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视度数一年猛涨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53 今日早报

  

  湖北省沙洋县的杜佳在2003年的时候新配了一副近视眼镜,可是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副近视眼镜让他的生活几乎走进了黑暗。

  杜佳是湖北沙洋天欣纯净水厂的一名送水工人。由于戴着1300度近视眼镜而且矫正
视力只有0.12,所以杜佳只能推车步行送水,但是这样的视力使得他即便步行也非常吃力。有时路上有个坑,等发现的时候他已经栽进去了。

  不幸遭遇

  走平路也会感觉晃晃悠悠

  三年前杜佳初中毕业后想去学习修理摩托车。因此他想要配一副新眼镜,换掉自己原来那副连续戴了3年已经非常破旧的眼镜。2003年3月16日,杜佳来到当地一家名叫“沙洋时代”的眼镜店配眼镜。

  验完光后,眼镜店的老板亲自动手,为杜佳配制了眼镜,杜佳手上的一张配镜发票清楚地记载,眼镜的度数是600度,与杜佳所佩戴的旧眼镜一致,佩戴后矫正视力0.3。按照国际卫生组织的标准,这样的视力属于低视力二级,基本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但是杜佳做梦也没有想到,戴上新眼镜后他的生活就开始走向无可挽回的痛苦境地。“戴着这副眼镜,我感觉不是特别的舒服,走平路也会感觉晃晃悠悠的。”杜佳说,有了这样的感觉后,他曾经去找过那个眼镜店反映情况,店老板解释说这样的情况是正常的,眼镜戴上以后有一个适应期,适应期过了之后,也许就好了。

  透过眼镜看直线竟然错位

  眼镜是一种技术含量较高的视力矫正器材。杜佳觉得自己不懂其中的原理,所以他相信了眼镜店老板的话,又戴了一个星期。但是,那种感觉还是比较强烈,光碰到眼镜一刺激,大脑就有昏眩的感觉。

  杜佳在这之前戴过同样度数的眼镜,但是他记得并没有这种眩晕的感觉。那么这两副同样度数的眼镜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杜佳反复观察两副眼镜后发现,看远处的直线时,透过这副破旧眼镜的两个镜片所看到的直线与肉眼所见的直线是可以重合的,但是透过这副新眼镜的两个镜片看到的直线却总是错位的。

  连续两份工作都没干成

  这会不会是眼镜的质量出了问题呢?他又去眼镜店找了老板。

  老板说他用的仪器是进口的仪器,磨出来的眼镜是绝对不会有问题的,有这种症状,是正常的,绝对没有问题,他说戴眼镜都会有这样的现象。

  在半信半疑之中,杜佳戴着这副眼镜开始了他并不顺利的学徒生活。做学徒的过程中,杜佳觉得视力开始明显下降。

  “有的时候,离得很近的小螺丝都看不清楚修理师傅是怎么弄的,当时又不好讲,怕讲了之后师傅不要你了,眼睛根本看不见螺丝,只能凭感觉,大概要十几分钟才能把这个螺丝搞定,而师傅轻轻松松的半分钟都不要。”杜佳说。

  杜佳这种模模糊糊的学习生活过了4个月,因为视力原因终于无法坚持下去。8个月后杜佳又到面包店学徒,但是这份工作他也没有干成。

  “师傅让我洗个奶桶,洗的时候离得远了,根本看不清,离得近的话,水龙头溅出的水花就溅到眼镜上面了,那更看不清了。铲烤蛋糕的盘子,我以为铲干净了,谁知道其实根本就没有铲干净,并不是我不用心,我已经很努力了。”杜佳说。

  维权行动

  问题出在眼镜配制工艺上

  杜佳觉得自己的视力比一年前下降了很多,他想也许只要去配一副度数更高一点的眼镜,就可以提高视力,胜任这份做面包的工作。

  这时沙洋新开了一家名为“台湾日月潭”的眼镜店,杜佳决定到这里去配一副新眼镜。但是这一次去配镜的经历却使得杜佳大吃一惊。

  验光后,被告知要戴1300度的眼镜,矫正视力只有0.12。听到这样结果,杜佳的第一反应是不太相信,怀疑检测有问题,不准确。怎么会在短短一年之后就变成了1300度了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杜佳决定去最初配制这副眼镜的“沙洋时代”眼镜配制中心再作一次验光。结果相同,依然是600度。

