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造血强于输血 帮扶三年溧水和凤镇排名前移22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个一度沦为“帮扶对象”的薄弱镇,经过短短3年的发展,在全市86个涉农镇街综合实力排名中,就前移了22位,一时成了周边十里八镇学习的榜样。说起位于石臼湖边的溧水县和凤镇,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这样说:“做大工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是薄弱镇街迎头赶上一个最为有效的办法。”

  2003年,针对溧水县和凤等全市8个欠发达乡镇的发展现状,市政府果断制定了对口
帮扶3年计划。“即使在8个帮扶镇当中,和凤的底子也是排名靠后的。”溧水县和凤镇镇长杨顺保说,当时,镇上连一条像样的街都没有,更谈不上什么规模企业了,全年增值税不过50万元。

  上了对口帮扶名单,对和凤来说等于有了免费的“输血”源,但和凤镇并没有干躺在“病床”上不动。副镇长夏云介绍说,考虑伸手“要”来的钱只能过一时,而“要”来项目却能呈几何级数地“生钱”,和凤便响亮地喊出了“借势高淳,发展自己”的口号,依托市发改委、市经协办等帮扶单位,在宁高高速出口的闲置抛荒地上,规划了一个130公顷的工业集中区,在城里“亲戚”的手把手“搀扶”下,两年在昆山、常州、湖州、宁波等地举办了8场招商会,协议引资总额超过5亿元。如今,工业集中区内已落户工业企业24家,其中,荷飞医药器械、惠诚工具、年吉冷冻等一批投资超千万元的项目已经投产。

  “如果说,帮扶单位资助和凤发展的2000多万元,改变了和凤的落后面貌;那么帮扶单位帮助和凤引进的5亿余元市外资金,则壮实了和凤的腰杆。”市经协办助理巡视员崔明秀说,正是因为有了工业集中区,和凤的腰杆子才真正硬了起来。3年,和凤不仅财政收入翻了一番,就地吸纳农民就业的数字,也远远大于组织培训转移的2274人,以致于经济实力雄厚的近邻——高淳县漆桥镇最近提出了“向和凤学工业”的口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