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修正去年GDP数据增8.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刘昕璐)上海市统计局昨天宣布,经国务院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统计局正式核定,2004年本市按经济普查口径核算的GDP为8072.8亿元,较年快报核算总量增多了622.5亿元,增加8.4%。在核算中新增的622.5亿元生产总值中,大多来自第三产业,新增额达531.8亿元,占全市新增总额的85.4%。

  据了解,这是根据第一次经济普查的资料,市统计部门对2004年本市GDP进行重新核
算的结果,这同时也显示了本市GDP总量和结构有了三大新变化。

  GDP增加8.4%

  2004年,本市按经济普查口径核算的GDP总量8072.8亿元,比年快报核算的总量增多了622.5亿元,增加8.4%,低于全国平均增加16.8%的水平。据悉,核算结果不同,主要是由于第三产业单位量大、行业类型多、新兴服务业发展快、经营情况复杂,而统计上存在常规统计核算范围有遗漏、新兴行业统计不全、经济普查与年快报GDP核算方法有所不同等原因。

  第三产业增量最大

  按普查口径核算上海产业结构比重正发生变化:第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由1.3:50.8:47.9变为1.0:48.2:50.8。说明第一、二产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出现下跌,第三产业比重则上升了2.9个百分点。在此次核算中全市新增的622.5亿元生产总值中,多源于第三产业,新增额达531.8亿元,占全市新增总额85.4%。

  部分行业结构变化明显

  第三产业内部部分行业结构变化明显。经济普查结果与年快报相比,金融业由于按国家规定调整了金融中介服务产出的核算方法,原计入金融业增加值的“居民利息收入”被分摊到各行业增加值中,因而其增加值比年快报减少129亿元。除此之外,其他主要行业均有不同程度增加。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493.6亿元,比年快报增多131亿元;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745亿元,增多136亿元;新兴服务业比较集中的其他服务业增加值1125亿元,增多335亿元。

  ■链接

  数据将提供有价值参考依据

  上海市统计局表示,这次经济普查摸清了上海第二、三产业的“家底”,查实了全市GDP总量和上海产业结构比重,真实反映了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和综合实力,为宏观经济管理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此次普查还将为健全完善本市单位名录库,建立统计调查抽样框打下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