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明气味催生新职业——— 城市闻臭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0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新闻晨报》报道,有时会出现一些来历不明的臭气,即使仪器也无法识别。如此不明臭气,催生了一种新职业:“闻臭师”。据悉,上海目前有20多名凭借灵敏嗅觉,专门铆牢上海角角落落异味的职业“闻臭师”,每年受理着各类异味监测200多起。

  据介绍,“闻臭师”的工作范围非常广泛,可以对工厂、企业,也可以对公厕、河道、餐饮单位等某一个固定场所散发的臭味进行鉴定。

  “‘闻臭师’的职业称呼应该叫‘嗅辨员’,录取条件并不苛刻。”已经有数年“闻臭师”职业生涯的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实验室副主任谢争告诉记者,根据国家规定,满足年龄在18至45周岁之间,不吸烟、嗅觉器官无疾病,嗅觉检测合格等条件,就可以被录取。

  “录用后的培训也不复杂,只要能够分辨出花香、汗臭、甜锅巴气味、成熟水果香和粪臭等5种单一气体即可上岗。”谢争表示,考虑到实际的工作量和需要,目前暂时还只有专业环境监测人员从事该职业,没有对市民开放。

  但谢争也指出,有一点格外要注意的是:嗅觉特别灵敏的人并不适合这项工作。据介绍,鼻子超常灵敏的人,在别人没有闻到臭味时就闻出臭味,这种情况并不能定性有臭味。与此同时,我国的重庆等地区也已招聘“闻臭师”,对地区内空气受污染情况进行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