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卫华:最想挣钱给姑姑买件新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2:57 东北新闻网

  “我没有因家庭贫困辍学,一直坚持到大学读书,这都得感谢我的姑姑,是她省吃俭用供我读书。快过年了,我想回家去看看姑姑,还想用自己打工赚的钱给不舍得买衣服的姑姑添一件漂亮的新衣服。”谈到今年过年的最大心愿,黑龙江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马卫华说。

  7岁时失去双亲的伤痛深深地铭刻在马卫华的记忆中。十多年前的一个周末,收入微
薄的父母在赶集卖菜的路上突遇车祸,还没有来得及见卫华最后一面便双双离去了。幼年的卫华成了孤儿,是姑姑、姑父收留了他,把卫华接回他们的家。

  小卫华从小学习成绩优异,这让姑姑、姑父非常欣慰,但是在讷河市讷河镇以务农为生的姑姑家也并不富裕,姑父因严重的风湿病不能经常干体力活,姑姑的两个女儿一个已经辍学在外打工,另一个还在读高中,因此再负担卫华大学每年6000余元的学习费用,无疑是雪上加霜。马卫华不能忘记,去年为了凑上第一年的学费,姑姑、姑夫倾其所有,又借了些钱才只凑够了一半学费,而其余的3000多元钱则是了解同情卫华身世的乡亲们主动到姑姑家送钱给凑齐的。

  刚开学时,交完学费便没有了生活费,卫华只好到处打工或向同学借些钱存饭卡。一个月的生活费尽量控制在100元左右,是卫华给自己设定的消费标准,为了不超支,他好长时间都只吃比较便宜的方便面来充饥。“我现在能做的就是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来报答抚养我的姑姑、姑父。”为了这个目标,卫华利用业余时间打工的同时努力学习,他已经连续获得了学校的二、三等奖学金,以及学校为贫困生发放的助学金。卫华说:“现在自己累点、苦点都不要紧,因为我知道有亲人一直在支持、鼓励着我。为去世的父母和扶养我长大的姑姑、姑父,我一定会争气!” ( 新浪 生活报 记者 丁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