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警铲除217个恶势力团伙 年度破案率达8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1:26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副总队长王新元向媒体宣布,截止到今年12月20日,北京公安局共打掉流氓恶势力犯罪团伙21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80名,刑事拘留1288名,从中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04起。

  -恶人与恶行

  顺义“两胡”豢养打手欺行霸市

  在顺义,提起胡亚东和胡亚风的名字,很多当地百姓都不寒而栗,敢怒不敢言。胡氏兄弟豢养了大批来自外地的无业人员,入则替其打工,出则充当打手,长期在顺义地区进行欺行霸市、聚众斗殴、伤害他人、私藏枪支弹药、敲诈勒索等多项违法犯罪活动。

  2005年5月26日夜,公安机关经过周密的侦查和取证,将多名团伙成员一网捕获,随后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请逮捕。此次行动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收缴赌博工具和赌资15万余元。

  怀柔“雷纳刚”持枪敲诈勒索

  今年3月,长期在怀柔区、密云县等地进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恶势力团伙16名成员先后落网,主犯雷纳刚曾纠集手下在怀柔地区公然拦截过往大货车,强行索要钱物或夺取货物。

  据介绍,他们不仅非法持有枪支,大肆进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为了不断扩大势力范围,积聚经济实力,他们开办了餐厅、发廊,非法开采铁矿。另外,怀柔分局以抓获雷纳刚为契机,还相继打掉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

  朝阳“飞鹰帮”敲诈百名商户

  2004年11月以来,薛某(男,34岁,河南省人)纠集多名老乡组成流氓恶势力团伙。因他们身上刺有“飞鹰”图案的文身,所以自称为“飞鹰帮”。他们盘踞在朝阳区十八里店汽配城内,专门对河南籍商户以高价推销假烟、假酒、假茶叶等手段,疯狂进行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犯罪活动,曾经在4个月内就敲诈了上百名商户。

  2005年4月26日,朝阳公安分局经过周密部署,一举将10名“恶鹰”全部擒获。

  -破案之背后

  犯案超过3起就能确定罪犯籍贯

  “目前刑侦部门有一套完善的情报分析系统,犯罪团伙只要作案超过3起,警方根据发案情况就能确定该团伙是哪个县哪个乡的人。”王新元说,现在警方采取了相对侦查手段,犯罪分子的作案情况很快会反馈到其原籍。

  北京外来人员犯罪非常多。王新元表示,北京警方通过与全国各地公安部门合作,现在已掌握不同籍贯犯罪分子的作案规律。

  29名刑事专家组成大案智囊团

  王新元告诉记者,北京警方已组建了包括29名刑事专家在内的大案智囊团,目前他们已对20余起疑难案件进行了会诊和研究,为基层侦破工作提供智力依托。

  记者了解到,29名刑事专家组成员分别是多年从事刑事技术、法医学和侦查的专家,每遇到疑难案件,警方都会组织刑事专家组进行会商,从而提高案件的侦破率。

  -案件与数字

  

机动车盗窃案10年来首降

  王新元还通报了今年刑警部门对各类刑事案件实施精确打击的进展情况。他说,截止到12月20日,全市刑侦部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3.4%,盗窃机动车案件同比下降7%,这是此类案件近10年来首次出现发案下降。

  破命案率20年来今年最高

  截至12月20日北京全市命案破案率已达到81.4%,比去年同期提高7.26个百分点,这是近20年来命案破案最高值。

  “维护群众生命权是刑侦工作的第一要务,虽然81.4%是20年来命案破案最高值,但警方将不断向命案必破的方向努力。”王新元说。

  4大战役定点清除恶势力

  记者了解到,为打击恶势力,刑侦总队今年相继组织开展了怀柔战役、顺义战役、通州战役和南部战役,先后打掉了怀柔以雷纳刚为首、顺义以胡亚东和胡亚风为首的一大批绑架杀人、横行乡里的流氓恶势力犯罪团伙。

  15天之内破获特大劫持案

  2005年9月21日,宣武区红莲中里附近发生一起绑架案。9岁男孩王某在自家楼下玩后家长发现孩子失踪。9月25日,男孩王某的母亲接到一陌生男子电话,称孩子在他手里,并索要赎金10万元。

  10月4日下午,当嫌疑人再次向事主索要钱款时,侦查员依照犯罪嫌疑人特征对其实施抓捕。据介绍,今年以来刑警总队先后侦破处置绑架、劫持案件74起。

  信报记者 李剑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