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蓝图已写就 "十一五"雨花开发区谋求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即将过去的五年,对于成立于2000年10月的雨花开发区来说,是不平凡的五年。从当初的菜园到如今的厂房,从当初的乡间小道到如今“七通一平”的基础设施道路,从一无所有到十四所的奠基,苏宁集团的落户,开发区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五年。

  回眸“十五”:从无到有,由小到大

  回眸“十五”,让数字说话。来自开发区的一组数据显示,五年间,开发区引进企业53家,其中外资企业8家,合资企业2家,注册资本累计超过了252亿元。2005年,开发区成功引进了香港华润电子、十四所、苏宁集团、宏图三胞、香港明发和红太阳等极具产业优势的集群企业。为“十一五”期间开发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年间,园区大手笔拆迁土地44万平方米,斥资10亿元高起点规划建设“七通一平”基础设施道路及园区绿化亮化工程。而即将过去的2005年,开发区社会经济发展又交出一份精彩答卷:全年完成税收1.7亿,同比2004年增长90%。预计明年完成税收2.5亿元,实现年翻两番的目标。

  现在,雨花开发区已经从刚成立时的一无所有发展成为南京河西新区、板桥新城重要的产业服务基地,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物流基地。

  展望“十一五”:发展蓝图已经写就

  “十五”对于开发区来说是成长的五年,而“十一五”就是壮大的五年。为此,开发区的领导定下目标:未来,开发区经济总量要达到年平均增速为30%,到2010年,实现GDP26亿元,财政收入1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各项综合经济指标约占雨花台区经济指标的三分之一。实现生态工业特征指标、环境保护指标和绿色管理指标的最优化,率先跨入省市循环经济工业园行列,成为全省、市生态工业园区的先行者。

  目标如何实现?据了解,明年起,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高水准运作,整合一、二、三期土地资源,高标准规划建设二、三期的主次干道,逐步完善一、二、三期道路支路路网;规划建设方便出行的公交线路和方便货物运输的沿江码头等水路、陆路配套设施,同时,开发区还将推进园区“三沿”景观带绿化、美化工程及园区亮化工程,提升环境竞争力。

  招商引资方面,开发区将更注重“选资”。下一步,开发区将围绕中兴通讯、华为通讯、宏图高科及珠江路电子城,着力引进和培育具有产业链前向、后向、侧向延伸扩散效应的软件、电脑、手机等电子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并以物流业、建筑业、商贸房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强势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着力引进园林绿化服务、“三废”处理排放等“绿色环保”产业,建立污水排放及环境监测监管机制,打造“生态雨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围绕晶牌战略和企业家战略,着力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集团,国内外知名品牌,形成和造就有影响力的企业家集群。

  而在服务方面,开发区将建立和完善“项目规划审批绿色通道、项目建设全方位服务和企业生产经常性服务”三大服务体系,发挥项目服务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未来五年,开发区的发展蓝图已经写就。随着工业产业区一、二、三期28平方公里土地的全面开发,物流园区内数家规模物流企业有序操作,规范运行,5000亩人居森林和板桥河及三沿景观连为一线……开发区的发展将谱写新的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