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懒狮子与小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7:57 长沙晚报

  有一只懒惰的狮子,从不愿耗费力气去捕获猎物,可总有小动物心甘情愿地让它吃掉。狮子王知道后,感到非常奇怪,便下令召见懒狮子。

  “懒惰的家伙,你到底练过什么神功?”狮子王问。

  懒狮子回答道:“尊敬的大王,您是知道的,我自小就非常懒惰。我既没有学过捕
获食物的功夫,也没有练过奔跑的功夫,我连这些基本功夫都没学过,怎么可能练过什么神功呢?。”

  狮子王显然不满意懒狮子的回答,又问道:“小动物们一闻到我们的气味就拼命逃离,为什么遇到你他们却心甘情愿地让你吃掉?”

  懒狮子想了想说:“尊敬的大王呀,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呀。”

  “胡说,你一定得到了什么秘籍,偷偷练成了神功,否则不会发生这样的怪事。”狮子王固执地坚持自己的看法。

  “冤枉呀,”懒狮子委屈地辩解,“尊敬的大王呀,如果我得到了什么秘籍,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献给您,哪敢私自修炼呀?”

  “难道你是靠骗术?用骗术骗取小动物的信任,再将它们当点心,真是不错的主意!”狮子宰相分析得有条有理。

  懒狮子依然摇了摇头说:“尊敬的大王,尊敬的宰相,我也不会什么骗术。相反,我很诚实,每次遇到小动物,我都会让它们作出选择:是让我吃掉,还是走进我居住的山洞?”

  狮子宰相沉思了一会儿问:“你居住的山洞里有什么陷阱?”

  “没有陷阱,”懒狮子笑了笑,“相反,却有很多岔道可以通到山的另一边,动物们只要走进漆黑的山洞,在黑暗中摸索十几步就会发现:可以轻易地从任意一条岔道逃生。”

  “哦!原来如此!”狮子宰相忽然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大王,因为不知道走进山洞会有什么结果,所以,动物们宁愿选择死,也不敢接受未知的未来。”

  在漆黑的山洞中走几步,需要勇气,更需要设想“漆黑”后面的世界。漆黑的山洞,就好像未知之旅,没有理想、没有人生奋斗目标的生活,比死更可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