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不具备称霸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36 宁夏日报

  

中国不具备称霸条件

  十二月十四日,在吉隆坡举行的首届东亚峰会上,温家宝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讲话。

  中国会走上称霸东亚的道路吗?在2005年就要结束的时候,一些东亚、东南亚国家
的国际问题专家再次提出了这一问题。

  “中国称霸”的话题实际上早已有之,但2005年下半年似乎格外显眼———因为在这一年,更多的西方媒体和政府官员将这描述成了“必然趋势”。

  谁在争夺东亚主导权

  中国选择在年底驳斥这一莫须有的罪名。12月1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首届东亚峰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温家宝再次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致力于发展与本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永远做本地区人民可信、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绝不会在本地区谋求支配性地位。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温家宝的这番讲话,实际上也是对今年西方尤其是美日两国鼓吹的“中国将在东亚实现霸权”说法,以及对“中国威胁论”的有力驳斥。

  但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政府的表态可以赢得多数周边国家的支持,却很难阻止美日“挖中国墙脚”的小动作。日本《每日新闻》的评论说,美国在暗中对东亚峰会施加影响。从表面上看,“激烈争夺东亚峰会主导权的是日本和中国”,但实际上是美国在与中国展开争夺,因为美国就站在日本的背后。一直以来,美国对自己在亚洲的影响力不断削弱感到担忧。于是,它极力游说印度和澳大利亚参加东亚峰会,借此形成抵制中国的包围圈。美国《纽约时报》也说,在规划“亚洲世纪”的时候,“美国在暗处展现实力”。

  美日: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称霸欲望

  2005年,西方媒体将目光集体转向了中国。英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时代》周刊、《纽约时报》等西方主流媒体,纷纷以综合报道的方式,探讨中国的发展变化和给世界所带来的机遇。

  美日等国的政界和学界也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同的是,这些保守派人物将目光放在了中国对世界尤其对美国所带来的挑战上,宣称中国实力的增长必然带来欲望的膨胀,夺取东亚乃至世界霸权将成为中国的长期目标。这实际上是前几年“中国威胁论”在内容和形式上的扩大化。

  今年最盛行的“中国威胁论”是“中国军事威胁论”。2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戈斯在国会接受质询时指出,中国军事现代化促使台湾海峡两岸的平衡状态发生倾斜,同时对在这一地区的美军构成“威胁”。

  6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安全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中国快速发展的军力,对周边国家和地区产生“威胁”。日本前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也在此次会议上批评中国在军事开支方面“欠缺透明度”。

  7月,美国国防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出台。报告称,“中国的实际军费开支是所公布数额的2到3倍,2005年可能高达900亿美元……”报告还说:“中国并没有面临来自另一个国家的直接威胁,却继续投入巨资加强军力。”

  11月,美国政府智库———哈德森研究所公布名为《中国的新飞跃》的报告,对中国科学技术、经济发展以及军事力量的增长进行分析,认为在今后10年里,中国将在科学技术领域成为与美国和欧盟并驾齐驱的世界第三极;军力将紧随美国,成为世界第二。报告的结论是:中国将在未来成长为美国的竞争对手。12月,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表示:“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及其现代化是个现实威胁。日本必须采取毅然措施,抑制中国的膨胀。”

  “中国资源威胁论”也是美国鼓吹的重点。这种论调认为,中国高速发展产生的巨大资源需求,不仅使全球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危及美国国家安全,而且将耗尽地球有限的资源。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制造各种各样的“中国威胁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这与“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东亚霸权”的说法如出一辙。美国的军事及外交专家曾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长篇文章指出,中国大陆急于统一台湾,表面上看是在维护“一个中国”,实际上也有“在东亚扩张势力的野心”,因为台湾正处于东亚岛屿群的中枢位置。

  中国政府高层展开有针对性的反驳

  “试想:一个拥有15亿人口的中国在成功收复台湾后,先迫使韩国和日本关闭美国在其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又与新德里方面达成协议,将亚洲划分为中国和印度的势力范围,从而将美国赶出这一地区。”

  这是美国国防部前官员安德鲁·马歇尔在一次学术论坛上所描述的他所理解的“2025年亚洲前景”。马歇尔认为,中国将是美国长期的竞争对手,“一个稳定而强大的中国,将不断挑战东亚格局的现状”。

  对于美国及日本所谓的担心、恐惧和疑虑,中国政府多次进行澄清、解释和驳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曾指出,大量事实表明,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为亚洲地区,也为世界各国带来和平发展与合作的机遇。在美国防部发布《中国军力报告》之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指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在今年6月举行的亚太安全会议上,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也详细阐述了中国的新安全观。他指出,中国的新安全观首先是综合安全观。中国主张既要继续努力解决尚未解决的传统安全问题,也要重视解决日渐增多的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崔天凯表示,中国追求的最终目标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安全。

  温家宝在此次东亚峰会上的讲话,更是强调中国支持东亚合作保持透明和开放;反对搞封闭的、排他的和针对任何特定一方的东亚合作;继续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考虑和照顾区域外国家在本地区的合理利益,增进这些国家对东亚合作的理解与支持……在此番讲话中,就连“中国称霸东亚”的潜台词都找不出一句。(据《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