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根治打车难应分四步走 数量增加后还需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作为根治南京打车难的第一步,对数量进行适度的扩容是有必要的。

  数量达到一定限度之后,因为城市路堵“打车难”问题显然得不到根治,的士数量投放之后,后面还有多少步要走?

  第一步:“计时收费”价格突破

  目前南京出租车起步价为8元/3公里,每公里价为2.40元,计价表每百米计价,以元显示。

  中北公司的一名司机表示,导致市民打车难的另一核心问题在于计时收费的一直没有解决,这和城市路堵是相辅相成的,如果计时收费实行了,司机就不会怕路堵。反正路堵等红灯也算钱,司机跑进路堵地段也无所谓。

  第二步:“交接班制”还要错开

  南京城市客运有一条“软规定”:

  所有的出租车公司在17时到19时不得交接班,出租车配备了带有“暂停营运”标志的空车牌,这种空车牌可以做180度的翻转,一面带有“空车”字样、一面带有“暂停营运”字样,在规定的17时至19时之间,出租车一律不允许将标志牌翻转到“暂停营运”的一面。

  也就是说,这个时间段必须满足乘客打车需求。

  但是现在出租车的交接班时间依然停留在“早七点、晚七点”,城市路堵、计时又不收费,绝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并不愿意执行这项规定。

  因此有市民建议说,可以通过公司强制司机交接班的时间,应该就行业的特殊性,让司机作出“牺牲”。

  第三步:“公交车道”赶快放行

  高峰期的“打车难”,在一定程度上是城市道路的“行车难”。大件一名出租车司机说:“下午5点半以后,南京什么路都难走,明明看到一些公交专用的单行车道很空闲,但是不是我们车子走的,政府部门为什么放着空余的道路资源不利用,而让我们车子跑不进城区,市民也大喊‘打车难’。”

  他建议说,南京也就8597辆出租车,扩容之后打足了也就1万辆出租车。走公交专用道的单行道完全是可行的。或者也可以在高峰放行。

  第四步:“拥堵圈内”限制车辆

  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对城市道路拥堵很失望,新街口、山西路、珠江路、龙蟠中路等,都是出租车司机“谈虎色变”的地段。

  一个新街口就让南京够受罪了,随着私家车的猛增,南京城市再出现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新街口”,这怎么办?所以,如果在特定的高峰期内,交管部门限制一些车辆进闹市区,让公交车和出租车优先放行,拥堵也可以稍微“缓口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