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对台工作新思维开创两岸关系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8:04 人民网

  2005年是20多年来大陆对台政策调整幅度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也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领导集体展现对台工作新思维,积极、务实调整对台政策,体现了祖国大陆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坚定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善意与诚意。尤其是,大陆遏制“台独”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主导两岸关系的能力得到加强,促使岛内民意朝有利于“反独促和”的方向发展。两岸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祖国和平统一展现新的前景。

  一、新政策相继出台

  今年年初以来,祖国大陆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对台工作的新政策、新举措,力度之大为历年少见。

  祖国大陆积极促成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双向、对飞、不中停第三地”,中断56年的两岸航线第一次实现双向飞航,这是两岸往来的重要突破。

  胡锦涛总书记3月4日发表的“四点意见”,集中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新思维,是新时期指导大陆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全国人大3月14日审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表明打击“台独”分裂、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成的共同意志、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大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坚定立场,为反对“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

  胡锦涛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名义,先后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连、宋的大陆行圆满成功,极大地缓和了两岸紧张气氛,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尤其是,“胡连会”、“胡宋会”达成的诸多重要共识,确认并强化了两岸三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发展两岸关系的原则立场,为两岸关系、尤其是两岸经贸关系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亲民党建立的党际交流机制,在两岸两会协商与纯民间交流之外,开辟了两岸交流交往的新渠道、新模式。

  与此同时,祖国大陆还主动采取了一系列加强两岸交流、促进台湾民众利益的措施。简化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出入境手续、放宽台胞来大陆就业限制、宣布开放大陆民众赴台观光、来大陆就读的台湾大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对原产台湾的15种水果给予零关税、为大陆台商提供300亿元人民币的开发性货款,这些措施想台湾同胞之所想,急台湾同胞之所急,受到热烈欢迎。

  二、新思维充分展现

  祖国大陆推出的上述新政策,充分体现了大陆对台工作的新思维。

  一是原则坚定,目标务实。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和平统一的原则、立场、方向不动摇,但强调反对“台独”、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是现阶段大陆对台工作的重点。

  二是有法可依,以法遏“独”。形成以《反分裂国家法》、胡锦涛“四点意见”为核心的对台工作法律、政策框架。尤其是《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使对台工作有法可依,这是大陆对台工作的新突破,也是未来主导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三是以民为本,惠利台胞。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充分尊重、信赖、依靠台湾同胞,千方百计解决台胞关心的问题,照顾和维护台胞的正当权益,这是大陆对台工作中争取民心的核心。

  四是扩大交流,深化经贸。积极落实两岸党际交流共识,加强与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的对话与交流,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与往来,致力于促进建立稳定的两岸经贸合作机制,培植与夯实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与经济基础。

  五是主动灵活,全面推进。“软的更软,硬的更硬”,打击“台独”态度坚决,关心台胞切身利益、促进两岸交流的措施更加务实灵活;操之在我的部分,主动推出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大陆对台政策涉及两岸关系的方方面面,兼顾岛内不同的地域、党派、族群、阶层、行业等,全盘规划,整体推进。

  三、新形势鼓舞人心

  祖国大陆对台工作新思维、新举措,开创了两岸关系的新局面。

  首先,大陆扭转了过去10多年来在两岸关系上的被动局面,掌握两岸互动的主动权与主导权。李登辉访美、抛出“两国论”,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大搞“公投制宪”,挑激两岸关系,大陆处于被动应付的不利局面。今年大陆推出一系列展现新思维的对台政策、举措,受到岛内主流媒体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而台当局则陷入左右为难、被动挨打的困境。陈水扁当局在水果登陆零关税、大陆熊猫赴台等问题上进退失据,就是最好的证明。

  其次,“台独”气焰遭到沉重打击,“台独”势力恶性膨胀的动能减弱,尤其是“法理台独”得到有效遏制。陈水扁承认:“制宪正名不可能”。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发生重大“台独”事变的危险性大大降低,这有利于维护我国在本世纪头20年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再次,陈水扁推动“公投制宪”造成的两岸高度紧张局势得到极大缓和,两岸关系的整体气氛有所改善,“大陆热”方兴未艾。虽然短期内两岸两会商谈无法恢复,两岸政治僵局无法打破,但两岸党际交流、两岸基层人员交流、两岸民间往来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两岸经贸关系前景更为广阔。连、宋登陆之后,岛内党派、工商、文化、学术等团体、李敖等知名人士,纷纷西进。两岸之间的“精英论坛”、座谈会、圆桌会议接二连三举行,层次提高,议题广泛,气氛热烈,有助于解决两岸经贸及交流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甚至促成某些方面的合作。

  最令人欣慰的是,大陆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开始取得实效,促使岛内民意朝有利于“反独”的方向发展。连、宋大陆行及随之而来的“大陆热”,加深了岛内民众对大陆的了解与理解。大陆千方百计推动两岸关系,照顾、保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台胞开始从中得到实惠,并切身感受到大陆的诚意和善意。相反,台当局“台独”施政违背了“求缓和、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岛内民众因误解和煽动而产生的对大陆的敌意大幅下降,“台独”势力惯用的“联共卖台”等抹红伎俩“威力”大减。民进党在年底“三合一”选举中大败,除民进党贪污腐败等主因外,与陈水扁惯用的“统独牌”失效不无关系。

  四、新前景终会实现

  从目前形势看,“法理台独”得到有效遏制,两岸关系朝缓和、朝有利于大陆方向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制约“台独”蔓延的框架更加牢固,有利于和平统一的因素正不断增强。

  首先,祖国大陆综合实力稳步增强,是遏制“台独”蔓延的根本性因素。“大陆强、台湾弱”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一趋势在未来几十年内将不断深化。

  其次,国际社会一个中国的框架更加稳固,“反独遏独”的国际环境日益改善。台湾在全球与地区的政治、经济角色逐渐边缘化,“台独”的国际空间不断萎缩。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台独”势力没有、也不可能撼动一个中国的国际框架。

  再次,两岸交流与往来将不断深入,两岸人民的了解将不断加深。尤其是台湾同胞从发展两岸关系中获得的实际利益将不断增多,岛内民意将进一步朝“反独促和”的方向发展。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反对“台独”的形势依然严峻,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首先,虽然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但美国不可能改变“以台制华”的战略。日本由于“台湾情结”作祟,尤其是从经济大国走向政治大国的需要,势将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美、日纵容“台独”,尤其是美台军事合作不断深化,增加了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复杂性。

  其次,陈水扁当局“台独”本质不可能改变,“台独”活动未来仍将相当猖獗。短期内陈水扁当局将以推动“二阶段宪改”和“渐进式台独”,深化“实质台独”。长期而言,如果民进党长期执政,或者政党轮替后再度上台执政,“台独”势力将处心积虑谋求“法理台独”,制造两岸对抗,煽动省籍矛盾,恶化两岸关系。在特定时段内,两岸关系出现某种程度的紧张不可避免。

  再次,台湾民众长期形成的复杂心态短期内难以扭转,增强岛内民众的中国认同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由于日本殖民统治50年,两岸隔绝半个多世纪,尤其是李登辉、陈水扁20年的“台独”施政和“独化”教育,“台独”势力的选举操作,岛内民众的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发生微妙的变化。今年以来,岛内民意虽然开始发生积极变化,但民进党在贪污腐败如此之严重、政绩如此之差的情况下,仍在县市长选举中取得41.95%的选票(比上届减少3.32%),说明泛绿基本盘仍然比较稳固。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台湾周刊》主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