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及书法家联谊会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2:14 华夏爱心网
中国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及书法家联谊会成立

中国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副会长罗家宽和张伴禅在成立大会上进行现场创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中国残疾人书法家联谊会于12月24日在京同时宣布成立。

  来自全国80多位残疾人美术家、书法家参加了成立大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总政治部直工部部长申万胜将军,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著名画家程大利分别被聘为中国残疾人书法家联谊会和中国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名誉会长。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荣海,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副书记、
副秘书长陈洪武,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吕世明,中国书法院常务副院长、著名书法家李胜洪出席成立大会。

  中国残联发起成立的中国残疾人美术家、书法家联谊组织,共吸收已加入到国家、省、市级美协、书协组织的残疾人美术家和书法家近千名会员,其中国家级和省级会员就达300多人。他们中有终身躺在床上作画的重度残疾人;有用口或足作画、写字的口足书画者;他们克服肢体、听力、视力等残障困难,用手中的笔传承中华文化,讴歌生命,讴歌艺术,抒发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他们创作出大量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美术、书法作品。伴随着国家和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各类艺术领域中平等参与社会,在残疾人群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美术家和书法家。有的成为全国各类美术大赛尤其是全国美展中大奖获得者;有的成为全国书法艺术最高奖-----兰亭奖的荣获者。这一特殊艺术群体为当代美术、书法艺术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他们已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一个不可或缺的群体。

  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吕世明代表中国残联向会议作“关于中国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和书法家联谊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执行委员的产生办法”的说明。经过征求残疾人美术家和书法家意见和预备会议酝酿推举和大会审议等办法结合,产生了中国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和书法家联谊会领导机构:残疾人美术家、威海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宗汉和北京无臂书法家刘京生分别被当选为中国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和书法家联谊会会长;王卫东、罗家宽、张伴禅、高晓笛、黄国民、盖景福当选为中国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副会长,宋体金为秘书长;羊晓君、武威、吴郑杞、沈杰、许力、太康当选为中国残疾人书法家联谊会副会长,王涛为秘书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对中国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和书法家联谊会成立分别表示祝贺。

  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代表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向中国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中国残疾人书法家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高度评价了残疾人艺术家令人起敬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态度。她说,能够憧憬美、创造美的人,是源自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每一位残疾人艺术家克服生活的种种艰辛和身体的残障,用自己充满爱的情感创作出一幅幅美的作品。让我们从中领悟出残疾人艺术家在其中所寄托的那份对美的渴望,对美的追求,对美的尊重。折射出他们百折不挠、永不停歇的乐观向上的精神力量。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从他们的作品中,感受到他们蕴藏于心底的那份对于艺术的真诚和热爱,那份对于生命价值的憧憬与追求。

  她在讲话中强调,新成立的中国残疾人美术家和书法家联谊会是展示残疾人艺术与人文情怀的一个窗口,是残疾人文化艺术发展的标志。残疾人艺术文化领域是宣传人道主义思想,体现人道主义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希望新当选联谊会的负责同志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树立奉献精神,多聆听残疾人艺术家的心声,维护残疾人艺术家的权益,兢兢业业,倾情投入,积极组织好各种联谊活动。

  汤小泉对残疾人美术家和书法家提出了希望。她希望残疾人艺术家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多一份思考,多一份奉献,要从传统中汲取营养,艺术家只有坚持以优秀作品鼓舞人,坚持把握自己的艺术取向,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不断创作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成立中国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和中国残疾人书法家联谊会旨在使残疾人艺术家这一特殊群体为弘扬人道主义思想,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残疾人艺术家之间、在残疾人艺术家和健全人艺术家之间架构起一座交流和联系的桥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