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换脸人与捐脸人见面 手术可能会做不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52 桂龙新闻网

  

北京换脸人与捐脸人见面手术可能会做不成

  杨晋富搀扶着王先生走回病房

  国际在线消息 “我来看看你,希望你能早日过上正常的生活。”上周五,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南一病房,正陪女儿在京治病的“捐脸第一人”杨晋富和需要换脸的
王先生见了面。

  杨晋富一见到王先生,双手马上握住他的手,并主动聊起了家常。这一聊两人才发现是老乡,祖籍都是河北邯郸。

  “没把有人捐脸告诉家人”

  见面当天,王先生戴上了口罩和帽子。他解释说:“因为这些天也有些压力,不希望这张恐怖的脸再吓到人,更不想看到别人异样的目光。”

  对于来看望他的杨晋富,王先生说:“刚开始呼吁时,自己感觉希望不大。听到陈医生说有人愿意捐脸了,今天又见到杨先生,觉得有希望了。虽然杨先生捐的脸不见得适合,也不能马上用,但仍很感谢他的爱心。”

  另外,王先生并没有把有“捐脸人”的事情告诉他的妻子和家人,因为现在的事情已经让家人承受了太多,而目前换脸可能性不大,“我怕他们刚有希望,马上又要失望。”

  “看到他这样我很难受”

  身材偏瘦,面部棱角分明的杨晋富在和王先生聊天过程中时不时给王先生弄弄衣服,并一直搀扶着王先生回到病房。

  杨晋富见王先生前已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他说:“跟想象的差不多。因为女儿烧伤住院,经常看到被烧伤的人,但看到王先生的脸被毁成这样,我很难受。”

  捐脸手续有五大程序

  据了解,此次杨晋富除了来看望王先生外,还需要了解下一步办理的手续过程。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医学博士陈焕然介绍,现在已联系几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他们将查找相关法律资料,并制定捐脸合同。在签署法律文件和到公证处公证前,要把所有后果都告知杨晋富及他的家人,然后是生理的全面体检,最后是向有关部门申请批准,批准后杨晋富还要留下永久地址及联系方式。

  “手术可能做不成”

  “王先生的脸十有八九换不了,原因牵涉医学、伦理、法律、道德、心理等诸多方面,还有捐脸人的脸部配型和死亡时间。”陈博士说,因此现在对王先生的治疗是“双管齐下”,一方面是等待捐脸的可实施性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另一方面是用传统的植皮治疗尽可能恢复他的容貌,而这条路因为没有什么障碍实施可能性最大。

  术后还有四大技术障碍

  现在,有的媒体对“换脸”盲目乐观,个别医生还夸大换脸手术的效果,对此,陈博士表示:“换脸术手术台上的技术基本没有问题,但术后还有四大技术障碍:要克服排异反应;神经细胞如何再生;皮肤颜色如何协调;肌肉记忆功能如何恢复。技术之外还有伦理、法律法规、国家有关行政部门的许可、社会民众接受程度和捐脸人等五大障碍需要解决。”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梁凯昌作者:竞报 张良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