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环省探“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06 扬子晚报

  本报讯2005年,在时间的坐标上也许只是一个记时符号,但对每个中国人,却有着一种特殊的历史区分价值……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十五”,我们创造了辉煌;展望“十一五”,我们任重而道远。

  《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已经公布。这意味着统领江苏未来发展的五年蓝图正在敲定,它是江苏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启“两个率先”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将给全省人民的生活带来一系列重大影响。如何紧扣现实又快又好地发展?如何坚持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如何实行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的方针?面对战略机遇期,我省各市将拿出什么样的举措?我省各市都在思考着、谋划着、研究着、探索着,广大读者无不关注着、期待着。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十一五’,新希望,本报记者环省探‘蓝图’”栏目,我们将把各市“十一五”规划的亮点向读者展示。蓝图是宏伟的,我们在历史长河中的每个人都可以从这些宏伟蓝图中吸取时代的力量,因为,历史从来就不是个别人创造的,每个历史进程的参与者都可以成为创造者。这也是我们推出这一栏目为读者服务的初衷。

  如果问盐城人“十一五”期间经济发展与百姓致富最强劲的发动机是什么?100个盐城人100%都会告诉你:汽车。

  [规划]“十一五”的汽车梦

  千亿产业百亿税收

  盐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周兆杉说了这样一组规划数据:“十一·五”,全市整车生产要完成“一小一大一特”的规模产量,一小:小轿车年产达45万辆;一大:大客车年产2万辆;一特:城市垃圾清扫车年产1万辆。三家整车厂东风悦达起亚公司、中大客车、悦达专用车公司的年产值将达到585亿元,届时,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年产值将达到300亿元左右。简言之,“十一五”期间,盐城汽车产业要形成千亿元规模,创百亿元税收,成为盐城经济腾飞强劲的发动机。“我们还要建一个汽车研发中心,为汽车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后劲。”

  为了进一步说明汽车经济的拉动力,周兆杉引用了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信息中心测算出的理论数据:汽车工业每增值1元,会给上下游产业带来3.28元的增值,每提供1个就业岗位,就会给上下游产业创造10~15人的就业机会。预计未来3到5年内,将有百余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聚集到以汽车整车生产销售为龙头的盐城汽车城。这不仅可以带动盐城当地旅游服务、娱乐休闲等第三产业发展,还可为下游产业带来1600亿元的发展空间,为当地提供近50万个就业岗位。

  [背景]好男儿三次落泪

  汽车工业从无到有

  就工业基础而言,盐城并没有发展汽车工业的良好基础,配套能力也远远不如南京和苏锡常,为什么汽车会成为这个城市现在的动力和未来的希望?

  盐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周兆杉说,确实,很多人都很难把盐城与汽车联系在一起,因为它的基础太弱了。最早的机遇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国家给了江苏省两个汽车项目,一个在南京,另一个就放在了盐城,目的是为了帮助老区发展。然而直到1990年,这个汽车项目还处于原始的组装阶段。转机是1997年,当时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选定了盐城汽车制造厂,盐城人抓住了这一机会,2001年,双方从合作进一步发展成合资,这就是当时的悦达起亚汽车。后来,东风汽车加入,最终形成今天中、韩各占50%%股份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旁白]采访中得知,为中韩三方达成合资作出重要贡献的盐城悦达汽车董事长胡友林曾经为汽车厂的发展三次流泪。第一次是在争取产业政策支持的时候,他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拎着一只板鸭去找某领导,却被人家给扔了,他伤心地哭了;第二次,国家领导人关注盐城汽车项目,全力支持并最终促成了与韩国合作的事情,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最后一次是因为东风、悦达和起亚三家合资时,他求助于银行却受到讥讽而委屈地流泪。正是凭着这种坚韧的执着,盐城汽车工业“上路”了。

  [现状]“海陆空”交通“开道”

  汽车产业蓄势腾飞

  翻阅盐城各种类型经济会议的材料,会看到高频率的字眼:“聚全市之力,搞好汽车产业”,这是盐城市委、市政府发展盐城经济的共识。如何聚全市之力?从盐城现已形成的“海陆空”立体交通,可见一斑。

  盐城有个国际机场。这是盐城市政府专门向国家特批的一条从盐城到韩国汉城的国际专用航线,由市政府投入2亿多元对军用机场改造而成,每周对飞两次航班,旨在促成中、韩汽车合作。今年,大丰港一期完工通航,已形成120万吨或6.3万标箱的年吞吐能力。而宁靖盐、盐淮、盐连、盐通四条高速公路已经四通八达,随着苏通大桥在“十一五”期间建成通车,盐城到上海将仅需2个多小时,盐城将真正成为大上海后花园。这一切,不仅为盐城制造汽车创造了条件,更为盐城向国内国际卖汽车创造了条件。

  盐城市财政局局长沈洪清说,虽然市财政每月还要补贴机场80万100万元,但他们认为这个钱花得值!这就叫拿小钱换大钱。现在,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已产出“海陆空”三种车型:起亚远舰轿车、“千里马”轿车和起亚嘉华商务用车。去年上缴税款超过了4亿元。预计今年全年销售将达13万辆。今年10月28日,总估算投资68亿元、具备30万辆产能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奠基,标志着东风、悦达、起亚三方的战略合作步入一个新的里程碑。业内人士分析:新工厂建成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近500亿元,将向当地上缴利税近20亿元。汽车,正在并将更加成为拉动盐城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引擎”。

  李源朝书记在盐城考察参观时曾这样评价:“一旦盐城的汽车产业发展起来,盐城的经济甚至将不仅仅是赶上苏中的水平。”彭昊郭小川顾燕

  听盐城人说汽车

  李正安(一民营企业副总):我所在的江苏羽佳塑业有限公司原来只是一个生产塑料制品的小企业,东风悦达起亚公司成立以后,我们生产为其配套的汽车塑料配件,产值迅速攀升,去年我们与韩国韩一模塑公司合作,为生产东风悦达起亚公司配套多款车型的仪表盘、门板等塑料配件,当年就新增销售额5000万元。到2010年,我们有希望销售3个亿。

  司伟伟(25岁,一家汽配厂技术员):我在大学里学的就是汽车技术,本打算去大城市工作,两年前毕业后辗转南京、苏州等城市打工,干过推销员、当过超市店长,一直没有找到跟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去年秋天回家乡盐城探亲,正遇上不少盐城企业在招聘汽车专业人才,就回来工作了,没想到在家乡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严刚(盐城瀛洲宾馆房务部经理),汽车为宾馆带来滚滚客源。仅去年,入住的韩国客人就达3000人次之多。现在,宾馆内的所有指示牌和服务清单上都有中韩文对照。不仅对外,这一项目更带来了许多内宾,汽车工业旅游也发展了。盐城的宾馆入住已呈供不应求之势,作为从业者,我们感到高兴啊。未来,更有信心呢。彭昊郭小川顾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