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人口零增长时代提前到来 15年内将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5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6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今年前十月,台湾婴儿出生数只有十六万九千多人,创下连续六年来的新低。相比较原来推估的2022年,台湾人口“零成长”时代,已提前十六年到来。

  据报道,台当局“经建会”指出,如果生育率无法回升,估计最迟在十五年内,台湾就会正式进入人口负成长时代。

  台湾人“晚婚迟育”,再加上适婚人口“有偶比例”逐年下降,造成生育率年年走低;最近一次的出生婴儿高潮是1976年,因为刚好是农历龙年,当年婴儿出生人数突破四十二点三万人。而最近六年,除了2000年还有三十万新生儿,此后便一路走低,去年出生婴儿数仅有二十一万六千多人。今年前十月出生人口只有十六万九千多人,比去年同期的十七万五千多人负增长3.78%。因此,台“经建会”推估今年出生婴儿数将只有二十万人,再创新低。

  台当局“经建会主委”胡胜正指出,台湾已正式迈入人口成长“减缓”年代,在未来十到十五年间,台湾将跨过“零成长”(即出生人数及死亡人数相同)的交叉点,正式进入人口“负增长”年代,届时,每一年度的死亡人数会大于出生人数。

  报道指出,出生人口减少,也象征台湾社会迈入“高龄化、少子化、工作人口负担增加”的年代。胡胜正指出,台当局将在明年初发布“人口政策白皮书”,因应这种趋势。 (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