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海啸一周年专题 > 正文

印度洋海啸一周年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2: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王雪梅)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波及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索马里、塞舌尔、肯尼亚等东南亚、南亚和东非十多个国家,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此次地震是近40年来全世界最强烈的地震之一,地震引发的海啸也是印度洋有史以
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海啸灾难共造成约23万人死亡或失踪,其中包括数千名外国游客,经济损失超过100亿美元。

  在此次

地震引发的
海啸
灾难中,印尼、斯里兰卡、印度和泰国灾情最为严重。印尼有近17万人死亡或失踪,其中亚齐省死亡人数达12万,20万人流离失所。斯里兰卡有3.5万多人死亡或失踪,10万多座房屋被毁坏,上百万人流离失所。印度有1万多人死亡,5000多人失踪。泰国有近5400人丧生,2800多人失踪。

  面对这场空前的劫难,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海啸发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全球范围内官方承诺、民间捐款、私人捐助及其他方式筹集到的援助资金超过100亿美元。同时,以联合国为首的国际社会紧急向灾区运送救援物资,并派遣医疗队、救助队、军队、运输队等赶赴灾区展开救援。在受灾最为严重的印尼亚齐,约160个外国及国际救援组织派人协助救灾,30个国家的军队参与了救援工作。

  在国际社会的援助下,各受灾国的重建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据统计,所有海啸灾民基本都已被安置到过渡性房屋中,五分之一的灾民年底前可获得永久安置,超过半数的失业灾民年底前可重新就业。但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近期警告说,部分灾区重建进程仍然面临困难,需要国际社会的紧急援助。而海啸灾区要完全恢复到灾前的状态,实现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可能需要5年至10年的时间。

  海啸灾难之后,国际社会深深地认识到建立防范自然灾害的预警体系的重要性。目前,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计划已经启动,预计这一系统将于2006年中期建成。(完)

  相关专题:印度洋海啸一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