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奖二补为市县“输血”10亿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52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赵志东记者王玉亮)从今年8月份开始,承德县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惊喜地发现,自己工资条上多了一项收入———误餐补贴。对大城市和较发达的县(市)来说,这可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承德县的公教人员来说,这100元的误餐费可是头一次见到。

  “别小看这每人每月100元的补贴,全县每月就要增支100多万元,多亏有上级的奖补政策,县里财力才不会紧张。”据承德县负责同志介绍,2005年,承德县因财政困难县增
加税收奖励720万元,财政困难县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奖励30万元,县乡政府精简机构控制人员奖励238万元……

  按照省里要求并结合本县财力情况,承德县将奖补资金优先用于解决个人部分的财力缺口,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工资政策,解决欠发退休教师两项补贴安排150万元,解决破产企业职工安置问题安排435万元,出台每人每月100元的误餐补贴,偿还乡镇“普九”欠账120万元……

  “发展越快,用得越好,下一年度得到的奖补资金就越多。”省财政厅厅长齐守印说,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今年省里出台的“五奖二补”政策,目的就是鼓励县域经济更快更好发展,从根本上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因此,县(市)符合“五奖二补”中哪一条标准,就能够得到哪一项奖励,全部符合,全部奖励。

  据统计,2005年,

财政部对我省的奖补资金总额为69319万元,省级增加奖补资金35345万元,目前,104664万元的奖补资金已经全部拨至市、县(市、区),大大激发了市、县(市、区)发展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县乡财力困难的现状。

  奖补资金不仅要确保如数如期到位,更要保证“好钢用到刀刃上”。县乡必须加强奖补资金的管理,要根据县乡实际情况,合理分配和使用资金,将奖补资金向重点领域倾斜、向乡镇倾斜、向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倾斜。

  对于奖补资金,年度终了后,要对奖补资金具体使用和取得效益情况进行考核。对于编报虚假信息或采取先征后返、列收列支虚增收入等方式骗取省奖补资金的,对于挤占、截留、挪用省奖补资金的,对于拖欠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违规购买、更新小汽车、新建办公楼、培训中心的,对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一经发现查实,将扣减当年奖补资金。情节严重的,将取消享受奖补政策资格,全省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名词解释

  五奖二补

  “五奖”指:对财政困难县税收收入增长给予奖励;对财政困难县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给予奖励;对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控制人员给予奖励;对产粮大县给予奖励;对财政困难县得到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给予奖励。

  “二补”指:对设区市合理安排财力布局、控制县域之间人均财力差距做得好的市给予补助;对以前年度机构精简进度较快、财政供养人员控制有力的县(市)给予一次性补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