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逆转联”四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7:57 长沙晚报

  逆转是古汉语中常用的一种修辞手法,其特点是通过添字、减字、改字、断句等方式,使原意向其反面转化。

  一天,明朝大诗人唐伯虎与祝枝山前去游鹳鹊楼。年过花甲、身肥体胖的祝枝山刚刚爬上二层,就气喘吁吁不想向上爬了。唐伯虎游兴正浓,也想鼓励好友活动一下筋骨,就高声朗诵台柱上唐代大诗人王之涣《登鹳鹊楼》的名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祝枝山加上两个字,改成:到此已穷千里目;何必更上一层楼?

  唐伯虎对于祝枝山不好活动还找借口搪塞,甚为不满,再改动二字:到此已穷千里目,谁知才上一层楼!

  从前,鄂西山区有户姓覃的人家,大儿子娶媳妇,请一位乡间学究写婚联,因招待不周,这位老先生竟为其写了一副丧气联:流水夕阳千古恨,春露秋霜百年愁。

  对联贴出,亲戚们看了都摇头。新娘款步下轿,猛见此联,好生烦恼。走到门边,灵机一动将对联的两个尾字撕去,变成:流水夕阳千古,春露秋霜百年。

  减去两字,联意顿时一新。

  清光绪年间,某县知县王国宾是个贪官,既贪而酷,士庶切齿,而他又无自知之明,常以君子自诩。某年元旦,在大门口贴一联云:爱民若子;执法如山。

  不久有人在每句下面再添一行字,变成:爱民若子,金子银子皆吾子也;执法如山,钱山靠山其为山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