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各领风骚三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08 长沙晚报

  

不能各领风骚三五年

  图为主讲嘉宾李易洲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刘均平 摄

  本报讯 到底什么是品牌,品牌战略与差异化的战略有哪些区别,在品牌建设中,中国与美国的企业存在着什么样的差距……近200名参加“中部企业崛起论坛”的省内外企业
家们,昨天在长沙五强科技园论坛中心听取了中外专家们关于这些问题的精辟见解。

  一个企业两个“账户”

  作为主讲嘉宾,中国品牌营销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易洲,抛出了自己关于现代品牌营销战略的主要观点:一个企业需要两个“账户”:一个开在银行,管理企业的有形资产——货币;一个开在消费者的心理,建立企业的无形资产——品牌。李易洲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什么企业,产品最终需要消费者来购买,而当消费者进行选择的时候,企业本身在顾客心目中的形象很重要,这种客观存在的形象就是品牌。在全球排名第277位的跨国公司工作二十余年的巴比特先生表示,品牌是客户对你的感觉,一个企业如果做了损害自己形象的行为,那么将对企业产生严重影响,也将严重影响企业在顾客心中的“账户”上的价值。

  品牌维系新老客户

  李易洲认为,任何企业的目的都是为了销售,但企业如果只追求短期产品销量,而忽略了品牌打造,将会惨遭淘汰,或被挤到一个狭小的发展空间,因为只有品牌才是长久赢得顾客的理由,打造品牌是维系老客户、争取新客户的最好办法。

  李易洲认为,一个成熟的市场环境,品牌美誉度欠佳的产品是很难立足的,而之所以出现美誉度欠佳却还可以有一定销量的情况,是因为竞争还不够充分,企业的整体水平还很欠缺,另一方面,消费者购买力也有限,限制了对品牌的追求。

  品牌形成至少10年

  针对当前一些企业急于求成的现象,湖南王林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指出,当前的经济环境很好,但企业界有一股浮躁的情绪,急于盲目扩张,这种情绪影响了企业的持续发展,甚至导致不少企业倒闭。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中国总部高级营运经理周容海认为,企业做品牌最难的就是把(品牌)设计变为现实的过程,这一过程不是通过投放广告就能实现的,也不是一二年就能实现的,至少要10年以上才能形成成熟的品牌,美国许多大企业甚至经过一二百年才形成品牌。

  通过细节赢得用户

  在谈到中外企业品牌战略的差异时,长沙博士创业园培训中心主任王继前分析认为,美国的大企业往往以“做品牌”为主要目的,通过做好品牌来赚钱,而国内不少企业从一开始就以赚钱为惟一目的,最后导致“各领风骚三五年”;美国企业多注重细节,通过细节赢得用户的忠诚度,而国内企业要形成国际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中美企业文化差异,新加坡科技工程高级工程师李文玲讲了自己感受最深的一点:国内一些企业在销售中总是向顾客介绍“自己的产品怎么样”,而美国企业则注重了解顾客“你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细微的变化,却折射出两者之间巨大的差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