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江苏规章立法项目公开征集市民百余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公款消费的金额立法限制,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要透明,短信发布应加以规范,是否可效仿香港设立廉政勤政基金……记者昨天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2006年江苏省政府规章立法建议项目公开征集受到市民广泛关注,几百封建议信件为江苏明年的立法出谋划策,涉及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马路“开拉链”要管管

  市民周朝东、甘文华建议要为城市道路改造立法,同时规范建筑设计、施工和城镇拆迁行为。他们认为,很多道路在改造时无章可循,缺乏系统性、长期性的战略考虑,浪费资源,破坏城市环境,影响市民生活,造成交通堵塞。省政府应当统筹考虑城市远景发展、地下管线系统、排供水系统等诸多因素,立法严禁马路“开拉链”,严禁挤占人行道。

  鼓励开发商建精

装修

  许多建筑在施工过程中也有很多不规范的行为,如建筑工地泥浆排入城市下水系统等。在拆迁过程中,未到年限的建筑被拆除、住宅反复装修现象严重,拆迁的随意性很大。周朝东、甘文华建议政府立法严禁建设与周围环境不协调,与水系统、能源系统、交通系统不适应的建筑,严禁拆迁未到年限的建筑,鼓励开发商提供全装修成品房,提高建筑、装修垃圾处理费。

  重大事项听证决策立法

  地方政府对一些重大决策事项不征询群众意见,群众就会无从了解有关事项的决策、依据、费用等有关内容,容易引起一些矛盾和误解。市民潘成柯建议为重大事项听证决策立法,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解决老百姓和政府间的双向沟通问题。

  

公务员廉政勤政基金

  市民夏致俊认为江苏可设立公务员廉政勤政基金,借鉴香港公务员的廉政管理,制定法律约束公务员的行为。目前的制度对公务员的廉政建设缺乏力度,设立公务员廉政基金,可以先扣留公务员的部分工资,政府根据业绩再给予一定奖励,到公务员离退休的时候方可提取。

  干部义务劳动列入考核

  市民李代明建议为机关干部义务劳动立法,规定机关干部应当参加规定时间以上的义务劳动,发放《义务劳动记录卡》,作为干部考核内容。

  给公款消费立法设限

  市民章彦威则希望给政府公共消费限制立法,对公款消费的档次、手续予以规定,并建立完善的监督体制。

  公民卫生救护培训立法

  市民戴凤华发现,很多群众缺乏救护培训的意识,救护能力比较弱,发生安全事故时,不能及时自救和救助他人。他认为应当为公民卫生救护培训立法,明确红十字会加强救护培训工作,公安、交通、建筑、教育、电力、铁路、旅游等特殊行业的工作人员应当参加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

  让劳动者维权有法可依

  企业随便增加工人工时,工人没有休息假日的现象依然在江苏很多企业存在。市民马柏荣建议为企业劳动时间管理立法,严格规定工人的正常工作时间和休息权,并规定超时工作报酬的计算办法,让劳动者在维权时有法可依,企业无法寻找借口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推脱。

  短信发布该管一管

  市民苗兴民发现当前违反工商行政管理秩序的网络行为有:违法开店;违法广告;销售“三无”产品;侵犯商标、商号专用权;不公平竞争;消费欺诈;交易合同条款不规范;网络传销。现在网络已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网络立法是现实迫切需求。他建议为网络商业行为立法。而市民颜斯林也认为通过手机、电脑网络发布的短信有许多诈骗和不健康的内容,应当加以规范,建立短信发布管理制度。

  住房公积金管理要透明

  市民程晓琳建议为住房公积金管理立法。他说,当前住房公积金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覆盖率相当低,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所赋予相应管理部门的执法手段单一,没有明确行政稽查权,导致行政执法的效果甚微。同时,当前以欺骗手段骗取住房公积金或者

公积金贷款的现象也不少,江苏应当立法加以规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