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产万宝路明年将上市不允许在中国建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39 石家庄日报

  此次只是品牌合作仍不允许在中国建厂

  本报讯21日,菲利普莫里斯国际集团与中国烟草总公司在北京钓鱼台签署协议,菲莫旗下的万宝路卷烟已被正式许可在中国生产。同时,菲莫公司还将与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烟草进出口(集团)公司共同在瑞士洛桑设立合资公司,负责将中式卷烟推向国际市场。

  万宝路将在白沙、龙岩实现中国生产

  菲莫国际方面表示,以后菲莫国际的万宝路牌卷烟将可以在中烟公司的下属工厂进行生产,并由中烟公司指定的下属公司进行全国销售。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白沙集团和福建龙岩卷烟厂将成为万宝路的中国生产加工点,生产过程中所有的原料和配方将由菲莫方面提供。

  据悉,今年上半年,万宝路的生产线已经进入这两家卷烟厂,两家中国烟草企业每年共可生产超过20亿支香烟,菲莫将收取出售香烟的专利使用费。双方预期,生产将从2006年上半年开始。

  在万宝路挤进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烟草也在借助它的势力实现国际化战略。中国烟草进出口公司和菲莫国际建立的合资公司将设在瑞士洛桑,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合资公司成立后,将扩大中国烟草制品和烟草材料的出口,并寻求其他商业发展机会。

  不允许在中国境内合资建厂底线未变

  “此番万宝路的生产准入有突破性意义,意味着外烟首次获得了在中国生产、销售的一体化,菲莫在华所产的万宝路香烟将绕开关税和配额的壁垒,被纳入内烟管理体系。”长期从事民营烟草经济研究的经济学博士周阳敏表示。

  近几年来,国际烟草一直在试探中国政府对于烟草业开放的政策,英美烟草更是几次抛出已获得在华建厂的许可证,但此后又均被国家烟草专卖局否认。此次菲莫的成功突破是否意味着中国烟草政策发生了变化?对此,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发言人徐丹向记者明确表示:“此次合作只是品牌上的合作,国家烟草专卖局不可能批准在中国境内合资建厂。”国务院的有关文件也已明确表示这一底线并不会因此而改变。(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