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商人命丧南非警匪枪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范彦萍)12月24日下午6时55分(南非当地时间),中国福建商人郑航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地区斯普林斯镇一超市内遭遇警匪枪战,头部不幸中弹身亡。郑航是最近10天以来在约翰内斯堡地区遇难身亡的第二名福建人。14日清晨,福建人吴伟强在约翰内斯堡市以西200多公里处的博塔维尔镇遭枪杀。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和南非中华福建同乡会立即派人赶往斯普
林斯镇,要求南非警方进行调查严惩杀人凶手并通知家属前来处理有关事宜。

  老友认不出眼前的他

  记者联系到郑航十几年的好朋友陈先生时,他听起来分外憔悴。郑航死后,整整一天他滴米未进。

  陈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下午,他与朋友们相约来到另一个朋友店里,打算庆祝圣诞。刚到店里不过五分钟,就听到店门外有人大喊“抢劫啦!”,大伙都跑进店里。不到一分钟,店门外又传来几声枪响,过不久,警察便站满了超市的门口。大家开始清点人数,发现惟独缺了郑航一人。有人怀疑郑航会不会在距离店面6米外的超市里购物,大家赶紧就直奔超市,寻找他的踪迹。

  “我们找了一圈,发现有个面色很黑的人趴在饮料柜前的地面上,大家都以为他是黑人,没理会,又重新找了一遍,回头再看那个黑人,有人说他可能就是郑航。为了辨认,我跑到店外,拨打郑航的手机,让另一个朋友到里面查看‘黑人’的手机是否会响。当时,我多么希望躺在那里的不是他,但事实很残酷,手机响了。”

  陈先生告诉记者,郑航的家境不是很好,所以到南非开了家服装店赚钱。他人特别好,又善良,每次朋友遇到困难,总是倾力相助。事发后,陈先生不敢将事情告知郑远在异乡的老父母,只是通知郑的亲哥哥尽快赴南非处理后事。

  欲跑开时头部中枪

  记者又联系到南非中华福建同乡会会长李新铸,他从警方处了解到,郑航是当地时间晚上6点55分出的事。郑航在聚会前发现食物不够,便独自到附近的超市购买。当时,超市里正发生抢劫,郑航却没有察觉,径直走了进去,到了食品货架处,他才发现不对劲,有人抢劫。惊吓过度的他拼命往外逃,但被歹徒看到,朝他射击,警方此时也开了两枪。在枪战中,郑航的头部命中一弹当即死亡。

  当李新铸得到消息赶到现场时,已是当地时间晚上九、十点钟,警方将郑航的尸体抬出来,用毛毯盖住,并告知其会在27日进行法医鉴定,若有破案消息也会及时告知。据介绍,当时参与抢劫的共有6名歹徒,但最后仅有一名被捕归案,其余均逃离现场。

  ■疑问

  郑航到底是被何方子弹击中?

  据李新铸初步断定,很可能是歹徒开枪击毙郑航的。理由是警方由外朝里射击时,距离摆放食品货架的走廊太远,未必能击中郑航。当郑航向外逃时,歹徒很可能一时紧张,朝他射击命中头部。倘若是警方开枪击毙郑航,理论上要进行理赔,但索赔的难度颇大;根据南非法律,在超市里发生抢劫,消费者遇难,超市可以免责。现在唯一的希望是,超市一般都购买了保险,同乡会将考虑与超市方商量,酌情给予遇难者补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