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省自谋职业者个人可办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26 江西商报

  文/商报记者 周君

  在很多人眼里,养老保险是一项社会工程,是国家的一项“福利”。自己只要交8%,单位会代交20%。但对自谋职业者、自由职业者及个体工商户来说,没有单位,就意味着那20%没有着落,想要养老,就更得靠社会统筹。由此,个人参加社保的要求就更加迫切。

  此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谋职业者、自由职业者个人及个体工商户主的参保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政府有明确规定:本人正常缴费比例为20%,低标准缴费比例是16%,个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中一种。据悉,这两种比例的区别在于,正常比例缴费个人账户记账比例为11%(另9%进入社会统筹基金账户),而低标准比例缴费,其个人账户记账比例则只有8%。

  缴费基数则完全由自己确定,个人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在南昌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确定一个数目。南昌市2004年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是1280元,那么下限的缴费基数是1280元×60%=768元,而上限的缴费基数就是1280元×300%=3840元。

  省社保局人士特别提醒记者说,个人选择缴费比例时,可以一直按其中一种缴费比例缴费,也可在不同的缴费年度选择不同的缴费比例缴费,但一般不允许在同一缴费年度中选择不同的缴费比例。

  此外,目前很多人对参保家人去世后所交的钱能否拿回来存在疑问,记者向专家咨询后得知,我省

养老保险政策在这方面有明确的规定:没缴满15年就退休的,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同时终止养老保险关系;退休前死亡的,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中的个人缴费本息一次性支付给指定的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退休后死亡的,其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尚未领取或未领取完的,其余额中的个人缴费部分,可一次性返回。

  比如,陈女士退休的个人账户总额有5500元(含利息),其中4000元是自己交的,另1500元是单位交的。如果刚好退休之日死亡,那么4000元可返还;已领了一个月

养老金(若其中含个人交的本金及生成的利息200元),那么返还的就是4000-200=380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