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年如一日研究“毛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52 长沙晚报

  本报讯 今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12周年纪念日,一位退休老人捧出他潜心十余年研究毛泽东诗词的成果,表达对毛主席的怀念之情。这位老人名叫龚国基,是一名退休教授。昨日下午,记者在他的住所采访了他。

  作品入选《伟人毛泽东丛书》

  1993年,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龚国基写了第一篇学习毛主席诗词的体会文章,题目是《毛泽东的故乡诗篇》。自此,他便开始了毛泽东诗词的专题研究。

  当年,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有关部门决定出版《伟人毛泽东》丛书,龚国基的新书《诗家毛泽东》入编《伟人毛泽东丛书》,这套毛泽东全书是目前国内研究毛泽东最高水平著作的集成。

  资料被偷重新再来

  2000年冬,龚国基退休后暂住珠海女儿家。2002年秋,《毛泽东与中国古代诗人》一书在珠海完稿付梓。稍稍休整后,便着手《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一书的写作。此书的构思、提纲和搜集资料工作,在长沙就已基本完成。但这些资料都没有带往珠海,为了不中断写作,这年冬天,他便专程回长沙。但没想到的是,携带资料的箱子在途中被偷走。这一箱资料,都是他多年来从借阅的书籍、报刊中复印、摘抄以及从自购书籍、报刊中复印、剪辑而来。还有自编的大量资料索引卡片和写作提纲。

  2003年春,他决心继续完成研究计划。夏天冒着酷暑奔走于省、市各大图书馆和书店,重新查阅、复印、抄录、整理各种资料。就这样,于2004年春他又开始执笔写作,并边写边补充资料。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写作,30余万字的《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现已接近完稿。

  在十余年的创作生涯中,龚国基发表了近150万字。“只要我还能动手,我就不会停笔,”龚国基的第五本专著《毛泽东与诗坛》提纲已经写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