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汪道涵逝世专题 > 正文

身边人披露汪道涵辞世经过 江泽民称其终身良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1:32 新京报

  12月24日10时许,上海瑞金医院9号楼,11层尽头的病房前,两盆半人高的蝴蝶兰郁郁葱葱,开出数十朵花来。

  “蝴蝶兰的主人就是汪道涵,那是他的喜好。”一名护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3个多小时前,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在这里逝世,享年
90岁。

  此前一天,是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逝世一周年忌日。

  1993年,两位老人在新加坡越过不足两米的会议桌把手握在一起,由此开启影响深远的“汪辜会谈”。

  据其身边人介绍,辜振甫逝世后,汪道涵表现出的沉痛不仅是对老友的哀悼,更是对历史的感慨,其生命最后时刻仍在牵念两岸关系。

  上周二下午,也就是12月20日,汪老正在饶有兴致地阅读台湾最新动态,突然感到不适,旋即进入了急救状态。

  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表示,汪老辞世时,海协会与海基会谈判停滞是最大的遗憾。

  “他走得很安详”

  12月24日傍晚,平安夜,徐汇区宛平路11弄两侧的爬山虎苍绿依旧。自动铁栅门紧闭,不时有黑色轿车在门前停下,铁栅门缓缓拉开,轿车驶入。

  隔壁20米,是上海庆余宾馆(老上海市委招待所)停车场。出口门亭处,50多岁的保安看着报纸。

  “刚知道老市长去世了。”这名保安说,他没觉得特别突然,只是脑子里荡过一个印象:个儿不高的老市长从他站岗的门前慢慢走过。

  他已经有一年多没见到老市长了。7个月前,他在电视上看到过一次,那是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5月2日访问上海时。“那次,电视上的老市长看起来一下子老了很多。不如以前那样健壮。”

  以前的每个夏天,保安几乎都会看到汪道涵。晚上八九点钟,老市长会迈着慢步从保安眼前走过。“那时候他穿着衬衫,肤色很好,比较白。给人感觉是个秀才。”

  老市长有时候会走到百米开外的“庆余宾馆”吃饭。

  有时与三两老友,有时跟家人一起。

  宛平路11弄住着很多老干部,经常有“大人物”从保安眼前经过。“很多人我都不认识,汪市长是我们的老市长,在任时候跟市民接触比较多,自然很熟。”保安说。

  近一年多来,汪道涵因身体不适基本未现身公众场合,长期入住在上海瑞金医院调养。

  汪老一位身边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辜振甫噩耗对汪老身心颇受打击。今年年初汪老被查出癌症,上半年时曾出现一次危殆情况。

  另一位故友今年10月探望汪道涵时,汪还微笑着说,“我还有两个月。”未料一语成谶。

  瑞金医院一位院领导告诉记者,汪老以前是有胰脏癌,不过去世原因主要还是年龄到了,算是寿终正寝。

  “他走得很安详。”其身边一位人士说,汪老的病危过程非常短,对老人来说这或许是一件幸运的事。

  汪辜绝唱

  汪道涵的家中,至今存放着一盘盘辜振甫从台湾寄来的录影带。身边人士介绍,今年1月3日以后,汪老时常会翻出影带,欣赏昔日老友的京剧表演。

  1月3日,比汪老年幼两岁的辜振甫先生,因肾衰竭病逝,享年88岁。

  辜振甫之妻严倬云女士评价,两人“虽仅数面之缘”,但“引为知己。”

  1991年12月,海协会成立,76岁的汪道涵出任会长,从此站上两岸对话第一线。

  1993年4月27日,在海协的积极倡议和大力推动下,经过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备受瞩目的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正式举行。

  这是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首次会晤。此前,两岸通过海协与海基会已达成“九二共识”,被视为两会对话与谈判的基础。

  “汪辜会谈”被定位为“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与功能性”,是两岸落实“九二共识”的重要成果。会议达成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4项协议。

  尽管首次“汪辜会谈”只局限于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和功能性的范围,但其本身具有浓厚的象征意义,毕竟这是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首次会晤,也是两岸高层人士40多年后的首次接触、商谈。

  1998年10月14日至19日,辜振甫应邀率海基会代表团访问上海、北京。在上海,汪道涵与辜振甫再度聚首,除两岸政治对话外,也有温馨的家庭式茶叙。

  会谈中,汪辜两老均身着深色西服,显得清癯健朗,一边悠闲品茗,一边亲切交谈。而两位夫人当天的着装也格外醒目:汪夫人是宝石蓝套裙,辜夫人则是一袭大红旗袍,她们在茶几旁轻声地细话家常。

