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京外地车过户先过尾气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外地蓝牌车辆本月20日起禁行长江大桥后,不少车主打起了“改换门庭”的主意。对于把外地蓝牌车辆过户到南京的做法,市环保局人士提醒:车型、发动机型号须与“欧Ⅱ”标准一致,方可办理过户手续,因此应先上网查明自己车辆是否符合尾气排放的标准。

  过户车辆尾气须达“欧Ⅱ”标准

  据了解,目前常年在南京行驶的外地蓝牌车辆,大多是外地驻宁企业及老板从原籍带来的,或是南京人在外地上牌的。长江大桥禁行外地蓝牌车后,越来越多的车主打算通过旧车交易的途径,到车辆原籍车管所取出档案,再到南京办理过户手续。他们的想法是,一旦换成南京蓝牌,就可照常从大桥通行。

  市环保局人士对此提醒说,根据我国分阶段实施机动车尾气排放新标准的部署,南京市政府早在去年2月19日发布的《关于控制大气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通告》中就明确规定,“外地转宁的过户转籍车辆尾气排放必须达到

新车上牌对应尾气标准。”这就是说,旧车要过户到南京,必须达到国家关于新车出厂的尾气排放标准,即“国Ⅱ”标准。“国Ⅱ”标准与人们已熟知的欧洲“欧Ⅱ”标准完全相同,故被人们经常互称。

  不少中低档车尾气排放不达标

  但“欧Ⅱ”标准对于尾气排放要求甚严。而我国由于新标准实施较晚,不少车型的在用车辆在当初出厂时尚无催化器、氧传感器等尾气净化装置,因此显然过不了“欧Ⅱ”标准这一关。尾气检测人员介绍说,从接待咨询的情况来看,我国今年7月1日起对轿车等轻型车实施“国Ⅱ”标准之前生产的车辆中,不少中低档车辆的尾气排放达不到标准。

  然而,市环保局设在车管所的“尾气窗口”却在接待中发现,不少车主急于过户,尚未确定自己的车子是否符合尾气排放标准,就贸然从原籍车管所取出了车辆档案。等到办理过户手续时在尾气检测这道环节卡壳,这使他们陷入两难境地:付了交易费用,车辆档案也已从原籍迁出,最终却不能在南京过户,还得另找地方落户。

  上网可知自己车辆是否达标

  据介绍,车主通过两种途径,可知道自己的车子是否达标,即车型与

发动机型号与国家上牌标准目录(“国Ⅱ”标准)是否完全一致。

  一种是上网查询。登录国家“机动车环保网”,输入“企业名称(汽车生产厂家)”、“车型名称”,并注意分清

柴油车或汽油车、轻型车(3.5吨以下)或重型车(3.5吨以上)。如列入目录范围的,即可办理过户手续。

  再就是到“尾气窗口”查询。到市车管所检测上牌大厅,请“尾气窗口”的工作人员帮助上网查询。

  另外,上海等地对车辆档案转出有个规定,须由入籍地车管所提供咨询证明。对此,如需要咨询证明的车主,可在每星期一、三、五上午到市环保局(珠江路280号珠江大厦)办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