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国大典 我就在主席身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27 新文化报

  

开国大典我就在主席身后

  张继文老人

  本报松原讯(记者 刘长宇) 松原市宁江区住着一位72岁的老人,当年作为中央警卫团的警卫员,他数十次见过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他就站在毛主席身后担任保卫工作。
今天,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12周年纪念日,张继文老人深情回忆了心中的伟人。

  1949年,16岁的张继文在中央警卫团担任警卫员,负责党中央领导人的安全保卫工作。10月1日一早,张继文等37名警卫员接到上级紧急命令:“毛主席要上天安门检阅,你们负责中央领导的安全保卫工作,一定要把首长保护好!”警卫员们都很兴奋,赶紧吃了口饭就上了城楼。

  到了城楼上,他们首先检查了是否有危险物品,之后,张继文和战友在城楼上站得笔直。想到一会儿就能和毛主席一起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张继文心情非常激动。14时50分,毛主席率领开国元勋们,从天安门城楼西侧的马道拾级而上。此刻,毛主席离张继文还不到两米。第一次与主席如此接近,张继文禁不住热血沸腾。

  15时整,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大典开始,毛主席走到麦克风前,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顿时,天安门广场上欢声如雷。“当时,毛主席在我左前方10米左右,而贺龙和徐向前两位开国元帅站在我的正前方。”说起当时的情景,张继文还历历在目。

  ■小警卫员的故事■

  12岁当上了“红小鬼”

  昨天,在张继文老人的家中,老人讲起了自己的故事。他出生在辽宁省新民市,家境贫寒,1944年,他到澡堂子干杂活儿。1945年,一个叫杨文祥的地下党人让他给敌人内部的同志送信,他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获得了杨文祥的信任。

  1945年,

八路军38旅5团来到扶余县,杨文祥将张继文介绍给团长程世清。于是,12岁的张继文成了一名“红小鬼”,走上了革命道路。

  见主席几十次 却没说上一句话

  “当中央警卫团的警卫员,我曾经数十次见到毛主席,一直期望能和主席说句话,但受纪律所限,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张继文说。1949年2月,张继文被分配到中央首长的驻地值勤,1949年3月25日,毛主席开完西柏坡会议后回到北京,张继文随着迎接的人群,在北京西苑机场保护主席回驻地。那是张继文第一次看见毛主席,张继文不禁激动得浑身颤抖。

  在首长的驻地,几乎每天傍晚他都能看到主席一个人散步,但严明的纪律规定,警卫员不准主动与首长说话,他只好每次敬上一个标准的军礼。

  宋庆龄非常喜欢他

  1949年秋,张继文所在的警卫班去南京执行任务,他见到了宋庆龄。那次任务是为宋庆龄搬运书籍。宋庆龄非常喜欢张继文,她和蔼的微笑给张继文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1951年,张继文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空袭中弹片崩到了他的右胯部,导致他五级伤残。战争结束后他就转业了。张继文老人一生获得了不计其数的勋章,他的事迹已收入松原市宁江区民政局等部门编撰的《革命军人英模录》中,今年还获得了抗战胜利60周年的纪念勋章。(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