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你让我学会了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1996年正月的某日,我从庐山脚下的一个偏僻山村独自跑出来闯特区。那一年,我刚满20岁。

  刚来厦门,我应聘在一家酒店上班。第一次穿着红裙子、白上衣,打着黑色的领带,我觉得真是顾盼生辉,心中有说不出来的喜悦。从这一天起,我像许许多多来自乡间的农家女孩一样,成了一名特区打工妹。那时,我的心里曾涌起一种强烈而美好的愿望:在这座
城市的万点璀璨中,寻找一盏属于自己的灯火。

  然而,打工生活的现实,却并不是像我想象的那般美好。有一天,有一位来自北方的女客人,把放有现金的钱包遗忘在同伴房间里,硬说是我偷了,当她从同伴的房间里找到时,却连一句道歉的话都不说。人可以没有金钱,但不能没有尊严。可职业的要求,却让我必须承受这份委屈。转身离开的那一刻,我再也抑不住委屈,一时泪流满面。

  可我心里清楚,竞争不相信眼泪。尽管单位领导对我的工作十分肯定,给了我许多荣誉,但我的心里仍有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感——自己所处的是服务行业,随着年龄的增长,随时都有被淘汰的可能。

  此后的一个周末的早晨,我赶到车站去为一位“撤出”特区的同乡送行,坐在候车室的长凳上,我无意间问起这位即将返乡的打工妹,为何要走?

  “来厦门拼搏几年了,我把青春全都交给了流水线,很快就要跨越30岁的门槛,到头来我依然一无所有,金钱、事业,也包括爱情。”她有点伤心地说。

  送走这位同乡之后,我的心一直无法平静,她话里的沧桑和一脸无奈的表情,深深地刺痛着我。也许多年后的某一天,我也有可能像她一样,一无所有地离开特区,重新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故乡,过着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村妇的日子,完全淹没在碌碌无为的生活里。那一刻,我才开始真正思索起自己的未来,一种不安分的情愫在心中涌动。

  人在旅途,也许找一种职业会增强自己对未来,对人生的信心。

  2000年初,我毅然辞去酒店服务员的工作,开始决定重新选择自己的人生。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去了一家健身器材店做营业员。然而,一年后的一天,我却被这家私企老板无缘无故辞退。

  尽管没有刚来特区的惶恐,但打工生活的种种遭遇告诉我:替别人打工,无论你多么努力,都有失业的可能,永远处于一种漂泊状态。那时,我开始有了想拥有一份事业的念头。

  然而,创业途中遇到的艰辛和遭遇,却是让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差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一天晚上,3个彪形大汉突然冲进我的店里,用刀冲我一阵猛砍,吓得我魂飞魄散,顿时,全身鲜血淋淋,不省人事。幸好店里的员工及时把我送到医院抢救,我才捡回一条命。

  换了别人,也许会放弃。然而,几年打工生活告诉我,你要不是个强者,就会被生活所淘汰。这样的遭遇并没有让我放弃,反而激发了我,觉得自己不能屈服于压力。就在这时,厦门市领导还亲自打电话给我,过问此事。接到电话那一刻,我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市领导对外来员工的关心,心里有了一种特别的感动。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在厦门这一片热土上创业的信心。

  十年一梦,岁月流金。随着时光的流逝,我已在厦门度过了10年的打工岁月,从当初一位酒店普通服务员到拥有自己的健身器材商店。不但让我融入了厦门人的生活,也有了自己的事业。回顾自己在特区走过的那段奋斗人生,那辛酸那坎坷,但时时激励着我。

  厦门,这个让我当初充满无限向往,给我坎坷又给我机遇的城市,不但让我学会了坚强,也让我对未来有了一种梦想。肖金枝

  (作者单位:厦门康家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