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药店擅自允许市民用医保卡消费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33 江西商报

  文/商报记者 彭颖

  肠清茶、清好肠清胶囊、曲美……这些价格较高的保健食品原本不在医保险药品目录内,然而,在南昌的一些医保定药店,顾客却可刷医保卡将它们拿回家。

  近日,记者连续两天暗访几家医保定点药店,发现药店允许市民用医保卡消费保健食
品等。其实这是一种明显的违规行为,而医保卡持有者如去滥刷卡,也无疑是在损失自己的救命钱。

  记者暗访药店 可用医保卡刷保健品

  走进位于八一大道436号的三点堂大药房,记者开始在药房内巡看各个药品专柜。一位药店售货员走过来,问记者想要些什么药品,当记者问肠清茶可否刷医保时,售货员的回答都含糊不清的,随后,她叫来了另一个销售员,后来才知她是专门负责卖保健品的售货员。听说记者要买肠清茶并问可不可以刷医保,她就跟自己闲聊起来。

  售货员:“你是哪个单位的医保卡。”

  记者:“是自来水公司的,而且是我父亲的医保卡可以吗?”

  售货员并没有正面回答记者:“你父亲在自来水公司,那你呢?”

  记者:“我也在自来水公司。”

  售货员:“那你怎么不用自己的呢?”

  记者:“我不是正式员工。”

  售货员谨慎地问:“那你父亲的医保卡一个月有多少钱啊?”

  记者:“一个月十多块钱吧!”

  售货员问完这些后,便带记者来到保健食品的柜台边上。

  售货员:“ ‘肠清茶’是买给谁的?如果是你喝的话,就不要喝‘肠清茶’,因为喝‘肠清茶’喝了后容易拉肚子,不适合你,还不如买‘清好’通肠胶囊,使用后可以通便,吃了还可以美容,脸上不会长痘痘,皮肤光滑细嫩。”

  记者:“这个需要多少钱呢?”

  售货员:“一盒30粒,一盒四十几元钱。两盒一疗程,八十多元钱。钱不多,你可以用现金付啊!”

  记者装出一副很为难的表情,表示自己打算用医保卡来买保健品,不想自己掏这些钱,便追问:“这个可用医保卡买吗?”

  售货员(突然降低声音):“如果你要买的话,我可以帮你刷。”

  记者看到这个柜台上的其它产品都是属于保健食品,便又问:“旁边的曲美、9快9

减肥茶都可以刷医保卡吗?”

  售货员又看了看记者说:“你又不胖,不用买这些减肥保健食品了,你买了‘清好’通肠胶囊,又不便密,又不长痘那时候你就会很漂亮了。如果你要,我也可以帮你刷。”

  这时,那位售货员突然问记者打算什么时候来买,记者表示这次来先看一下要买的东西的价钱,然后回家拿医保卡过来刷。售货员告诉记者,“下午三点钟之前可以过来购买,三点以后我就会下班了,到时候找我,便可以帮你刷卡的。”

  认卡不认人 谁的卡都可以刷

  在南京西路的几家大型连锁药店,发现不少药店内都有洗面乳、洗发露等日常生活用品出售。记者在这些连锁药店内都可以看到,在非药品类物品的货架上都贴着一张提示条,上面写着“此架物品不能刷医保卡”。当记者询问保健食品可否刷医保卡时,售货员脸色大变,一声冷冰冰的语句“不可以”,还用着怀疑的眼神盯着记者看,然后就打发记者离开。而其它药店里的反映也差不多,不过说用别人的医保卡去刷药品时,却发现每家药店都愿意去刷。

  在药店碰到刚来药店买药的南昌市民裘小姐称,家里只有她父亲有医疗卡,所以平时家里人有些大病小痛都会拿父亲的医疗卡去刷卡买药,也为家里省掉了不少药费。她还告诉记者,“还有一些人还会用别人的卡去看病呢?”

  滥刷卡 等于透支救命钱

  据江西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的养老和

医疗保险统筹处副处长邬思阳称,医疗保险建立的目的,就是将参保者年轻时的部分收入和用人单位支付的医保费一同积攒起来,一旦参保者出现大病症、在高额医疗费前入不敷出,或在其年老丧失劳动力需要医疗救助时,医保卡上的基金将作为“救命钱”保证其“有病可医”。

  “药店允许市民用医保卡消费日用品,是一种明显的违规行为,而医保卡持有者滥刷卡,也无疑在损失自己的救命钱。”江西省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的医疗保险统筹处副处长邬思阳一针见血地指出,药店代售日用品是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短期行为,一旦被查获,将会受到依法处罚。而医保基金作为一种储备基金,其目的是保证参保者“有病可医”,提前支出和肆意挥霍都是不明智之举。而且《医保卡》仅供参保人本人使用,不得出借、冒用、涂改或伪造。不过现在有一些市民冒名顶替,拿着家人或者别人的医保卡去用,出现一人参保,全家看病、吃药的现象,所以他们也在不断的加强管理措施。而一些药店经营百货商品在法律法规上都没有规定药店禁卖

化妆品等其他商品,药店只要取得合法审批就可以经营。

  “部分参保者认为,医保卡中的钱只能给自己,如果一辈子不生病、不住院,钱就白费了,这一观点同样是错误的。”邬副处长表示,目前江西省医疗保险制度中已明确规定,个人账户资金可以积累和继承,节约归己。也就是说,如果参保者不能使用完医保卡的存储金,其子孙后代仍可继续使用下去。因此,用医保卡刷卡消费日用品并无益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