  “日月潭”眼镜店的老板告诉杜佳,他的眼镜虽然镜片本身质量没有问题,但是在配制工艺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联想起自己曾发现过这副眼镜看直线时会错位的事情,杜佳觉得眼镜一定是出了质量问题。对此“沙洋时代”眼镜店方面坚决否认。

  配装误差超过国家标准4倍

  杜佳找“沙洋时代”眼镜店理论未果,想到去找质量技术监督局。

  沙洋县质监局并没有检测眼镜的能力,杜佳于是就将两副眼镜交由荆门市技术监督局的胡宗娇工程师帮忙鉴定。拿到眼镜后,胡宗娇首先对眼镜片本身的质量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杜佳眼镜镜片本身没有任何质量问题,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呢?

  胡宗娇对两副眼镜进行了进一步检测,结果证明问题出现在配制工艺上。

  配装眼镜的国家标准“13511-1999”里规定,如果配球径度600度的眼镜,它的垂直互差应该是1毫米,而这副眼镜达到了5毫米,超出了允差范围4毫米。

  眼镜的最佳视点所处的位置应该在瞳孔的正前方,如果所配制的眼镜最佳视点与瞳孔之间还有距离,就说明眼镜的配制出现了误差,两个有误差的点之间的垂直距离就是眼镜的互差。杜佳在“沙洋时代”配镜中心配制的眼镜的垂直互差是5毫米。专家告诉记者,这就是最初杜佳发现他的眼镜看直线时总是发生错位的原因。就会产生走路感觉高低不平,看物时间长了以后头晕这样的一些现象发生。

  劣质眼镜直接导致视力受损

  那么眼镜的质量不合格与杜佳眼睛损害有没有关系呢?带着这个疑问,杜佳找到了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司法鉴定。

  鉴定中心陈晓瑞副教授说,佩戴劣质眼镜主要会加重视疲劳,而且可以加重弱视,最终导致他的视力的进一步下降,所以说他的视力下降跟他这副劣质眼镜肯定是有关系的。鉴定认为,佩戴这副劣质眼镜期间杜佳的视力下降了一个视力级。

  杜佳的遭遇引起了当地一位名叫李永军的法律工作者的同情与关切。杜佳拿到司法鉴定之后,李永军突然忙碌了起来。先后有八位消费者找到李永军,向他陈述各自在沙洋时代眼镜配制中心配制了不合格眼镜的事情。

  八个和杜佳有着相同命运的孩子,他们也都对自己配的眼镜作了检测,结果还是一样,镜片本身没有问题,问题都出在了配镜工艺上。

  配镜仪器竟没有生产许可证

  在得知多位消费者受害的情况后,沙洋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沙洋时代”眼镜店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这里的配镜仪器竟然没有生产许可证;配制仪器不全,没有测厚仪;透过率(检测仪)不合格。专家指出,不合格的验光配镜仪器会造成相关检测数据不准,直接导致眼镜的配制误差。

  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店主杜友华2003年3月为杜佳配制了眼镜,但是他是2004年3月份,也就是一年之后才拿到验光员上岗证书。

  和仪器的准确性一样重要,近视镜配制的从业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证书,才能确保配镜工作准确无误。国家规定,没有验光员上岗证书绝对不能为患者验光。

  ●新闻链接

  全国二成多配装眼镜不合格

  虽然国家规定没有验光员证书就不能为患者验光,但是记者在荆门市调查时却了解到,荆门全市有31人在荆门市劳动局取得了验光员资格证书,但荆门全市却有45家眼镜店。这意味着荆门市有多家眼镜店根本没有真正的验光员。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并不只是存在于荆门地区。在江西省南昌市的一些眼镜店中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南昌市东湖工商分局副局长欧阳小平透露,当地许多无验光资格人员正在从业。许多经营户验光、配镜设备不齐备或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检定。从该局检查的58户经营户情况来看,有50户经营户或多或少存在着上述的问题。

  那么全国的情况怎么样呢?2003年初,国家质检总局对配装眼镜进行过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5.2%。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配镜仪器不合格,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