20年,而且要进入那么多的市场,还受到那么多的制约,所以这是非常大的不同。

  [张瑞敏]:我们只是刚刚开始,后面的路还很长,很多外国公司到中国来,他们叫做战略性规化五年,9年才能盈利。他集成了这么大的力量,都要用九年,所以对我们来说更是比较困难的。

  [张瑞敏]:另外,你至少在产品上面搞研发,质量我想中国企业都有一个质量管理体系,但现在的质量管理体系能不能入围非常困难,为什么呢?因为现在要求的质量是能够大规模但是用新产品非常多,现在发展非常快,战略品牌要要换。但是中国企业控制一个产品还可以,控制多的产品就比较困难了。但是到国外去就不那么困难了。比如在纽约,到纽约看了之后,比如纽约消费者消费你的产品,上门费是55美元。即便三万美金我也要拿出一半价格来。如果你自己做不到这个,你就不可能达到目的。

  张瑞敏]:研发也是这样,我们在中国的专利是最多的,我们的发明专利在家电企业来说也是最多的。包括中国所有的企业,能够达到国际标准的我们两项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们应该说是不错了,但到国际上这只是一个基本条件而已,或者说是一个竞争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你必须把这个东西转化到在市场上有差异化的产品,实际国际标准也是这么定的。比如热水器的电源标准,因为过去这是不考虑的。

  [张瑞敏]:中国有一半以上没有地线,或者说地线不规范。我想我们可能有一天也会有这个可能,现在世界各国政府肯定会积极支持。

  [张瑞敏]:另外一个是企业运营能力,物流、资金流,我们在中国做得很好,但是在国际上就不行。比如物流,我们是中国物流协会确定中国的物流荣誉企业,在中国不错,但在国际上不行。因为我们在国际上没有仓库,实际上你有仓库也进不起。

  [张瑞敏]:资金流现在中国企业也遇到很大问题。留出大量预期,容易形成很多呆帐,所以这也成为制约中国企业很大的问题。但国外不是这样,你的品牌没有到这个程度,所以你就不能做到。还有一个信息流,产品不管到哪个地方去,中国的信息系统还有点问题,在国内大部分可以做到,但在国外还有很大的问题。

  [张瑞敏]:所以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都是客户网络。到了国外产品必须到仓库,原因是在于客户。说到底还是企业的竞争力,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道坎。有的可以进到决赛,但竞争力也不行,如果进到决赛,不一定你就会有利润,所以我们就是从机遇利润到专门利润。

  [张瑞敏]:中国企业一开始利润都很多,现在获得利润都非常困难。为什么呢?我们一开始的利润是怎么来的,不是靠竞争力来的,是靠改革开放形势带来的。

  [张瑞敏]:整个市场是一片空白,你干什么赚什么,你生产什么就可以卖什么,我们海尔的第一个机遇就是这个,而且我们的机遇抓的非常好,空调我们一开始推的时候规模不大,连续三年中央空调每年赚十个亿以上。现在空调一年赚10个亿是不可能的,但是那个机遇我们抓住了。所以我们很快多元化,进入到了第二个阶段。

  [张瑞敏]:比如说一个上游,像英特尔这样的大公司,如果要的量很少,人家可以比你要的价高一倍。下游也是一样,到一个大的客户当中去,他会给你最好的位置。我到欧洲去,我们一个一个去拜访他们,我们说海尔怎么怎么好,人家就是一句话,你到店面里头看,一共四个摊位,你可以进来,但是你进来之后我告诉你,我四个摊位给我带来的是什么,你能超过它你就进,超不过你就不要进。

  [张瑞敏]:他说你能不能比他更好,如果能比他更好你就进来。所以说全球化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竞争力。对用户来讲也是一样。

  [张瑞敏]:二是看你的产品能不能给我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如果做不到这点你就很难获得利益。

  [张瑞敏]:说到获得利润,还有一个能不能持续发展的问题,今年获得了利润,明年也就有了。怎么样从单一到多元?海尔发展到今天,我觉得大家都差不多,很多企业家以前比我好得多,现在都消声匿迹了,我们发展到今天,跟很多人帮助,还有我们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因为我们的企业文化核心就是创新。

