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九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02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市委九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12月23日至24日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05年工作,研究部署2006年任务,精心谋划“十一五”发展,动员全市上下扎实推进“三个温州”建设,为“十一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同时,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市的决定》。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王建满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就《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作了说明。市委副书记陈艾华、马以、包哲东和市委常委等出席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人大、政府、政协党员领导干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大、市政协专职党员副秘书长及各委(室)党员主要负责人,市直属各有关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地(市)职党员老同志等。潘建中

  2005年是负重奋进、强攻猛进、破难而进的一年,“五项成绩”鼓舞人心,“四点启示”体会深刻

  ■“五项成绩”:

  发展战略在坚持和创新中深化完善;

  经济发展在克难攻坚中强力推进;和谐建设在真抓实干中取得成果;抗台救灾在众志成城中夺取胜利;

  党的建设在先进性教育中不断加强。

  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612亿元,同比增长13%%;

  财政总收入206亿元,增长12.9%%;外贸出口61亿美元,增长33.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0亿元,增长13.2%%;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00元,增长10.6%%;

  农民人均纯收入6739元,增长8.7%%。

  ■“四点启示”:

  必须紧紧扭住发展,一刻不放松、丝毫不动摇;

  必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形成“破难题、打硬仗”的强劲态势;

  必须坚持深化细化,做到“工作主题化、主题载体化、载体具体化”;

  必须用心用力干事,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十一五”要牢牢把握“立足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小康、努力奋勇争先”的总体要求,正确处理好六个关系

  速度与质量的关系。

  城市与农村的关系。

  先发与后发的关系。

  内源与外源的关系。

  经济与社会的关系。

  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明年是“十一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是奋勇争先、走在前列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三个温州”建设的落实之年,要突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突出新农村建设,突出和谐社会构建,

  突出“民生工程”建设

  ■第一,突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进“四大工程”、聚焦“三大增长点”。招商引资要坚持扩张总量与提升质量相结合,突出“以民引外、民外合璧”,突破大项目招商。工业发展要强化培育扶持,强化服务推进,强化要素支撑,开展“企业服务年”和“项目推进年”活动。

  基础设施要重点建设“一港”(深水港)、“两高”(诸永高速、绕城高速)、“三铁”(温福铁路、甬台温铁路、金温铁路改造)、“两场”(飞机场改建、新火车站场)和浙能乐清电厂、温州生态园等重大工程。

  富民攻坚要采取结对帮扶、政策扶持、下山移民、劳动力培训等措施,力争再有40个欠发达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要加快培育临港产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经济增长点”。

  ■第二,突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加强“三农”工作。按照特色、高产、优质、生态、安全的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启动“515”防洪保安生命线工程和“万户避险移民安置工程”,继而搞好“千库保安”、“百万农民饮用水”等工程建设,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等工程,大力加强农村新社区建设。深入实施“百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深化城乡配套改革,大力加强农村计划生育工作。

  ■第三,突出和谐社会构建,重点抓好“四项建设”。强化打击,强化防控,强化责任,深化“平安温州”建设;组织开展“城市环境整治大会战”,集中搞好高速公路、国道、铁路“三沿两侧”和城郊接合部的环境专项整治,全面推进“百巷万户惠民”工程,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六大文化建设工程”和“四个强市”建设,加快推进温州大剧院、附一医新院、传染病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创作一批具有温州区域文化个性和特色的作品,进一步加快文化大市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加强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加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第四,突出“民生工程”建设,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要切实抓好“一房(安置房)一堤(沿江防洪堤)一路(瓯海大道)一环(市区东片交通环)一网(地下排污管网)”,尽快缓解市民居住难、出行难等问题。

  要加快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乡镇卫生院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

  深入实施农村业务教育“四项工程”,从明年秋季开始实行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切实解决农村“上学难”问题。

  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险、“五保户”集中供养等制度,切实解决农村“养老难”问题。要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摆到头等重要位置,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努力保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和工作安心、出门放心。

  抓好明年工作着眼“十六字”:清醒清晰、聚焦聚力、坚定坚韧、创新创优

  会议强调,推进“十一五”发展,做好明年工作,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致力于提升科学发展能力,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致力于选好配强,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建设。致力于固本强基,认真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致力于源头治理,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致力于提神鼓劲,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会议特别指出,明年是县乡换届之年。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精神提起来,把干劲鼓起来,一心一意干工作,专心致志抓发展,切实做到清醒清晰、聚焦聚力、坚定坚韧、创新创优,促进温州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