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专题 > 正文

中国证券报:三问G中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3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陈劲

  韶关治炼厂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对北江下游的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在与投资者的交流中,针对这一恶性事件,记者发现他们普遍关心三个问题,并就此向G中金提出质问。

  一问:G中金加强环保是不是走过场?

  就在G中金此前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流通股股东交流会上,有流通股股东问到,“公司属于资源型企业,必然会涉及环境污染问题,公司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当时公司高管自信地答道,“我们的污染治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多次获得省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的嘉奖。”同时,“公司将加强对国家有关环保政策的研究,提高预见性以控制环保政策风险的影响。为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保证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持续开展对综合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研究和建设,加强各污染源控制和治理的技术措施,加大“三废”治理资金的有效投入,达到提升整体环保治理水平的目的。”

  然而,距离此次股东交流会的表态仅仅数月,公司高管的承诺言犹在耳,就发生了这样大的水污染事件,让G中金身陷“污染门”。

  试问,G中金的污染治理是不是在走过场?如果连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都可以肆意倾污,那么G中金的环保管理工作平日里是如何操作的呢?

  二问:G中金的信息披露是不是不够充分?

  G中金在12月23日的公告中称,此事件对公司2005年的经营业绩并无太大的影响,预计2006年,韶关冶炼厂的停产将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收入,公司将在妥善处理事故的前提下,争取韶关冶炼厂早日恢复生产。公告当天,G中金复牌交易。

  但是,根据有关媒体披露的消息,韶关冶炼厂水污染事件到目前为止,直接损失有五千万元,最终的损失可能会在亿元以上。公司2005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显示,铅锌及其制造工业的收入占到全部收入的81.3%,并占到全部主营业务利润的90.3%。有关人士认为,韶关冶炼厂的停产还是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到2005年的经营收入,同时公司必然还会受到罚款处罚,目前处罚数额尚未确定,但因为影响极为恶劣,肯定不是个小数目。G中金为此已经计提了1000万元,这就影响到2005年每股收益0.02元。

  此外关于复产问题,也并不是那么简单。韶关冶炼厂复产有三个条件,一是污染源被稀释,二是污染事件逐渐淡出公众视线,三是韶关冶炼厂和相关管理措施通过政府检查。只有具备了以上三个条件,韶关冶炼厂才能恢复生产。但现在由于事件影响太大,国家环保总局、广东省环保局对复产审核将会相当审慎,这必然会影响到恢复生产的日期。实际上,一位知名券商研究人士表示,基于上述原因,目前污染事件的处理很不明朗,韶关冶炼厂的恢复生产时间实际上非常难以预测。如果停产两个月,考虑到锌价上涨和检修因素,也将影响到G中金在2006年的净利润4500万元。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券商研究机构调低了对G中金的投资评级,由原来的推荐调整为观望。

  三问:受损者要求赔偿怎么办?

  韶关冶炼厂向北江排放含镉的污水,不仅使沿岸的饮水安全受到了严重危胁,也严重影响了沿岸的农耕和养殖等副业。一些居民提出,虽然此次北江水污染事故通报得很及时,但对群众来说,额外的经济负担是不可避免的,除了购

纯净水、挑山水增加了生活成本以外,农田和养殖业可能也会受到慢性镉的影响。

  如果这些受损者要求弥补这些损失,作为韶关冶炼厂的上级公司,G中金作为事故责任者能够给予充分弥补吗?如果是这样,G中金会遭到多大的经济损失?这样大的经济损失,G中金作为一家企业是不是还能够承受?

  相关专题: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