  [张瑞敏]:但是我们的企业文化是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当中,而且面对的是中国自己的员工,大家能够有共同的语言,另外,开拓的是中国的市场,中国文化让我们吸收了更多的灵感,这有利于制定我们文化的基础。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很多单位存在的问题就是人际关系,但开拓国际市场所有的都是靠竞争,所有都是公开竞争。

  [张瑞敏]:每个人都要创新。这也保证了海尔在中国的土地上得到了发展,但是到国际上去就不行了。到国外去,文化差异很大。我们一开始到纽约去李肇星部长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张瑞敏]:融合非常重要。到日本去,日本人对你毕恭毕敬。但是这么多年了日本人无法接受国外品牌。另外中亚、中东这些国家因为文化的差异也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问题。

  [张瑞敏]:所以我们现在提出了一个新的企业精神,其目的就是促进全球化品牌战略的发展。这个企业精神就是创造资源。原来叫追求卓越。这和原来的精神不一样,一个是强调占据全球据点。要做到这一点,它的前提就是创造资源,这个很简单,德鲁克有句话叫做创新,就是创造一定的资源。比如两个工厂,生产的东西一样,但创造的价值是不一样的。名牌是用创新来创造的,我们的“人单合一”、速决速胜,这两者不同,因为原来是稍纵即逝,如果你抓住了就会赚钱,不惜一切代价去做。但是现在是走国际化道路,所以我觉得现在的企业有点像打飞靶,如果你速度快就可以赢得先机,如果速度慢就会失败。

  [张瑞敏]:为什么把“人单合一”来说这件事呢?我们只有在两个方面做好才有可能超越他们。第一是产品的创新;第二是管理模式的创新,管理模式其实有很多,我看陈会长写的回忆录当中说怎么样推进当时的模式管理,但当时无法推进,原因是什么呢?因为当时的市场根本无法推动,搞这些有什么用呢?卖出去就是硬道理,但是没有这个模式管理。

  [张瑞敏]:所以“人单合一”这个“单”是市场追求的目标。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所以它是一个系统化的,不是割裂的,要形成多个部门合作。

  [张瑞敏]:现在有的商学院希望通过合作来推行这种管理,他们觉得这可能是发展的一种方向,但我们是怎么想的呢?因为“人单合一”,还有速度,另外一个就是中国的实际。比如泰勒科学管理,100年了,还有质量管理,这对中国企业来讲不是不需要的,但在短期怎么做呢?用“人单合一”的方法可以压缩这些东西,就是怎么样去制定市场目标,然后用这个方法提高自己的目标。这是我们改革新的企业精神和企业作风的初衷和目的。

  [张瑞敏]:我最后想说的是对我们来讲面临着很艰巨的任务,海尔这20年是一个机遇期,我自己的感觉现在是越做越难做,到海外去你出去的时候会觉得很难,所以有点像30年前看山像山,看水像 水,30年以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但再过30年可能又看山像山,看水还是水。所以我希望30年以后还能这样。谢谢。

  [周云杰]: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用创新的精神和思路,在创新的道路上奔跑。21年来,海尔的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接下来有请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陈锦华发言。

  [陈锦华]:各位嘉宾、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大家好,能有机会参加海尔创业20周年,暨海尔全球化品牌战略研讨会,在此向海尔集团表示我个人的热烈祝贺。

  [陈锦华]:我认为这次研讨会时机选的很好。前不久,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对实施科学发展观,建议第二条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其中第三项是形成7项目标,其中第三项是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海尔集团举办的这次全球品牌战略研讨会,我认为对于中国企业界落实党中央的号召,加快形成更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是一次研讨会,也是一次促进会,希望研讨会对中国企业界的自主创新活动发挥更积极的影响和更大的推进作用。

  [陈锦华]:中国企业创造知名品牌,当然要充分利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合作与竞争的机遇,认真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与此同时,我认为,也要重视学习和发展中国自己的经验。

  [陈锦华]:中国自己的经验,植根于自己国家的土壤、文化传统和改革开放的良好环境,拥有强盛的生命力。在中国企业众多的经验中,海尔集团一贯坚持的自主创新,并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更注重创新的精神,是中国优势企业的杰出代表。

  [陈锦华]:今天,借这个研讨会机会,我想讲几点看法。

  [陈锦华]:一、海尔集团的21年发展史,是一部企业自主创新史。

  [陈锦华]:1984年创业的海尔,一直奉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能力的信念,本着“自主创新”的思路,从消化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直到推行全方位的创新,取得了年年创新、年年发展的丰硕成果。

