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多动画公司只做"加工" 巨大投资难以想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本、欧美的动画大片,向来是精良的制作加引人入胜的情节,相比之下,本土动画片的精彩程度就远远不及,追究原因,其中最困难的就是资金问题,由此许多动画片都只能是粗制滥造。而另一方面,真正有志于原创动画片的公司也极少,据了解,目前90%的民营动画公司,担任的只是动画片的一些辅助工作,也就是对海外动画进行“来料加工”,离“独立制作、全球发行”的最终目标还很遥远。

  只做加工没有原创

  “一边是日本欧美动画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一边是本土动画始终难有真正的好作品与之抗衡,90%的动画公司都是靠海外加工来维持生计。”南京最大的3D动画公司原力公司的董事长赵锐这样形容目前国内动画业的状况。所谓的“海外加工”,就是接国外动画片、游戏的单子,对方提供人物造型、场景设置等,由国内的技术人员将平面、黑白的人物草图加工成活生生会动的人物,色彩鲜艳逼真的场景,也是“来料加工”的一种。

  赵总介绍,事实上,本土动画公司的水准并不低,南京动画制作技术达到或接近国际标准的公司有近10家,他们有技术、有人才,但是少有愿意在原创动画上投钱的。原因很简单:做原创动画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且回报周期太长,没有什么投资人愿意尝试;另一方面海外加工赚钱就容易得多。

  动画公司的发展过程,第一步就是“海外加工”,接下来就是“中外合作制片”,也就是和国外的动画公司一起制作,接下来就需要融资,以达到“独立制片,全球发行”的目的。据说,这是每个动画公司的终极梦想:独立制作一部达到国际市场品质标准的动画大片,并且能真正地跟国外的动画片在大银幕上竞争。而这个目标至今没有一家民资动画公司能够做到。

  巨大投资难以想像

  做一部动画片需要投入多少资金?赵总介绍,一部二维、三维技术结合的动画片,按每集22分钟,26集来计算,至少需要300万资金。事实上,国内3D动画的制作成本标准是1分钟1.5万元,而欧美的动画片制作成本则高达1分钟2万美金。

  相比较于电影、电视剧,不需要付演员工资的动画片却如此烧钱,原因何在?工作人员给我们看了一个几秒的镜头:一只奔跑的狮子。这只狮子是完全由技术人员做出来的,从外形上看与真狮子一模一样,只有在它伸出舌头时才能看出破绽。他介绍,这短短几秒的镜头,是十几个工作人员做了4个月才完成,仍然没有达到完美。他们正在制作的一部动画片,其中一个场景,角色只在当中晃一下,却需要耗上几个月才能完成。为了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动画片是真正要经过千锤百炼的,每一个造型、动作,都要经过反复的修改、琢磨。因此,一部动画大片往往需要几百个人做上好几年,才能最终完成。

  而现在的状况是宁愿粗制滥造10部,也不愿意制作1部高质量的动画片。赵总介绍,其实动画片成本要降下来也很容易,场景造型一遍就过,有的动画片22分钟总共只花四五万元,可叹的是低成本的烂片照样能卖出去,一些动画公司也乐意做。

  请来《无极》编剧写动画剧本

  事实上,动画片耗用的人力和时间是无止境的,一部好的动画片是文化、艺术、技术的综合表现。赵总介绍,首先你要找到好的剧本,编一个好故事;其次你要找一帮有艺术天分的人为你设计人物造型、场景;再次你要让这些人物都活起来,这需要技术人才的支撑。最重要的是,有雄厚的资金作为后盾。

  他解释,他们以前也做过一个动画片,还参加过戛纳电视节并且获得很多好评,但是做到一半时,投资者撤资,这个动画片也就夭折了。所以现在他们又重新开始做一部名叫《贱搭档》的动画片,并请来了《无极》的编剧之一张炭写剧本。但是这部动画片问世还是遥遥无期,因为剧本尚未完成,且需要慢慢筹集资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