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一乡干部闯民宅酿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4日下午,福建省霞浦县盐田乡发生一起凶杀案,母女俩一死一伤。据了解,犯罪嫌疑人为盐田乡党委副书记樊文灿。

  当晚9时40分,记者赶到盐田乡盐田村上街40号张干金家。他家位于盐田乡政府附近百米处的民宅内,张干金是死亡女婴的父亲,民妇林秀凤的丈夫。张干金说,昨日下午4时20分左右,他进屋时便看到自家厨房里躺着三个人,一个自己六个月大的女儿,一个是黑衣
男子,男子压着一个女人,便是自己的妻子。

  张干金说,那黑衣男子见有人进来,便直呼“张干金”,并一脚踹向张干金裆部。黑衣男子往外跑,张干金紧追上去,抱住对方的腰并大喊:“杀人啦……”邻里乡亲纷纷赶到,一块制服了黑衣男子,当场认出,这黑衣男子竟是乡党委副书记樊文灿。

  赶来的乡亲们发现女婴头部流血,已断气。而女婴的母亲林秀凤则晕倒在地板上。

  随后,记者在医院采访了林秀凤。她说,当天下午3时多,她回家看小孩,刚进屋不久,她抱着女儿到厨房,忽见一中年男人走了进来,还来不及问,那男子就掐她脖子,把她往墙上撞。而她怕女儿受伤,紧紧抱住女儿,但女儿还是被抢走,她去抢孩子,却被一脚踹到墙上,晕了过去。

  他曾两次神秘出走

  盐田乡党委书记卢广证实,犯罪嫌疑人樊文灿,确是该乡党委副书记,今年40来岁,是2002年下半年当上乡党委副书记的。至昨晚截稿时,记者致电霞浦县委副书记官明辉,他是处理此次事件的负责人之一。官明辉说,6个多月大的女婴昨已进行了法医鉴定,但结果还未公布,案情仍待进一步审理。

  在采访中,多名盐田乡干部提及,樊文灿自去年以来,就神秘出走两趟,少则十天多则一个月,但没向乡党委政府负责人请假过。乡领导要求樊文灿做个说明,樊文灿只说了句心里太郁闷了,就没具体说出走的原因。盐田乡干部们说,樊文灿是个独来独往的人,性格内向温和,没见过与乡两委成员吵过架。

  认识樊文灿的人说,樊经济应该没压力,因为樊一个月的收入有1000多元,他的妻子又在小学当老师,一个小孩在念初中,老父亲曾是当地粮食系统的工作人员。几位干部表示,作为乡镇干部,如果平时很少交流,确实很容易出毛病,应该说,乡镇干部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昨晚,就基层干部心理健康问题记者先后采访了福建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的两位专家。据介绍,不少基层干部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压力”和“心理不平衡”现象,对个人的工作、生活、未来发展等存在“焦虑”、“抑郁”情绪。这种亚健康可以统称为基层干部从政综合征。近年来,乡镇干部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每天睁开眼睛面对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是轻松的。面对这种形势,很多乡镇干部特别是乡镇党政一把手反映,工作难做,压力太大,心理负担太重。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多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据《海峡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