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劝计量取水”广西节水居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12 桂龙新闻网

  从2004~2005年榨季开始,广西在全国率先对22个单位开展“计量取水”试点,一年来成效显著:广西某大型糖厂凭此节约用水创效益超过1500万元;往年因取水监测不够科学,玉林市福绵区21个试点单位“漏”掉了不少水费,而今年这个“漏洞”被堵住了。

  “计量取水”节约出千万元效益

  据介绍,“计量取水”管理其实是一种用水节约技术,采用智能计量等技术管理措施,方便企业和生活用户节约用水或有效重复用水,以达到尽量减少水资源消耗的目的。

  2004年底,属于当地用水消耗大户的广西一家大型糖厂,得知质监部门要进行计量取水试点后,积极响应,在总取水口、分厂、车间之间安装超声波流量计、电磁流量计等监测器具,在专家的帮助下改进车间生产工艺流程,对水资源进行充分循环利用等。一年来,企业赢得丰厚回报:热电厂将蒸汽供给各分厂、车间作为动力使用,随后产生的冷凝水返送到热电厂充当入炉水使用,仅此一项该企业当年就节约水费17.3万元;制糖分厂则在2004/2005年榨季共回收凝结水72万吨,产生效益536.4万元……据统计,该企业一年来凭此共节约用水所创造的效益超过1500万元。

  首当试点:广西年缺水近10亿立方米

  据悉,广西实施计量取水试点的单位还有21个,均在玉林市福绵区,这些单位每年要根据我区有关规定征收水资源费9万多元。今年1月采取措施试点时,发现这些单位的计量器具由于监测不到位,有部分水资源逃过了“监控眼”,造成水资源征收费出现“漏洞”。但今年试点后这一尴尬状况得到缓解。据最新统计显示,该城区21个单位试点一年来,所征收的水资源费较之去年大增,其中增幅最少的为19%,最高为35%。

  记者从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广西进行“计量取水”管理试点在我国还是首例,此举旨在帮助企业和生活用户节约水资源,有助于我区缓解近年来面临的缺水难题。据悉,我区目前正常年份缺水量已接近10亿立方米。

  广西质监局计量处处长林爵权分析说,广西所有生活、工业和其他用户如果全部安装智能计量设施,不仅可节约水资源,而且还能够促进我区水资源的“循环经济”,比如某厂使用后的水如果没有造成污染,可不经水厂处理,直接供给其他企业再利用。

  企业用水:5年后实现“节约型”

  据林爵权介绍,取水计量技术的优越性在于对企业开采地下水水量的计量、水资源费的征收及开采量进行实时监控,不像现行的时间累加器等落后取水计量管理那样,粗略地按每分钟取水多少的方式来监测取水量,由于取水时间难以监控且地下水不够稳定,这种方式很难监测到位。

  “‘计量取水’试点已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国推行。”广西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广西“十一五”计划末,力争实现重点取水企业的取水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100%,用水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90%,检定率达100%,另外要力争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达到85%以上。届时,我区重点取水企业或用水单位将基本做到“节约型”。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作者:王光家 吴培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