  [陈锦华]:目前,海尔集团除了防电墙技术即将成为国际标准之外,海尔洗衣机“双动力”技术也已经入围国际标准提案。其中海尔独创的环保双动力洗衣机,解决了洗衣机领域的15个世界级难题,拥有32项专利,这表明海尔开始主导世界洗衣机标准的制定。“双动力全自动洗衣机”专利,还在第95届法国列宾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得发明金奖,海尔的设计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中国企业的技术标准即将成为国际标准,海尔是家电行业的第一家。

  [陈锦华]:二,管理创新,从小规模管理转变到“人单合一”的信息化经营。

  [陈锦华]:21年前的海尔,全厂只有八百多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五万多名员工,在全球建立了15个工业园区,生产96大门类、15100多个规格的产品。规模的变化,带来了海尔管理模式的创新。从1998年开始,海尔开始实行以市场链为纽带的流程再造,并将这种创新的管理模式定位:“人单合一”。

  [陈锦华]:“人单合一”的“人”,就是每一个自主创新的员工。“单”就是有竞争里的市场目标,“人单合一”,就是每个员工与竞争力的市场美标结合为一体,每个员工都成为创造市场的“大老板”,“人单合一”模式推进的目标,就是创海尔世界名牌。

  [陈锦华]:支撑“人单合一”的基础是信息化。在以信息化为基础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海尔的每一笔订单都是有主的订单,能够做到与客户现款现货交易。每一笔订单信息的客户码、订单码、人码自始至终“三码合一”,有效地避免了目前企业界共同面临的库存和应收帐款的两大难题,保证了企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陈锦华]:全球著名的竞争战略大师、美国的麦克尔·波特先生说,“战略定位的本质就是选择与竞争对手有所差异的活动”,海尔就是用“人单合一”这一差异化的管理模式,把每一位海尔人的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

  [陈锦华]:三,重视经营文化创新,不断扩展市场空间。

  [陈锦华]:在创造企业知名品牌的过程中,研发、生产、销售需要三位一体,缺一不可。中国有些企业创造了品牌,但消费者不知道,市场不认同,这当中的断层就是销售环节;销售在经济全球化的大形势下,必须不断创新,既要有全球视野,又能融合本土文化。海尔在这件事情上,同样是做得好的。

  [陈锦华]:现在,美国海尔、中东海尔、日本海尔、乃至全球的海尔人,在海尔文化的氛围中,激发出了无线的创新活力。巴基斯坦海尔在感受到海尔文化创新的生命力之后,巴方总经理菲舍尔先生办起了颇有特色的巴基斯坦《海尔人》报纸,积极认同和宣传同一员工的价值感。

  [陈锦华]:正是因为创新的海尔文化,已经成为全球海尔人认同的价值观,海尔创新品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陈锦华]:革与创新,使海尔在全球市场了取得了显著的业绩。目前,海尔在海外拥有30个制造基地,这些基地的定位是“品牌创造中心”,在美国,海尔产品进入了前10位大连锁渠道。在日本,海尔产品已进入包括山田电机、小岛电视、佳世客在内的前10位大连锁渠道。海尔进入日本市场3年来的销售量已突破了100万台。在欧洲,也已进入五个主要国家前五位的大连锁店,海尔的国际竞争力得到了不断地提升。

  [陈锦华]:四、企业自主创新,核心是拥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团队。

  [陈锦华]:一个有优势的企业,背后一定是有一个优秀的团队,这个团队的核心层,一定是有理想、有抱负、有执着的追求。败不馁,胜不骄,坚持用高标准要求自己,用自主创新精神引领企业。他们走向世界,不忘中国的优良传统,他们把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相结合,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用创新的成果服务于人,不把追求人与社会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和行为理念。

  [陈锦华]:张瑞敏同志带领海尔团队奋斗20多年,始终遵循这个理念,不忘职责,用创新追求卓越、以卓越引导创新,不断为企业、为中国赢得荣誉。

  [陈锦华]:企业自主创新,呼唤优秀的团队,呼唤在知名品牌后面的民族情节,呼唤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爱国精神。

  [陈锦华]:海尔的自主创新,我认为,对中国企业界的自主创新有着普遍的借鉴意义。当然,海尔本身也还要与时俱进、继续创新。中国的其他在创新上有杰出贡献的企业,同样值得全国企业学习。

  [陈锦华]:各位嘉宾、各位同志、各位朋友,中国企业界在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中,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创建更多的优势企业,完成党中央提出的光荣任务。

  [陈锦华]:谢谢!

