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燕赵都市报:谁为开发商"赖账"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10 燕赵都市报

  中瑞温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个项目至今拖欠近7.6亿元地价款,而包括中瑞在内的20家开发商,拖欠总额已高达近24亿元。(《北京青年报》12月25日)

  中瑞推迟交款,是经过温州市政府特批的。温州市政府出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大局考虑而“网开一面”,特许中瑞财团推迟三个月缴纳土地出让金。但3个月的时间过去,温州市有关领导又声称“政府不会旁观房价的大起大落”,因此批准中瑞地价款再延缓两个月。

  地方政府对开发商“赖账”的一再容忍,实际是一种无可奈何的绥靖姿态,危害不少。

  其一,土地出让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允许

开发商拖欠,形成的财政损失是全民的损失,实质是以牺牲民生利益为代价对开发商网开一面。正如媒体所报道的,目前温州市建设资金的缺口已越来越大,如果拖欠款不能及时追回,将对今年安置房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带来严重影响。20家“赖账”的开发商是明确的利益主体,而应当享受政策佑护的民众却主体模糊———即便如此,政府也不能忽视后者,而只看到前者的困难。

  其二,开发商“赖账”时间过久,恐夜长梦多。

房地产市场如今整体并不健康,若“赖账”主体中途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包袱最终会丢给政府。

  其三,政府与企业之间产生利益纠纷,更适合用法律来解决,而不是草率动用政府信用,以行政的手段冷处理。在政企的利益纠葛中或明或暗地看到地方官员的影子,不是一件好事情。没有人希望

房价大起大落,但楼市的健康依赖于合理的土地出让制度,依赖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守法经营,并努力提升管理水平,依赖于经济持续向好,民众购买力不断增强。温州市有关官员以特别关爱开发商的方式,来体现“政府不会旁观房价的大起大落”的态度,却是不妥当的。

  事实上,过高的土地价格最终的受害者是处于产业链条末梢的购房者,如果政府对开发商“赖账”一再“宽容”,那又如何面对最终消化泡沫的消费者?

  -汪晓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