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至立:努力开创十一五期间教育工作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1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吕诺

  国务委员陈至立12月25日出席教育部2006年度工作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和发展教育的大好形势,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努力开创“十一五”期间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陈至立指出,通过不懈努力,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的提升,为“十一五”及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教育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她强调,要充分认识教育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完成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三大任务。一要紧密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国民素质的战略要求,坚持农村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高质量、高水平地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进一步深化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体制改革,建立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按时保质完成西部地区“两基”攻坚目标;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大力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花大力气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素质和农村义务教育质量;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二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要,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合理调整教育结构,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多元化办学格局;加大投入,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改革,提高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的职业技能和转移就业能力;大力宣传“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观念,努力形成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技能、尊重劳动、尊重服务的新风尚和社会价值观念。三要着眼于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水平和创新人才的培养能力。继续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高等学校的科技工作,坚持产学研结合,积极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与繁荣。

  陈至立要求,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和办学方向。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切实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二要坚持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三要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推进素质教育。四要坚持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促进教育的公平公正。五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不能搞“教育产业化”。六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规划和发展教育。七要坚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八要坚持从严治教,提高教育管理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