  [周云杰]:感谢陈锦华主任的发言。我们一定坚持创新,在海尔的发展中,特别是海尔在这21年的发展过程中,李部长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关注,下面有请李肇星部长讲话。

  [李肇星]:我觉得海尔公司最主要的就是他的创新精神。在我看来,数字并不重要,五周年、十周年,重要的是你们的业绩。创新精神转化成成果这是很重要的。

  [李肇星]:我刚才听了这么多人的发言很有启发,今天是圣诞节,希望有好多坏事、麻烦事都在今天消失。海尔集团在今天举行全球化品牌战略研讨会,我觉得我们都在认真贯彻我们小平同志所提出的,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我们国家的核心任务的重要思想。另外也在贯彻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来的,要有不断地创新,要有不断的战略方针。

  李肇星]:今天我深受教育,我已经受过一次教育了,海尔公司在美国南卡莱罗那州办了一个工厂,南州的州长一定让我们去,他是真心高兴,海尔建工厂一下就解决了270人就业,这200多个美国人能为中国企业工作,他说代表公司、代表集团感谢我们,那个州长很高兴,他把它看作是一项政绩,你看我和中国合作,解决了这么多的就业岗位。

  [李肇星]:希望海尔能更好的、更实在的为国内经济发展服务,为国际发展创造一个和平的、更好的发展服务。

  [李肇星]:今天我和几个领导也聊了聊,他们有一些不是山东人,但都希望海尔不断的提高,提高创新能力,在国际上有越来越高的声誉,特别是有越来越多的实际利益。我希望海尔有实际利益。中国到国外的企业一个是华为,一个就是海尔。实际上作为创新,也就是要真正实事求是,真正地联系群众,真正以人为本。

  [李肇星]:今天来开这个会我觉得是真正用行动来落实中央的指示的,我们很受启发。所以我觉得我们海尔公司在纪念自己21周年的时候,能够开这个会,创自己的名牌,我觉得非常重要。

  李肇星]:祝愿海尔公司的21周岁愉快!21是个好日子,美国法律规定,不到21周岁不能喝啤酒。我忠心祝愿我们的海尔公司在21周岁的时候踏上一个新的起点,为祖国创造更多的利益,为全国人民奔小康作出新的贡献,谢谢。

  [周云杰]:谢谢李部长的讲话。现在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自主创新这个主题,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也对此非常关注,下面有请胡教授发言。

  [胡鞍钢]:谢谢。我今天有个机会参加讨论,因为需要我对海尔创业21周年有一个评价,说海尔是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中华民族的英雄。今天21周年我再加一个评价,就是全球化竞争条件下中国企业的杰出代表。

  [胡鞍钢]:我们看几个重要的数据,我也是今年10月份到海尔又做了一项调研。海尔今年的全球营业收入是1039亿,相当于今年中国GDP的0.6%,相当于今年山东省GDP的6%。第二个,2001—2005年,海尔研发的投入占销售额总量比重大体是3%—5%,这个数已经超过了100多亿元,我想这也表明了他对技术的投入,已经属于技术驱动的阶段。

  [胡鞍钢]:第三个很重要的数据,累计下来到2005年申请专利6180项,最重要的是发明专利,819项,已经成为在这个行业内国内申请发明专利最多的家电企业。另外也介绍了中国的品牌。

  [胡鞍钢]:第四个重要指标很有必要指出来,海尔的全球工业园占地面积7万多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创造的销售额都达到了148亿,这对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是属于土地节约型,特别是土地的生产率来说是相当高的。

  胡鞍钢]:最后很重要的数据,就是海尔员工5万人,其中还包括创造的间接就业17万人,当然也包括像美国人,当然不只是美国人了,包括在全球的几十个国家,达到22万人,它属于一个创造就业型的企业。包括间接就业,这对中国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现在是7.5亿劳动力,大体占了全世界的25%,如果解决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就业问题,是我们中国政府始终必须要实践的一个基本任务。