  除此,汪辜两人还因同为戏迷而另有一段缘分。

  辜振甫热爱京剧众所周知,而汪也是一个地道戏迷。

  但汪道涵生前坦陈,辜对京剧的狂热比自己胜出一筹。

  故此,每隔一段日子,汪道涵就能收到来自台湾的辜振甫自拍自唱的录影带。虽遥距千里,两人仍能“神色俱全”地交流国粹。

  抱病会见国亲“大陆行”

  2005年5月,对90高龄的汪道涵而言,是忙碌的。

  在短短一周时间内,他抱病会见了国亲两党的代表团。

  在此之前,有关汪道涵病危的消息屡屡传出。一位于今年春天探视过汪老的人士介绍,由于胃部疾病,汪老当时只能吃干的食物,不能吃流食。但精神尚好。

  5月2日上午,久未公开露面的汪老经医生“特许”,赶到上海锦江小礼堂,会见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

  汪道涵甫一露面,便有记者上前问候其身体状况。

  “你看我现在怎么样?”老人朗朗而笑。

  这一天,连战给他带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辜振甫的亲笔画作。画作的内容是观音山远景,这是辜老生前承诺要送给汪道涵的礼物。

  早在1993年首次“汪辜会谈”时,汪道涵看到由辜振甫画作印成的明信片,非常喜爱,辜答应要送一幅亲笔画,履诺已是12年之后。

  6天之后,汪道涵又出现在上海虹桥迎宾馆二号楼。这一天,他身着白色衬衫和深色西服,还整齐地系着深色花纹领带,准备迎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

  几分钟过去了,陪同汪老进入会客室的工作人员,走上前想扶一下,汪老轻轻拍了拍他的手臂。

  当天的拜会气氛融洽,汪、楚两人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汪老更是一直躬身亲近。

  原先设定的十分钟会谈时间,后来延长了一倍,在工作人员提醒下才得以结束。

  据当地媒体报道,连宋相继访问大陆后,台湾花卉成了上海热销商品,其中以玫瑰和汪道涵经常购买的蝴蝶兰人气最高。

  推荐江泽民

  美国学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撰写的《江泽民传》,通过采访汪道涵本人还原了几个精彩的历史瞬间。

  1949年9月,刚刚担任华东工业部部长不久的汪道涵,去下属的上海益民食品一厂视察时,认识了一位年轻人———江泽民。

  两人同为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当时,江泽民23岁,汪道涵34岁。

  “此后,我们就越来越熟悉,江泽民成了我家的常客,我和妻子把他当小弟弟看待。”汪道涵对《江泽民传》的作者库恩说。

  在以后的日子中,汪道涵和江泽民保持着密切的交往,汪被江称之为“终身的良师。”

  1951年,汪道涵把江泽民调到中国制皂厂,年仅25岁的江泽民被任命为副厂长。

  1953年年初,汪道涵被提升为北京新成立的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当时中国正采用苏联体制,该部被要求制定更高的生产指标,建立新的企业并组织研发工作。

  “非常和善,没有架子,给人感觉很亲切。”该部原机械研究院院长华国柱告诉《新京报》记者,汪脸上通常的表情就是微笑。

  1957年中央制定完第一个五年计划后,派团去莫斯科听取苏联专家对规划的意见时,华国柱成了汪道涵的助手和翻译,一起工作了二三周时间。

  此时,汪道涵的使命是,为制造重型机械和电气设备集中最好的技术力量。汪努力给这项全国性的工作寻找最优秀的人才,他再次想到了江泽民,把他调到了该部设在上海的第二设计分局,并让他担任了一个新成立的电力设备部门的主管。

  在十多年的动荡岁月中,汪道涵和江泽民两个家庭始终保持着联系,互相照应。在汪道涵被迫害得家人离散时,在上海的江泽民妻子王冶平,冒着风险收留了汪道涵的女儿。

  20世纪70年代中期后,汪道涵恢复平常人的宁静生活,江泽民经常去看还在谪居的汪道涵,这在当时还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1985年,汪道涵的上海市长任期届满。在中央物色接班人时,汪道涵推荐了江泽民。

  “副总理万里来征求我的意见,他提出好几个极有

竞争力的人选,我推荐了江。”汪道涵对库恩说。

  1989年江泽民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已经退休的汪道涵赠给他一幅林则徐的名联:“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

  汪在接受库恩采访时说,“我也感到担心,因为江没有在中央最高层工作的任何经验,而在那里存在很多复杂情况,有很多矛盾,有时会令人沮丧。我用林则徐这幅对联告诉江泽民,他不应该因为个人原因而放弃这个机会。不管前面是什么,他都应当接受这个重大挑战。”

  1995年1月30日,身为海协会会长的汪道涵陪同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出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迎新茶话会上。

  江泽民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问题,发表了著名的八项主张。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汪道涵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