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眼镜业工艺有问题 戴问题眼镜一年度数涨70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52 桂龙新闻网

  谁都知道近视眼镜能让近视者的世界变得清晰,但如果眼镜的质量有问题,可能反而会让视力变得越来越差。湖北省沙洋县的杜佳在2003年新配了一副600度近视眼镜,短短一年之后,他的眼镜就变成了1300度。调查发现,问题不在镜片本身,而是出在配镜环节。

  眼镜度数一年增加700

  2003年3月16日,杜佳来到沙洋时代眼镜配制中心配了一副600度的眼镜。但是杜佳做梦也没有想到,戴上新眼镜后他“感觉不是特别舒服,比如说走平路时会感觉很晃,晃晃悠悠的”。眼镜店老板表示“戴眼镜都会有这样的现象”。在后来的配戴期间,杜佳觉得自己的视力开始明显下降,并最终因为视力原因放弃工作。

  杜佳决定去配一副度数更高一点的眼镜,“配镜时发现我要戴1300度的眼镜。”

  配镜工艺存在严重问题

  几经周旋后,当地质检局眼镜检测工程师胡宗娇对眼镜片本身的质量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杜佳眼镜镜片本身没有任何质量问题。

  胡宗娇说,眼镜的最佳视点所处的位置应该在瞳孔的正前方,如果所配制的眼镜最佳视点与瞳孔之间还有距离,就说明眼镜的配制出现了误差,两个有误差的点之间的垂直距离就是眼镜的互差。“杜佳在沙洋时代配镜中心配制的第一副眼镜的垂直互差是5毫米,戴上走路就会感觉高低不平。”

  配镜业者多无执业资格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发现,在配镜行业从业者中,很多人没有验光资格,许多经营户验光、配镜设备不齐或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检定。从江西南昌被检查的58户经营户情况来看,有50户经营户或多或少存在着上述的问题。

  央视记者在北京随机选定5家眼镜店验光配镜后发现,只有一家企业与标准结果一致,其他4家店的验光结果均有不同程度的差异。

  配眼镜将实施“准入”

  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对配装眼镜抽查时发现,被抽检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75.2%,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为配镜仪器不合格、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低。

  另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全国眼镜生产企业进行全面审查,《眼镜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也将在审查之后强制实施,届时,只有获得许可证的企业才可以继续生产和装配眼镜。信报记者 革继胜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