  [胡鞍钢]:以上数据都表明,海尔确实是全球化竞争条件下的中国企业的杰出代表。

  [胡鞍钢]:我们知道,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战略目标,我们把它概括为创建创新型国家,它的提法就是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很显然,海尔就是这样的一个企业。它的含义是什么呢?如果从理论上来看,就是迈克提出的四个要素四个驱动型,第一个阶段一般都是要素驱动阶段,你有煤炭、石油、土地,这个发展阶段靠要素驱动。第二个阶段就是所谓资本驱动阶段,要素驱动之后形成的原始积累,通过基础设施,包括城市化建设,本身的投入来驱动,大体中国处在这样一个阶段。

  [胡鞍钢]:第三个阶段,就是技术形成阶段,就是通过出口技术,同时也购买技术,进口技术。

  [胡鞍钢]:第四个阶段是创新驱动阶段。当然创新不只是技术创新,还包括观念创新,市场创新,特别是中国是世界独特的国家,也包括制度创新,还包括具体技术创新。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所谓黑了南方有北方,因此不同的地区,我们可能都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每一个地区都有不同的模式,不同的方式,但总的思路是从低水平向中水平、向高水平演进过程,就是说量的扩张到部分质的变化,以及全部的变化,大体是这样一个发展阶段。

  [胡鞍钢]:因此,中央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来,创建创新型国家是非常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的,或者说战略性的一个决策。因为从创新性国家来看,本质上要建立创新型企业,因为只有创新型企业才能开拓创新型的市场,以及在全球变化的过程中,从企业角度来看,提倡不断对企业进行技术的支持人力资本的投入,是一个形成创新型企业的必然道路。

  [胡鞍钢]:我们来看一下,像三星集团就经历了三个阶段,比如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主要是以经济作为跨国公司的主脉,到80年代、90年代第二个阶段主要是通过获得技术、技能创造自己的品牌。从本世纪开始进入到第三个阶段,主要基本要素是技术创新,继而进入全世界。像三星这样的集团大体要花四十多年或者更长时间走到这步,今天我们的海尔实际上没有用40多年或者更长的时间,20多年他就从国内的品牌到全球化,这个过程是一个新的追赶模式,但是追赶模式的核心是创新。

  [胡鞍钢]:可以说,我们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家,在不久的将来,还可能成为第二大或者第一大,那么就中国企业而言,能不能进到500强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胡鞍钢]:我们知道,2000年是9家,去年已经有16家了,在全世界我们已经进入了第7位,前5位都是发达国家,我们在设想,如果2010年,我们能不能有20—30家进入500强,不仅是销售额进入500强,关键是品牌。

  [胡鞍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应当说海尔在中国企业中是杰出的代表,又是先行者,又是探索者。因此我们认为海尔是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英雄,不仅创造了财富、创造了税收、就业,更重要的是创造了一种中国式的企业文化,我们把它称之为中国特色的创新文化。

  [胡鞍钢]:这就是海尔精神,我们知道,海尔曾经提出过“敬业报国、追求卓越”,现在他们又提出来,“创造资源,美誉全球”,就是说它不仅追求中国第一。现在正在追求世界第一,所以说我忠心的祝愿海尔能实现这个梦想,这一梦想也成为中国在未来时期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的国家,这样一个宏大梦想做大重要的贡献。谢谢大家。

  [周云杰]:下面请海尔宣布新的企业精神,邀请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先生等嘉宾、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一起见证海尔新的企业精神发布仪式。

  [人民网]:第一个十年

  [人民网]:海尔精神:无私奉献 追求卓越

  [人民网]:海尔作风:迅速反应 马上行动

  [人民网]:第二个十年

  [人民网]:海尔精神:敬业报国 追求卓越

  [人民网]:海尔作风:迅速反应 马上行动

  [人民网]:第三个十年

  [人民网]:海尔精神:创造资源 美誉全球

  人民网]:海尔作风:人单合一 速决速胜

  周云杰]:新的战略、新的模式,海尔将有一个全新的发展,面对新的挑战、新的市场,海尔人将继续发展创业的创新精神,争取早日实现更高的创世界名牌的目标,回报各界领导、各界朋友的厚爱。在此我代表海尔集团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各位领导嘉宾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人民网]:今天直播到此结束,谢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