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可财政少收入也不能破坏生态环境 桐柏县从零做起保护淮河源  今年以来把二十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挡在门外,拒绝投资三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07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邵丽华)

  本报讯 在地处淮河源头的河南省桐柏县淮源镇,醒目地矗立着一块由县委书记刘新年亲手写的“零公里零排放”大匾,以警示、激励全县人民保护好环境、保护好淮河源头。

  县委书记刘新年这样解释他提出的“零公里零排放”理念:“零公里指的是地域概念,零排放指的是不仅要实现达标排放,还要实现零污染。”“要站在淮河源头,放眼淮河流域。如果淮河流域都以公里为单位,一公里一公里排下去,都能达标排放没有污染,那么淮河不就是一条清澈的河流?我们要从自己做起。”

  虽然引进项目不容易,但在招商引资的热潮中,桐柏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三个不让步”,首先就是对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不让步,不管项目来源和投资额多少,首先要过环保关。今年因不符合环保要求拒绝了20个项目,资金达近3亿元。刘新年说,绝不能饥不择食。宁可财政收入少一点,干部收益少一点,也要坚决把污染企业堵在门外。

  在工业发展中,桐柏县要求企业推行清洁生产,实行“零排放”,走循环经济的道路。近年来,全县投入1.03亿元,先后完成了乐神集团等企业的污水治理和桐柏县水泥厂粉尘治理等重点治污工程项目;今年又关闭了一批污染重、治理无望的企业;强调把生态要素注入各生产环节,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污染排放最小化。

  虽然还是国家级贫困县,但今年桐柏县政府一次投资50万元,依托天然碱资源及共生盐、硝资源进行天然碱化工生态工业园规划及生态工业园能源研究,力争使废水、废气得到充分利用,形成“煤→电→粉煤灰→水泥熟料和灰渣砖生态链;热→碱卤水湿分解+煅烧气体(CO2气体)→小苏打生态链;热→纯碱→纯碱母液(含盐)→粗纯碱→螺旋藻养殖生态链;制碱杂水→冷却洗涤碱尘→注井杂水回注井下开采生态链”等多条生态链。据悉,将有30多个化工产品生产企业进入生态工业园区,而他们的原料都来源于上一级企业的部分废弃物。目前已形成了安棚碱矿规模生产纯碱——废母液生产高盐碱——生产螺旋藻的生态工业链,并已形成了规模生产,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