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是这样保护书画展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56 光明网

  故宫博物院藏有近14万件历代书画作品,每年10月份举办的历代书画展或重要的专题展,已经成为了北京文化界每年固定的盛宴。展览时故宫博物院是怎样保护这些绝世珍品呢?

  开锁有绝招

  办展览时,从选画到安排展览场地,再到挂画,每一个步骤都小心翼翼的。但最让
故宫人担心的还是展出文物的安全问题。以前,办历代绘画展的地方光锁就有几十把之多。进展厅需要开三道门。进去以后,每个展柜还有锁。每个锁都在一个暗门里,只有工作人员才知道暗门在柜子的哪个地方,还要掌握开暗门的诀窍,暗门上没有把手,而且和柜框接合得天衣无缝,只有在某个地方用力一托,才能把柜门从上面取下来。一个很熟练的人去开这几十把锁,也需要半个多小时。不过这些方法在沿用了40年以后已经不再采用了,从1992年起,故宫博物馆的展柜开始采用电子锁了,不仅减少了繁琐的过程,更提高了保护文物的安全系数。

  取画像仪式

  目前为止,故宫在院内举办的各类书画展览达400多个。展品中最珍贵的要数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这件文物要是折合成人民币得上亿元。所以故宫的工作人员在取这些文物的时候都有严格的要求。

  到文物库房取文物的时侯,首先必须获得院长的批文,入库应在两个人以上,在文物提取单上需要有科长、两位部门领导、一位文物监督部门的领导签字,一级文物提取单上还要有院长的签字。之后,还要清点伤况,进行双人交接、签字。这些手续一道都不能少。进展室后,把画从盒子中取出来之前,先要把身上的钥匙,手腕上的手表,总之身上一切的金属物品都摘下来,以免把画刮坏。对取画人的衣着也有要求,衣服必须质地松软、贴身,而且衣服不能穿得太多,要保证行动方便。还要把衣服扎进裤子里,把衣服的袖子扎紧,尽可能地减少衣服和画之间的接触。最后,还有一个重要的步骤,那就是净手。完成了上面所有的要求,才能把画从画盒中取出来。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只有徐邦达、刘九庵等资深的书画鉴定大家才有资格开卷一级品书画,现在,没有十几年文物工作经历的人,一般是不让开卷一级品的。

  取画的过程就像在进行一种特殊的仪式,它是现代人和古人精神交流的前奏,也是现代人对古代文化的一种保护。 (《中国电视报》12.1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